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甭说事

年过半百,初涉博坛,岁有时年,学无止境。
正文

一个感人的故事45 副作用6

(2008-06-02 15:14:09) 下一个

副作用六

放化療同時進行﹐強烈的副作用把人折磨的非常軟弱。

之前﹐我自認是個身體相當結實的﹐運動型的人﹐很少生病﹐不胖﹐但是相當結實。十數年的健身房健身﹐在跑步機上一走跑就是三﹐五英里﹐臉不變色心不跳。屬於禁打又禁踹的那種﹐熬上幾個夜班沒有問題﹐睡上一覺就回過神兒來的人。當年在北京﹐住得地方停水﹐我一手一個大號水桶﹐裝滿了水﹐拎上十五樓﹐沒有問題。就算是好漢不提當年勇﹐就說近的﹐在美國四年﹐搬了三次家﹐頭一次搬家﹐是在同一個公寓裡﹐從樓下搬到樓上﹐而這次﹐可是我自己一點一點的﹐像老鼠搬雞蛋似的﹐把除了冰箱﹐沙發等大件物品以外的﹐所有家裡的幾十箱書﹐幾十箱雜物﹐衣服﹐餐桌等等﹐都是自己搬上了樓上的新的房子裡的。連我自己都十分佩服我自己。

但是經過放射治療和化療﹐我整個人都變了﹐雙腿無力﹐走路緩慢﹐站立時間稍長﹐腿就開始發顫﹐後背開始冒虛汗﹐要找個地方坐上一陣才可以繼續走。雙臂疼痛﹐拎不了東西﹐跟姐姐出去買菜﹐想幫姐姐拿一些﹐都只能肩背而不能手拎。最要命的是﹐手指也沒有力氣﹐連開礦泉水瓶子蓋兒都要幫忙。我深深的為自己的無力而痛苦﹐而惶恐﹐擔心就這樣了﹐長此以往﹐怎麼生活﹖而令人沮喪的還有就是生理排泄系統的問題﹐化療後期﹐身體孱弱得連小便都不能一次完成﹐要在中間停下來﹐喘口氣﹐再繼續努力直到完成。後來聽中醫講﹐因為體內元氣大傷﹐沒有“氣”﹐不論做什麼﹐都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我使用嗎非﹐加上吃固體東西愈來愈少乃至後來基本上是水和奶﹐所以﹐長達一個半月沒有大便﹐問醫生﹐醫生說因為你沒有東西可以消化﹐沒有大便在化療期間也算是常見的。然而﹐三四十天沒有大便的滋味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化療結束後﹐醫生開了通便的藥﹐差不多兩個星期後﹐才開始有了第一次的便意﹐我當時的心情是又高興﹐又緊張﹐而第一次排便﹐卻令我痛苦萬分﹐我坐在馬桶上足足一個多小時﹐離開廁所時﹐我渾身象是從水裡撈出來的﹐衣服可以擰出水來﹐從我臉上身上滴下的汗水﹐圍繞著馬桶﹐形成了一個半圓。姐姐趕快拿着干毛巾和干淨衣服﹐幫助已經精疲力盡的我擦身﹐換衣服。儘管痛苦﹐但是我完成了﹐我完成了一件大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