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童年趣事(2)

(2008-03-25 07:24:46) 下一个

都说男孩子调皮,实际上,女孩子也调皮。

小时候,我住在一个很大的大院里,除了一个大门口,四周都被围墙围着,院里有楼房,有平房,楼房都是苏联造,上下两层,楼的两头有门,从一头进去,走道的两边是一间挨一间的房间,沿着走道走到楼的一半,一边是上楼的楼梯,另一边是一个空旷的厅,这个厅连着楼中部的门,(我自己都绕晕了),总之,那时候的房子与现在的房子是根本不同的,没有厕所,没有厨房在楼里,(更不用说自己家里),厕所是在楼外的共用厕所,厨房是连共用的都没有,都是在食堂吃,有时周末要改善伙食,都是在楼的两头入口处的小廊架个炉子,或有的住平房的人,就在房前面架个炉子,当然,有的家里有老人的(非常少),可以天天做饭的,就在楼梯旁边的空的地方架个煤炉,基本上算是永久的了。

费了半天劲,把所住环境描述了个不清不楚,但还不得不描述,因为童年发生的很多事情都与住在这样的房子有关。

那时候的人还爱养鸡,当然鸡舍的最佳位置就是围墙边了,沿着墙边,一个鸡笼挨着一个鸡笼,每天,母鸡们下了蛋后唱的“咯咯嗒,咯咯嗒”的欢歌此起彼伏,吸引了我们这一帮精力旺盛而不用上学的孩子,刚开始,我们是追着刚下了蛋的母鸡跑,让它唱不成“咯咯嗒”,没几天,这个游戏就不好玩了。我们发现了更刺激的:有男孩子偷鸡蛋,至于偷了后,他们怎么处理,我们就不知道了,那时候我们不跟男孩子讲话的。但我们自己发展了玩法,我们也去偷鸡蛋,透了鸡蛋后,自己做饭吃,小伙伴云家里有奶奶,属于天天自己做饭的,家里有米,她从家里偷了米出来,我家里是从来不自己做米饭的,最多周末做俩菜,家里是没米也没菜,但有土豆,因为我爸是北方人,爱吃土豆,土豆又能留,别的人是家里有啥就拿啥,我们在院子里的某一个角落里,架两块砖头,捡些树枝树叶的,点上火,煮上饭,饭熟了后,将饭盛出,用同一个锅做菜,土豆切得歪歪扭扭的,,所有的东西乱七八糟全一锅烩,开饭了,大家吃得那个香啊,实际上,我们往往吃的是夹生饭,夹生土豆,但是一切东西都是偷来的(或从鸡笼,或从家里),这够刺激,另外还是自己在“野外”煮的,既使夹生也是美味佳肴。

 那段时间,鸡蛋丢得太多了,引起了各家各户的注意,小孩子被自家的父母有意或不经意的审了一下,我们就停止了这项活动。作为不用上学,大人又没空管的孩子,我们有的是其他玩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如今吃夹生饭的好胃口已随风而gone.

现在的小孩也没我们那时的玩法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ow, 好一个吃夹生饭的女大侠。

刺激, 听听也过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姐姐说的也是
我现在最怀念的真的就是小时候依偎在老太太奶奶怀里的吃喝玩乐的日子。。。

一去不复返了啊~~~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我羡慕死你的童年,做一个像你那样被关爱包围的,不愁没好吃的,娇滴滴的,穿着花裙子,扎着花头绳的漂亮小姑娘,不知被小时候的我白日dream了多少次。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小时候我可没有你调皮胆子也没有你的大,都是跟在哥哥后面,但是能有很多的吃喝。。。。看了姐姐写的以后我也来开个栏目写写这些童年趣事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