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蒲公英的种子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有一朵毛绒绒的小花。微风轻轻一吹,我就离开了亲爱的妈妈。飞啊飞,飞到哪儿,哪就是我的家。
正文

老板提前退休

(2010-02-19 02:55:05) 下一个

去年三月中旬的一天,老板(前面提到过的“古怪”教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郑重的告诉我:今天得到大学校委会的通知,同意他提前退休的请求。他要提前退休!最后一天工作日是九月三十日!我愣了半天,嘣出一句:您身体还好吧?他于三月上旬刚过完六十岁生日。要知道,在英国,退休年龄是65岁,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满60岁以后可以提前退。但像教授一类,尤其是像古怪教授这样高层次的,学术领域带头人,好多65岁以后还常常虽不在位仍在岗。见我那幅吃惊的样子,教授笑笑,说:这是好事,我想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十年前,当我刚加入教授的实验室,这里博士生,博士后加技术员共十多个人,有5-6个科研项目在同时进行。还知道他有一个未满周岁的宝贝女儿。每当和他的谈话涉及到他女儿时(这种时候不多),能明显的感觉到他对女儿那种发自内心的父爱。后来逐渐知道,教授本科就读于剑桥大学化学系。还是在剑桥获博士学位。由于对生物、生物化学感兴趣,他前往美国加州作博士后,做关于生物酶、细胞表面受体的研究。回到英格兰后,先后在诺丁汉、肯特等大学、科研所工作,致力于一系列的有关神经介质及其在细胞表面的受体(GPCR),以及它们的作用机制的研究,这是研究开发治疗神经精神疾病药物的基础。他发表了上百篇学术论文,其中有好几篇发在顶级杂志“自然(Nature)”上。还曾是多个英国科研委员会的成员,学术杂志的责任编辑。同时,担有繁忙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任务。职称也由讲师一步步到教授。

可以想象,他的主要精力和时间都投入了工作之中,几乎是个工作狂。这也导致了他的第一次婚姻以失败而告终。他现在的夫人在他50岁那年,为他生了这个女儿。应该是吸取了教训吧,他把家庭放到了重要的位置上。我记得,凡是教授休假期间,我们都不得打搅他。夫人学习摄影,需要众人的评语,他曾组织我们全组人参观他夫人的作品。随着女儿的长大,很明显他的精力有很大一部分放在了女儿身上。学校及课外的各种活动他都要去参加。

在老板宣布退休时,所有的人都是大吃一惊。但现在回想,过去的两三年,教授已经在为退休做准备。过去,每年一般招1-3个博士生,而后两年只是一年一个,也没有见他招新的博士后。我的工作除了日常实验室管理,主要在补一些实验,为好几个项目收尾。

接下来,事情的发展极其迅速。卖房子,买房子,给女儿换学校,于7月初就搬家到了离海岸挺近的德文(Devon)。奋斗过了,成功过了。现在和家人在一起,关注女儿的成长,享受天伦之乐;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走路,自由撰稿)。不亦乐乎?

2010-01-28 08:07:27 发于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97f2640100hdai.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