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一粒沙

我是沙滩一粒沙,经过海水的洗涤,日光的照晒,我默默地见证着沧海桑田。
正文

论财富

(2008-08-26 00:01:17) 下一个
前段时间听到一个消息,儿时的一个朋友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被逮捕了。刚得知这件事的时候,我感到震惊,好几晚都没睡好。为他的父母和孩子担心,他的父母都是极其善良之人,老年却要为子女之事担惊受怕,孩子尚年幼,不知此事会不会对成长带来阴影。我们儿时一起长大,但是长大后很少有时间交流。唯一的一次我记得是我考上大学那一年,那时我对理想和未来充满了憧憬。有一天晚上忘了原因,他送我回家,一路上他滔滔不绝地谈着他的理想,好像都是要赚大钱的,那时的他对财富充满了渴望。当时我并不太理解,但是我知道我们不是同一个理念的。接下来因为在不同的城市生活,我们很少联系,但是不时有他的消息,好像挺成功的,有了自己的公司,积聚了不少的财富。今年过年的时候见到他,小小的发福,在他富丽堂皇的别墅里和豪华轿车里,他发表着他的财富论,好像很意气风发,很有征服这个世界的气势。当时我很有一种陌生感,当他问我过得如何时,我说我的生活是简单而平凡的,甚至在他的眼里是清贫的。

大部分时间我对财富的要求都只是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已,有小小的时间我也会有那么一点虚荣,去羡慕奢华,毕竟是凡人。但是我终究是个懒惰的人,我相信要有付出才会有相应的得到,我不愿付出更多,所以我不去渴望更多。我不能理解那种人为财而死的精神,人空手而来,空手而去,财富是带不走的。人活一世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我想并不是你创造了多少物质财富。当我听到比尔盖茨捐出他的绝大部分财产给社会时,我觉得很敬佩,他是个圣人。他已经领悟的他的人生价值是他创造这个财富的过程和这个过程留给人类的精神财富。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最好的去处。但是这个世界有多少人可以明白取舍之间的道理?我不知道我的朋友会如何,但是如果我有机会一定会告诉他回头是岸,还有机会好好做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