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你哭泣,我的塞尔维亚----------- 写在科索沃宣布独立之际

(2008-03-19 10:31:45) 下一个
你曾是伊利里亚人栖息的故乡
  透过色雷斯崎岖的山径
  我看见山顶的雄鹰战旗烈烈飘扬
  勇士们的盔甲在山影间熠熠闪光
  曾经抵挡罗马入侵的英雄啊
  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倒在角斗场猛兽的蹄下
  为你哭泣,我的塞尔维亚
  这里曾经是我的家
  那漫山遍野的铃兰花啊
  曾告诉世人我们很坚强

  你曾是斯拉夫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尼曼雅王朝在这里留下赫赫辉煌
  普里什蒂纳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城市
  那里的文明丝毫不逊于雅典威尼斯和斯巴达
  当年曾经让保加利亚人和拜占庭人发抖的勇士啊
  你们的马刀为什么再也斩不断敌人的战袍
  为你哭泣,我的塞尔维亚
  这里曾经是我的家
  那表硬里软的波巴布树啊
  在告诉世人我们很虚弱尽管外表强大

  奥斯曼土耳其人的长剑刺穿了你挺拔的胸膛
  拉扎尔大公的鲜血汇成涓涓细流在科索沃的平原流淌
  牧民的号角吹散的是黑暗笼罩的乌云
  在你丰腴的躯体上收获的不再是燕麦和甜菜而是不屈和反抗
  艾蒂安杜尚神勇无比的子孙啊
  为什么会让塞族文明的发祥地陷入异族的魔掌
  为你哭泣,我的塞尔维亚
  这里曾经是我的家
  那翱翔碧空的白隼啊
  你矫健的双翼在告诉世人塞尔维亚民族不会沦亡

  圣萨瓦大教堂悠扬悦耳的钟声传遍贝尔格莱德的大街小巷
  那是举国抗争的冲锋号和独立日来临前的祈祷
  萨拉热窝的枪声伴着费迪南大公的哀嚎将一战火药桶引爆
  普林西普的名字将永远寄托着民族复兴的希望
  大斯拉夫的同盟军们
  是你们接过铁托元帅的贝蕾帽和长枪
  为你哭泣,我的塞尔维亚
  这里曾经是我的家
  嗨,斯拉夫人
  你那雄壮歌声成为追逐自由信念与理想的绝唱

  当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离你而去
  我知道你的肌体不再健康
  当波黑的战火将穆斯林和东正教徒的心隔断
  我知道民族分离主义已经侵入你的心脏
  当马其顿和黑山最终脱离你的庇护
  我能够感觉你的孤独与忧伤
  为你哭泣,我的塞尔维亚
  这里曾经是我的家
  尽管每个人都知道往日荣光一去不返
  但“只要活着就不放弃科索沃”的信念已经植入每个塞尔维亚人的心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