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走路

(2019-11-26 05:40:57) 下一个

走路

 

湾区的Great Mall 几乎无人不晓,著名的名牌打折店集中在这里,据说这里已经成为国内的旅游客必到之处。我几乎天天光顾Great Mall, 不是为shopping, 而是为了走路。

 

Great Mall的地形真好,就是一个大圆圈,我每天绕着大圈圈最少也要走上五圈。Mall的各个进口早上七点就开门了,星巴克咖啡店和亚历山大面包房也是七点准时开门,仿佛就是为了迎接我们这些走路的人。多少个春夏秋冬,我们这些为数并不多的清晨走路客坚持不懈地走着,爱着这个大圈圈。

 

我曾经挺着大肚子,为了孕期运动,一大早蹒跚在Mall里;之后我开始了推着婴儿车的走路运动;再之后,送完孩子上学,我又开始自由自在地一个人健步如飞。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在清晨在Great Mall里走了十几年了,总有几张熟悉的脸一起走过了十几年,大家彼此会亲切地问早安,却从来不知道对方的名和姓。

 

每个清晨,我一定是在一杯浓浓的美式黑咖啡后开始走路的,因此星巴克的服务员对我很熟悉了,以至于每次我无需说任何话,已经帮我准备了我所想点的咖啡。喝完咖啡,精神抖擞,开始走路。一对亚洲老夫妻是我这十几年走路几乎每天遇到的,他们是一对快乐的老人,我偶然知道他们是泰国华侨,因为去年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他们,就多嘴问了一句,说是回泰国探亲了。那位泰国老哥是我遇见的嘴巴最甜的老人,每次遇见我,他总是乐呵呵地给我一大堆赞美词,说我再走下去要变成十八岁大姑娘啦。有一天这位泰国大叔学会了一首中文歌,居然和老伴一起一边走路一边大声唱着:十八岁的姑娘一朵花……”,看着他摇头晃脑得意忘形的样子,我们每个走路人都为他喝彩,说他唱得好,于是他更加投入感情地唱着,也让我们的这个清晨变得更加快乐。我不禁想,是不是每天轻松自在的走路带给了老人每天的快乐心情。

 

还有一对儒雅的亚裔老夫妻,老先生总是拉着太太的手缓缓地走路,老太太的病态是一眼就看得出来的,几年来,我和他们只是走路时候照个面,彼此也是行个注目礼而已。很意外的有一天在朋友家的聚会上,我和这对老夫妻相遇了,没有想到他们是我认识的一个香港朋友的父母,于是那天我们聊得像老朋友似的,仿佛认识好多年的朋友,老太太肝不好,老先生总是早上陪着老伴来走走。近几个月这对老夫妻不再出现在清晨走路的人群里了,我找到一个机会关心地问了我的朋友,很不幸,老先生得了胃癌,而且是晚期,开始艰苦的化疗,无法再来走路了。我听了很难过,让朋友转达我对她父母的问候和祝福,希望有一天奇迹出现,走路的人群里再现这对老夫妻的身影。

 

发现GreatMall这块走路胜地前,我曾经一度在健身房使用走路机,相比之下,在Mall里走路有得天独厚的乐趣。首先,可以橱窗shopping, 店都是十点才开门,一路走路一路观赏橱窗陈列的商品,不仅提高了对市场的洞察力,而且那些苗条的服装模特总是可以激励自己多走上几圈,拒绝肥肉袭来;其次Mall的空间很大,早上没有几个人,空气清新音乐伴奏冷暖空调,还有场内警察巡逻保驾;最后更重要的是常年免费。总之就这样我已经把清晨在Mall里走路变成了自己的一个作息习惯,和吃饭睡觉一样每天缺不了。

 

利用走路的时间,这些年我听了大量的有声书籍和讲座,从渡边淳一的乐园三系列到叔本华弗洛伊德;从易中天的品三国到刘心武的红楼揭秘;从诸葛亮的三宝到希特勒的人格分裂;从精读美国史到卡扎菲的人生;从人类起源到未来探索……;以至于耳机也听坏了好几个。对我而言,走路已经不仅仅是健身,在这纷繁的世界里我找到了属于我的一个人的时间和空间,享受一个人的独处,有机会冷静思考。

 

清晨也有一些用Walker助走器走路锻炼的老人,他们白发苍苍,脸上刻满岁月的条纹,步子虽然都是很缓慢的,仿佛刚刚学走路的婴儿,但是却也一步一步踏得很沉着。有一天我也会老去,也会需要一个走路器的时候,听一下圣歌吧,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为自己走路时候准备的,每次心潮起起伏伏的时候,圣歌总是会让我的脚步又矫健起来。

 

你的脚步,带着我的脚步,每个脚步都有祝福;每个脚步,都要紧紧跟随,我们走在蒙福的道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寻常小事给你写出生活温暖,真好。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好习惯。我们也在同一个地方走了许多年,有了许多“路上”的朋友。一旦几天不见还会寒暄几句。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