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与子:豆豆的御用“擦屁股“师

(2015-11-10 19:15:33) 下一个

 

在豆豆小时候,由于我工作繁忙,再加上太太读书没有时间照顾2个孩子,前后3年我们分别请了多对50岁60岁左右的中国老人夫妇住在家里,买菜做饭照顾孩子和家,我们相处的如同一家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许多帮助,现在回想起来要一一感谢他们。
跟我们生活在一起最长时间的是一对上海来的叔叔阿姨。阿姨负责照看豆豆和毛毛,叔叔负责做饭接送和搞卫生,配合默契。那时豆豆刚1岁多,阿姨可注意豆豆的卫生了,每次带豆豆上完厕所都给他冲凉洗屁股。后来为了节省时间,每次豆豆上厕所出恭前,先把他衣服裤子袜子全脱光,这样上完厕所直接给他冲凉,省得再脱衣服了,所以豆豆从小就养成了上厕所出恭前一定要把衣服和裤子全脱光的习惯。
本来豆豆这习惯在自己家里没什么关系,我没在意。但后来长大了,去学校上学了就出问题了。
豆豆上学前班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了一个现象。豆豆每次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扔下书包蹬蹬蹬跑上二楼他的卫生间,过一会,一股恶臭就从楼上弥漫了整个House。我几次推开他的卫生间门,看到他脱下来的衣服,裤子,袜子,内裤,一件件扔在地上,从门口一直排到马桶边。而豆豆全身光着,坐在马桶上正出恭。
豆豆每次出恭完毕,光着白花花的身子坐在马桶上,两只肉乎乎小手撑着马桶座垫,两只小脚丫悬在半空中来回踢打着马桶,仰着头扯着嗓子就开始喊"Daddy"了。喊我干什么?喊我上来给他擦屁股。除了臭一点,我到是愿意给他擦屁股。每次看到我来给他擦屁股,豆豆就向前用双手抱着我的两条腿,把脑袋钻进我两条腿之间,撅起他的小屁股让我帮他擦。那时豆豆婴儿肥,小屁股白胖粉嫩的,很圆润。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软”,“弹”,“滑”。
我有次问豆豆,上厕所为什么把衣服全脱光,连袜子也脱了?他支吾到,不脱光就拉不出来。我再问他为什么不把这么臭的粑粑拉到学校,他就不吭声了。后来我猜想,学校卫生间没有家里干净,豆豆没办法将衣服裤子脱了扔在地下,所以憋着都留到回家时再上厕所。这就叫“肥水不留外人田“!
我曾经一边给豆豆擦屁股,一边问他:你这么大了,为什么不自己擦?豆豆声发颤地说到:我怕擦到手上...
以后豆豆大了,上厕所只脱裤子和袜子,不脱上衣了。再后来,就跟常人一样了。
6年前我回流中国工作,豆豆也回国了。豆豆学校离家远了,在南开中学上学时,单程至少45分钟,豆豆在家出恭的习惯还保持着。我又问豆豆为什么还憋着,他磨叽半天才说,学校的厕所有条沟,他怕出恭时掉下去!
豆豆小时候出恭后喊我擦屁股是个专利,别人,如他妈妈和他最钦佩的姐姐,那是绝不喊的。她妈妈每次听到豆豆在楼上喊Daddy就偷笑落个清闲。后来,豆豆的姥姥姥爷来加拿大探亲,这项专利才被打破。
豆豆的姥姥一辈子就两个女儿,孙子辈就豆豆一个男孩,可喜欢豆豆了。也不知怎么搞的,豆豆从此在厕所里开始喊“姥姥“了。我知道豆豆喊姥姥要干什么,三步并作两步跑上楼要给豆豆擦屁股,哪成想豆豆一把将我推开,说:"我不要你,我要姥姥",并又开始仰天大喊“姥姥”了。这下我跟孩他妈一起偷笑了。
姥姥喜欢豆豆,一听豆豆在楼上喊她,急忙高兴地上楼。姥姥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左手抓着楼梯扶手,右手拄着右腿,低着头一步一步上楼,上一节楼梯嘴里还喘气并哎哟一声,其实心里这个美啊...
有天全家在一起聊天,姥姥半得意地说“我现在是豆豆的御用'擦屁股师'了”。是的,我已经“失业“了。

豆豆出恭后冲完凉,跟姐姐亲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