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不要让泛滥的母爱扼杀了孩子的能力

(2016-11-22 07:47:04) 下一个
 

        小时候,我们都念过这首儿歌——
“我有一双勤劳的手,
样样事情都会做都会做。
洗衣裳呀洗手绢呀,
补袜子呀缝纽扣呀,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妈妈她说我是个好孩子。”

         几次回国,发现这首儿歌彻底失传了,很多国内的小朋友完全被过份宠爱了。我曾经看过一个快二十岁的大女孩,喝碗汤都要父母端到面前,还是在外面饭店,大庭广众之下,父母宠得心甘情愿,小孩享受得心安理得。我简直都看不下去,饭咽在喉咙口难以吞下。

        我不是试图夸自己的女儿,我确实培养她们从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拿管理她们自己的穿着问题来举例吧。

        大约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教会女儿们用洗衣机,其实现在的高科技的洗衣机都是很容易来操作的,放多少洗衣粉,加多少水都有刻度,然后就是转转按钮的事了。洗完衣服,放到烘干机里;烘完衣服自己折起来,放到衣柜里。就是这么简简单单,既然我家女儿可以做得越来越熟练,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可以练就的,让每一双小手勤劳起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其实如今很多家长在对自己的孩子的无限制的爱的泛滥下,同时也在无形地扼杀着孩子的各种自理能力。

         我们家的双胞胎的衣服很容易混淆,因为大小尺寸相同,所以双胞胎在每次买回新衣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衣服后面的标签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后来我渐渐发现她们衣服上的名字不见了,演变成一个小圆点和两个小圆点,按照双胞胎的原话来说,这样更简洁方便,一个小圆点就是姐姐的;两个点的就是妹妹的。在劳动中又有创造性突破,这点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很称赞女儿们的独立自主和创新。
 
          希望孩子们越来越可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分享给每位家长,愿我们的爱真正扶植着小树苗茁壮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回国看到侄女6岁的儿子不会自己系鞋带,而当妈的为儿子系的乐此不疲,几次想说侄女,但最后忍住了,怕别人认为多管闲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