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到正统

(2010-01-15 01:48:06) 下一个
思考的饗宴
作者:余達心

我以感激的心情迎接《回到正統》中譯本的面世,特別它是由翻譯高手莊柔玉博士以準確而優美的文字演譯出來。這本書只能用「精彩」二字來形容。在我所讀的眾多的書籍中,這是少有愛不釋手的其中一本。它給的我既是思想上的驚喜,也是文學藝術上的享受。

讀柴斯特頓的《回到正統》,使我想起蘇格拉底。蘇格拉底與當時名噪一時的智者(sophists)爭辯,將他們似是而非、扭曲生命的論說剖開,揭示其荒謬。柴斯特頓也以相近的手法,將現代流行思潮內蘊的荒謬揭示出來,以說明正統信仰的可貴與精妙。不避誇大其辭之嫌,我會說,柴斯特頓往往比蘇格拉底更銳利、更精確且充滿幽默地,將當代思潮的錯謬一針見血地剖示出來。他幽默的筆觸不單使人感到思考的力量,更感到思考的悅樂。不錯,讀他的作品,我們會領悟到,思考原來是可以這樣「過癮」的。

柴斯特頓所關心的,不是無懈可擊的思維系統,而是整全、健康的生命。用他的詞彙,就是「健全、正常的生命」(Sanity)。流行一時的思潮,其死穴不在邏輯的漏洞;反過來,它們在邏輯上的一致性往往是無懈可擊的。其死穴乃在於,看深一層或將它們的立論推到邏輯的結論時,其荒謬性便全然顯露。

柴斯特頓論述「正統」,其焦點不在「教義的正統」,而在「生命的正統」。正統的信念引向「健全、正常的生命」。當人以片面的思維、褊狹而封閉的前設去看世界,他便會走入失常之境(insanity)而不自知。

我深信《回到正統》對喜歡思考的信仰尋索者,有著一定的刺激和指引作用,對於基督徒的幫助更大。它打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在思想上各形各式的挑戰,卻同時領悟基督教信仰之所以歷久常新,乃因其深藏生命的睿智,叫人不得不折服。問題是,信仰基督教的人是否有用心去領悟、消化,然後用心表達出來。這本書無疑是對基督徒在思想信仰方面的一大挑戰。



(本文摘自校園書房出版社新書《回到正統》序)




孩子的週曆手冊

作者:不睡美人(陳鳳翔)



 這幾年,在所輔導的兩個學校社團、以及幾個教會團契分享「生涯規劃」。
但,常很感嘆,「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聽完回去後,實踐的不多;更多的,則是跟我大學時代一樣,興致勃勃買了美美的週曆手冊,寫了幾天或幾週,一年過後,赫然發現後面全是空白一片,沒有留下多少紀錄。以致於生涯怎樣也無法進入規劃,仍杵在隨波逐流中。自然也無法透過週裡手冊,細讀自己生命的蛻變與成長,進而更認識自己。
 

 最近,已經無法忍受自己常常對小孩子,不斷地重複歸正勸說他們要改進之處的困境。因為知道這樣的「碎碎念」,雖然背後滿滿是媽媽對兒女的愛,但其實對事情並沒有什麼實際的幫助,孩子們不見得欣然領受有所改變。
 

 就在一次的午餐禁食禱告後,突然興起個念頭,何不透過週曆手冊來改善這個問題?便開始帶領就讀小五、小三的他們,使用週曆手冊。讓他們自己用短短的幾個字來記錄反省生活,絕對比我不斷地叨念提醒,更能深入內心。
 

 另外,我們每週四晚上,都有家庭禮拜。模式不是上對下的單向帶領讀經禱告,更重要的是其中有段時間,安排「大家說」,是種多向的關係交流。就是父母兒女四人,互相提出各人生命的遭遇,好的歌頌讚揚,壞的規勸檢討。互相作見證,說說這星期上帝曾怎樣帶領自己面對困難或挫折,曾賜下何種恩典,或是對上帝有什麼新的領會?
 

 但,我們的腦容量很有限,記憶力不及含括一整週。關於生命遭遇,往往只能針對今日與昨天的發生進行檢討。如今有了週曆手冊的紀錄,便能檢討的更全面。就這樣,姊弟倆開始他們的週曆手冊記錄。才幾天,我發現,終於可以減少我碎碎念的次數了。終於把他們生命問題,不扛在自己的身上,而是交還給他們自己去面對。
 

甚至,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那就是自己的週曆手冊,因為不用記載太多孩子們的事情(他們的事情已移進他們的週曆手冊裡面),所以有空位,可以記載其他我所關懷的代禱事項。好比,某姊妹甲狀腺健康、某夫婦婚姻、學生們的課業、某講員的演講預備……等。
 

 我很喜歡記載代禱事項,因為會在其中,經驗一些人、事、物,如何由暗轉明,由苦變甜。看見上帝祂一直與我們同在,祂不吝伸出恩手介入卑微渺小的人類世界。我先生也對我說,他在國、高中時,青少年團契興起一個大膽計畫,每個契友將代禱事項通通記錄下來,來驗證禱告的成功率,是否是50%一半一半?是否禱告蒙應允不過是基督徒一相情願,自我催眠,根本那些關心的事項,有禱告、沒禱告都一樣?
 

 為期一年的實驗結果,讓他們大大震驚。因為禱告成功率,竟然有七八成。而且若是隨著時間拉久一點,就會發現沒有實現的那兩三成,很多就是出於自己的問題。因此,沒人敢跟著自由派謬說「禱告無用論」,我們的上帝真是以馬內利、與人同在的上帝。
 

 靈命的增進,往往不是建造什麼豐功偉業,很多時候不過是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小事忠心所累積。就讓週曆手冊,不僅幫助自己,也來幫助我們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