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蒲公英的种子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有一朵毛绒绒的小花。微风轻轻一吹,我就离开了亲爱的妈妈。飞啊飞,飞到哪儿,哪就是我的家。
正文

想给女儿说的

(2011-06-09 16:15:46) 下一个


小时候,我一直对父母有这样的芥蒂,他们很少用语言来表达对孩子的爱,也很少在行为上表示他们对孩子的关爱。造成了我们有感觉不到父母的爱的这种感觉(当然,事实上他们是很爱我们的)。后来发现,这不是我的父母的专利。好多中国人都有这个通病。当我自己成为人母后,我发现,我自己也有这个毛病。遗传?基因?意识到以后,我尽量去弥补这个缺陷。肉麻不死人,表扬有理。当然,原则还是要讲的哈。


一晃女儿都18岁了。过了这个夏天,她就要离家去上大学了。欣慰,自豪,伤感,再加一丝担心,纠结在我的心里,怎么也挥之不去。昨天突然冒出一想法,把她从出生到现在,重要时期的照片汇成一册,作为礼物送给她。可行?


女儿可以说是我“偷”来的。那时,老公正焦头烂额的对付他的PHD。邻居公布造人成功,受这好消息的影响,我故意制造了一起事故。没想到还真的就怀上了(年轻真好)。在最初的震惊过去后,老公愉快的接受了将为人父的事实。后来在医院的产前学习班上,主动举手汇报,这孩子是他计划要的。

十月怀胎,到女儿出生,我的经历都比别人多一些周折。早孕反应开始了。从来不晕车的我,在公共汽车上是晕的不行。有一天,车都到站了,没忍住,下车就倒翻了。有小年轻人在一旁大叫恶心,有好心人帮忙收拾。非常不好意思。后来发现,如果闭上眼,再把头顶死死地顶在前面座椅的扶手上,尽管仍然恶心,但不会翻上来。这样,整个孕期,我在bus上的姿势就是这样的。眼耳不见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练忍吐功。

三个月以后,按理说该好受一点吧。可还是不行。尤其饭前,如果没有几大块实实在在的肉先吃下去,仅是通常的米饭炒菜(有肉的),那心里那种空空的感觉,逼得又想吐。可能我的忍功非凡吧,吃进去的,基本上就没有被吐出来。其结果就是,我的体重飙升,头面,躯体,四肢,甚至脚丫子,都被糊上了一层肥肉!到最后,体重增加了20公斤。伴随着还有腕管综合症,双手麻木,疼痛,医生不得不给我配了一副固定腕关节的钢夹板,睡觉时带上以减轻手的疼痛。

预产期过了4天。由于怀疑破水,虽没有动静,还是被医院留下,准备第二天引产。就在当晚,宫缩开始了。仗着有些背景知识,似乎是不慌不忙,沉着应对。当医生征求意见,制定减痛计划时,我告诉人家,我要自然生。在5分钟一次的阵痛连续7-8个小时后,我已经筋疲力尽,但头脑还比较清醒。恳求检查宫口开放程度。心想,如果开的差不多了,我就咬牙坚持下去。可被告知,才开了2公分,离10公分还差得太远。我的精神支柱立马垮了。麻醉,麻醉,我要麻醉。

我要了epidural,类似持硬膜外麻醉。我的灾难也就开始了。首先,安上导管第一次推药,我的血压下降。这样护士助产士就没有追加药物的权利,必须“麻医”亲自上阵。该追加药物的时候,如果麻医在手术室里忙,我就得等着,这阵痛就跟没用麻药一样;其次,麻药导管位置不到位,右上腹麻醉效果不明显。所以,每次加药时,我得自己调整体位,争取能把右上腹麻上; 第三,这才是最严重的,一用药,我就立即发冷,寒颤,随即体温飙升到39-40度。由于要严密检查胎儿情况,还在娘肚子里的女儿,头皮上就被扎了一下,取血样查血氧浓度。照顾我的医生和助产士,由刚开始时的一个人,到后来的一组人。我对一护士说,怎么弄我都行,只有把我的孩子保护好。几个小护士(估计是实习生吧)在一旁直摸眼泪。就在这周期性的疼痛,发烧,降温过程中,一天过去了,宫口慢慢开了。可能是在20多个小时后吧,宫口已经开到7-8公分了。医生发现胎儿活动减少。为防止意外,立即手术剖腹产。

半夜125分,女儿出生了。红红的她没有哇哇大哭,小人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左右看看,嘴里只是在哼哼。由于经历算惊险,为保险起见,把她送到了重症监护室,观察24小时。

我被送回了病房,是一个单间,有衣柜,沙发。一个助产士在床旁陪伴,观察。我就觉得疲倦,只想睡觉。老公在产房,手术室也呆了一天多了。虽然他从来不承认,但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张脸,那被吓坏了,却还故作镇静,想安慰我的神情。我睡着了,在护士的建议下,他也回家休息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朦朦胧胧中,我觉得有人在压我的肚子。一压,伤口就疼,我止不住叫了起来。这时,听护士说:对不起,弄疼你了。你在大流血,我指望帮你压迫止血。其实,我的头脑是清晰的,只是很淡漠。睁眼一看,哟,两手都打上了点滴,其中一个滴得还挺快,都牵线了。我想肯定休克了。还是感觉困,又睡了。一会儿再睁眼,怎么满屋子都是人。我还插着氧气管,脚上还给穿了压力的靴子(袜子)。几天后,我缓过了劲,查看了我的病历才知道,那晚,我高烧,子宫收缩不良,失血性休克,有20多分钟没有血压。医院的主任,主治大夫,护理部主任,护士长,都被从家里叫来了,动静够大吧。

有的朋友被我的经历吓着了,有的朋友对我还敢生老二不理解。不管怎样,我现在有一双这么出色的儿女,值了。可以这么说,我的孩子,是我拼了性命得到的。怎么不是我的心肝宝贝,怎么能不疼不爱呢?

所以,我告诉孩子们,爹妈拼命努力,是为了让他们有好的生活。而要能过一辈子好日子,靠父母的积累是办不到的。我们只能为他们创造能够创造的最好条件,让他们自己努力,学会能养活自己的本领,锻炼出豁达的心态,培养出慈悲的胸怀。今后能有一份相对喜欢的工作,有一个温馨的家,有可爱的孩子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平平静静,平平淡淡的生活,岂不是天伦之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啊!
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