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珊塔走了

(2008-07-04 09:03:08) 下一个


上周末我做了个梦,珊塔来我这和我告别, 一惊醒,看了下表,早上五点。 下午给公婆电话,幸亏是公公接的, 珊塔是他的姐姐。 他说与珊塔的儿子电话, 珊塔情况不是很好, 一直昏睡着。

我这周在总部开会, 时间安排得非常紧, 天气又热,每天安排的紧紧张张。 周二晚上刚刚冲完浴, 头疼的要命, 接了婆婆的电话, 她要紧没紧地问了些事,然后告诉我,珊塔走了。。。她和公公周五去荷兰。。

我头痛得要命,谢谢婆婆告诉我这个消息, 就把电话挂了。

早早静躺下休息,但是睡不着。

珊塔比公公大两岁, 出生在战火纷飞的二战时期, 父亲阵亡, 她和父亲只度过1年的共同时光,对父亲没有记忆。 战时和战后母亲马丽亚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艰难度日, 相信他们有过酸辛的回忆。 珊塔和佛利茨同学一个专业,继承家业的是佛利茨。 婆婆卡拉年轻时也是住在他们附近,珊塔告诉我, 年轻时他们常常一起出去跳舞看电影。
珊塔嫁了一名警官, 生了两个儿子, 当了多年家庭主妇。听卡拉淡淡地说过他们和珊塔在分财产时有过不愉快, 具体什么原因我也没多问。

当年我和小本交朋友时, 他父母不能接受外国人, 不愿和我交往。首先把我请入门的是卡拉的哥哥恩斯特舅舅, 还有就是珊塔。珊塔个子中等,面容娟秀, 戴副眼镜,说话平声静气,喜欢喝茶读书, 整治花园。按理说珊塔是佛利茨的姐姐,叫姑妈, 但是我喜欢她如同娘家人,中文一直称她珊塔姨妈。认识她时, 她已经和她任警察局局长的先生分手了,是珊塔要离的婚。两个儿子都比小本年龄大,小伙子们都是2米高,高大英俊,一个学企业管理,一个学医,还在山东进修过两年中医。在她的年代和年纪,女方主动要离婚, 非常讲究名声地位的卡拉认为很丢脸, 不常和珊塔来往,虽然住得不远, 一年就是生日圣诞见两面。珊塔在英国工作过一段时间, 非常喜欢英国的文化和环境。后来她在离我们不到10 公里的地方买了一栋小小的古色古香的小砖房, 精心治理了一个小小的英式花园。
珊塔离婚后, 在佛利茨的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 后来听说卡拉不高兴, 珊塔离开弟弟在另外一家公司谋事两年后退休了。退休后她用个人的资金到巴西开培养班,培养年轻人学门手艺。每次3个月,前后一共3次。

我在结婚时, 因为父母不能来,最好的朋友在英国读书考试,敬重珊塔的人品为人, 请求她当我的证婚人,恩斯特舅舅和珊塔姨妈是我们的证婚人。 后来我和小本分手后, 继续关心我和安娜的还是恩斯特舅舅和珊塔姨妈。。。

珊塔告诉我, 她的前夫是个好人, 但是爱喝酒, 他门在一起没有共同语言。几年前, 她卖掉纽伦堡的房子, 在荷兰北方的一个小岛买了一栋小楼, 在那里独自一人过日子。 珊塔的生活之路是优雅雍容富贵美丽的卡拉永远不会理解的, 说起珊塔, 卡拉只能摇头,可惜鄙夷可怜各种感情都包含一点。珊塔搬到荷兰后,每年11月回德国两周,看看儿子们, 哥哥嫂子和朋友们。 不同朋友家住几天, 在哥哥嫂子家住几天。 每次卡拉会安排我和珊塔见一次面,每次是在她“严密监视“下。我和珊塔拉拉家常,她经济不是很富裕, 但是每次都是送安娜非常贵重的礼物, 让我很不好意思。

最后见到她是去年6月。 有天突然接到珊塔的电话, 她告诉我现在在德国, 但是不住卡拉家, 也没告诉他们, 问能否来看我们。我当然是高兴见珊塔, 尤其高兴她能看到我们现在的新家。去年是我身体非常不好的时候,5个月期间我得了3次支气管炎。那时候我咳得厉害, 老贺正好不在家,珊塔和老贺电话时知道我生病, 一定晚上7点来看我, 吃了晚饭才来的. 因为我咳得厉害, 只能短短交流一点信息, 珊塔说得多一点, 她告诉我, 她和卡拉不来往了, 只是给佛利茨打电话来往。具体什么事我也没有问, 这也是我和珊塔交往的原因,我们从来不在背后谈论别人的是非。她看了我两个小时就告别了,因为我说不了话。 我开车送她回朋友家,告别时, 她深情地看着我,说 „ 别太累着自己,多看重自己,多爱自己。。。“

没想到,这是永别….

安娜生日时收到珊塔亲手制作的贺卡, 本来想打电话谢谢她,结果太忙了忘记了。生日会过后两周, 小本周末接安娜, 吞吞吐吐问我是否知道珊塔的事, 我追问, 他反问, 卡拉没有告诉你吗。他告诉我, 珊塔感到不舒服,检查发现是癌症后期,她拒绝化疗, 在一家医院静静的等待, 时间可能不长了。我谢谢小本告诉我这个消息, 毕竟夫妻一场。

后来我与卡拉电话里争执一场, 终于拿来了医院的地址, 开始了每天一信, 不愿称之为死亡日记, 但是每天简单地告诉她我们的日常生活, 我的花园, 那些煊丽的玫瑰,骄阳晴天, 她看不到这一切,但是我用我的文字和图片给她苍白苦涩的等待带来一点色彩。。。
她拒绝任何来访, 也不愿佛利茨去看她。她的两个儿子时不时轮流探望她。

珊塔走了, 在医院里近两个月, 我感谢上苍,她没有受太多的苦, 我也感谢上苍,用我的笔和图给她的最后的人生带来一点色彩。
今天珊塔将被火化, 骨灰将撒入荷兰境内的北海。。。


一个生命消失了, 我永远怀念敬重这位平凡普通又不一般的女子, 再说一句: 珊塔姨妈,请走好, 天堂是无忧的。




我没有给她任何鲜花, 这支玫瑰是她的



图片解释

临去荷兰前的珊塔
她最后制作的贺卡
安娜的信 小鸟会写字了

谢谢观看。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裳日光的评论:
谢谢捧场。这世界是变得快, 我也得多学啊。祝你们愉快。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相册做得好棒呀,你是怎么变得魔术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西瓜子的评论:
谢谢小西瓜子妹妹的安慰之语,心里酸酸的,谢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谢谢盒子,这无奈的一步让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会是我的未来吗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酸酸的,借姐姐的笔认识了姨妈,又离开了她,好善良坚强的女人。一路走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很多无奈,最无奈的是终究要走到这一步。

珊塔安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飞,展眉,培香姐妹的安慰之言,茫茫世界, 我认识,结亲与珊塔是个缘分,漫漫网络,结交你们这些朋友是我的福分, 也祝福你们, 我的朋友们, 保重。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珊塔姨妈,请走好, 天堂是无忧的。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意天堂的她一定能感受到......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安娜!安息珊塔!祝福你母女俩!愿欧洲的天空,给你一朵美的云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