阿甭说事

年过半百,初涉博坛,岁有时年,学无止境。
正文

一个感人的故事 47 副作用8

(2008-06-03 11:17:57) 下一个

副作用八

治療﹐無論是放射治療還是化療﹐都使我的外表產生了較大的變化﹐

頭髮---在放射線的照射下﹐頭髮﹐主要是腦後的頭髮開始脫落﹐而因為鼻咽癌所使用的化療的藥物--順鉑﹐對頭髮的傷害不似治療乳腺癌的藥物這麼厲害﹐所以﹐頭頂的頭髮還得以保留。後腦頭髮因為是毛囊受到傷害﹐所以頭髮脫的非常干淨﹐整塊後腦勺﹐象嬰兒皮膚般的白淨。幸虧有頭頂的頭髮遮蓋﹐還不那麼不能見人﹐但是因為頭頂的頭髮也是希希拉拉的﹐稍有小風一吹﹐幾根長的頭髮一飄﹐白白的後腦勺就顯露出來﹐看着怪怪的的。我曾經想﹐要不干脆把頭頂上的殘存的頭髮統統剃掉﹐來個上下統一﹐也順眼一些﹐但是姐姐﹐弟弟都不同意﹐他們考慮的不是外觀上的問題﹐而是都剃光了﹐容易着涼﹐怕我感冒。最終﹐還是保留了頭頂的頭髮﹐在停止治療大約一個半月後﹐我發現光溜溜的後腦勺長了幾跟頭髮﹐這頭髮長的也和剃頭後長的頭髮不同﹐不是成片的長﹐而是哪個毛囊恢復功能了﹐哪根頭髮就長出來了。所以﹐頭髮長的東一根﹐西一撮﹐視覺效果非常不堪﹐也幸虧沒有將頭頂的頭髮剃光﹐這時真起到了遮蓋的作用。在整個治療和恢復期內﹐我一直都戴着帽子﹐二姐和大燕都給我買了好幾頂﹐不同季節﹐不同顏色﹐病治好了﹐多了不少帽子。

經過放射線的照射﹐我的臉﹐脖子上的皮膚好了爛﹐爛了好﹐幾經反復﹐終于愈合了﹐皮膚嫩嫩的﹐姐姐說摸着象嬰兒的皮膚﹐但是顏色卻是黝黑的﹐最明顯的是脖子﹐射線將脖子照黑了﹐只留下中間一條狀的白色原皮膚﹐兩種膚色反差較大﹐看着有些滑稽。放射線在位的頸前和肩後照出來兩個半圓形﹐不但這個半圓形的皮膚是深色的﹐皮膚下面的肌肉也因為放射線的照射而變得殭硬﹐疼痛。放射治療﹐將我的臉型都變了﹐原先怎麼說不屬瓜子臉﹐也能和鵝蛋臉掛鉤﹐但是治療後﹐由於皮下組織的纖維化﹐兩個腮幫子鼓了出來﹐就差出稜棱角了。朋友都笑說我胖了﹐寧寧更是說我“硬是將自己整成了個葉赫納拉”﹐我聽了大笑﹐“葉赫納拉就葉赫納拉吧﹐不是太后﹐起碼是皇族”。而讓我最開心的是﹐經過放射線的照射﹐竟然是皺紋少了﹗最初朋友們說我恢復的不錯﹐並說我看上去比以前還年輕了﹐我以為是大家安慰我﹐說說讓我高興的話﹐後來不斷有人對我說同樣的話﹐我開始對着鏡子研究起來﹐真的發現﹐眼角﹐額頭原來有些皺紋的地方﹐現在皺紋不明顯了﹐這下﹐高興了好一陣﹐畢竟還是生活在俗世間﹐沒能脫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