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兴而发

有些是随兴而发的感言,有些是深思熟虑后的想法,不一而足.
正文

奥运中的北京

(2008-08-31 23:27:28) 下一个

百年奥运梦想实现 , 携儿子、女儿及准儿媳回国助兴 . 回来后忙着把落下两周的活补上 , 想把亲历奥运写下来的愿望就拖了下来 . 把文学城内有关奥运报道走了一遍后 , 发现我的许多观察和经历都还没有人涉及到 , 就利用这个长周末将其完成 , 用这个迟来的报告给大家拾遗补缺吧 .

1 .外国人奥运旅游热并没有出现

我们一行于开幕式当天下午 4 点到达 . 与预期中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相反 , 北京机场诺大的新航站楼到机厅内空空荡荡、冷冷清清 , 似乎只有一两架飞机的到达乘客 . 客流量还不及多伦多和温哥华机场 , 完全没有一个盛会即将开始前的气氛 . 固然有临近禁飞时限、到机数量减少以及新机场强大的客流疏散能力等因素在内 , 到客量比平时还少已是不争的事实 . 结合奥运前国内旅馆空置率大增以及二三级宾馆奥运定房不足以至不得不把价格调回到平常夏季水平的报道 , 很清楚地显示出我们所预期的奥运期间万国来朝的现象并没有出现 . 随后在市内及赛场周围看到的情景也都证实了这点 . 就我的观察 , 到访的客人主要为两类 , 一类为各个国家以及大公司组织的奥运旅游团 , 另一类为参赛运动员的亲朋好友 . 散客的数量并不大 , 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我们这样的华人发烧友 . 以加拿大为例 , 我们看比赛时不但为中国加油也为加拿大加油 . 但在赛场则鲜见加拿大来客 , 其中有两次见到的是加拿大华人 , 一次是加拿大花样游泳队员 , 好不容易在拳击赛场上见到的一位来自魁北克的姑娘 , 我在返加的候机室竟然又遇见她了 . 返程票买的是加航的机票 , 到机场才发现是共享代码的国航班机 , 从北京到温哥华几百人的飞机上只有二三十个白人 , 其它全是同胞 , 不知道的人还会以为这是中国的国内航班呢 . 游客不如预期应该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 一是奥运会前西方媒体对中国连续一年多的不断攻击起到效果 , 一是因油价高涨 , 交通费用大幅增加 , 再加上西方国家大多经济不景气 , 今夏的旅游偏冷 , 更不要说是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看比平时费用高出许多的奥运比赛了 . 回来后竟有好几个客户(我的客户都是洋人)问我这一趟是否值得 . 再有就是中国政府收紧了签证的发放 . 这次中国政府本着宁错勿滥的原则 , 对任何可能的捣乱者拒发签证 . 所有这些因素合起来导致了奥运期间外国来华游客少于预期的结果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奥体中心部分夜景

这样自然每个赛场的主体观众都是中国人 . 只要是中国人不感兴趣的比赛 , 你会发现票都比较好买一些 . 我们手里的大多数票都是销售的第三阶段捡剩捡来的 . 同样 , 中国人不感兴趣的、特别是预赛阶段的比赛的上座率就要低一些 . 例如我们于 8 月十日看的一场拳击预赛 , 超过半场都是空座 . 又由于没有中国选手参赛 , 比赛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 , 大部分的观众就走了 . 另一场女子手球的小组赛 , 座位的空置率也在 25% 左右 , 由于我们选择了支持其中一个国家 , 看起来到也很投入 . 有中国队员参加的比赛的上座率自不必说 . 我们观看了中国女排对波兰的那场小组赛 , 观众席爆满 , 此外还有众多的场外拜票者 . 所让人不忿的是 , 观赛台上约 10-15% 的最好的位置竟然是空的 , 那都是组委会留给贵宾和记者的位子 , 简直是太多太不必要的浪费了 . 后面的比赛也会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 , 只是随着比赛日渐激烈 , 这些特殊位子的空置率在不断减少罢了 .

2 .外国人的抗议碰了钉子 .

今年三四月份当西方国家因西藏事件发出抵制奥运的喧嚣以及对奥运圣火肆意侮辱的时候 , 我曾写过以民间之力为北京奥运会保驾护航的帖子 , 提到了以有准备的民间之力来对抗有准备的民间反华之力 , 对在奥运会场上捣乱的人预与痛击 . 之后我在给加拿大环球邮报驻京记者的一封信中请他带信给国内民众 , 不要在奥运会场上捣乱 , 想抗议可以到大街上去 , 不过要小心老百姓的反应 .

奥运赛场上的抗议没有出现 . 场外抗议发生了几起 . 对于这样的抗议国内媒介当然不会报道 , 其中一起抗议由于其意外的结果国外媒体也不会报道 . 那是奥运刚开始 , 几个英国美国人到天安门广场上抗议中国政府的人权纪录 , 他们先是用扩音器演讲 , 因为用的是英语 , 周围的老百姓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 只是围着看热闹 . 一会儿他们的行为艺术开始了 , 把几辆自行车放在地上并开始向上面倒红色染料 . 这下周围的老百姓看懂了 , 立刻纷纷用矿泉水瓶砸他们 . 这几位抗议者马上变得目瞪口呆 , 不知所措 . 这时倒是赶过来的警察解救了他们 , 带到公安局做遣返出境手续 . 我太太的外甥女的男朋友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藏族警察 , 正好参与处理此事 . 他称当时看到的这几位抗议者还处在极度茫然困惑的状态 , 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为了中国老百姓争人权竟然会遭到老百姓的攻击 . 对于这样的结果可能大部分外国人都会感到意外 , 但是我们来自中国的人却能预想得到 , 不是吗?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夜晚的水立方和龙形建筑

3 .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正在形成

汶川大地震后有报道说中国的社会因为这次灾难发生了嬗变 , 人民的精神得到了升华 . 对此评论我不敢苟同 . 我认为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的形成不会因某一个突发事件催生出来 , 而是需要通过长期的社会积累逐步形成 . 这次只不过是因为灾难的突然降临而把这种积累表现了出来 .

通过奥运期间近两周的实地观察使我对中国社会的进步感触甚深 . 杜丽是雅典奥运会首金获得者 , 这次国人又把夺首金的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 . 只可惜她在比赛开始时发挥不理想 , 以至于最终连个铜牌也没有拿到 . 谁能想到在一个电台组织的每日奥运之星的票选节目中 , 百姓选杜丽的票数竟仅次于当日为中国拿到首金的陈燮霞 . 原因就是欣赏她在落后的情况下仍奋力拼搏 , 一点点往回追的精神 . 正是在全国人民的理解与鼓励下 , 几天后的另一场比赛中 , 还是这个杜丽 , 还是在开始时发挥不好 , 却在现场观众的热情支持下 , 发挥得越来越好 , 最终拿到了金牌 . 在赛后采访中杜丽说 , 全国人民在她第一天失利后的支持与鼓励而不是谴责给了她极大的信心 , 这次比赛开局不好 , 但每打完一枪都仍会得到中国观众的热情支持 , 使得她越打越自信 , 终成正果 . 谁能说这不是杜丽的胜利、中国老百姓的胜利、奥运精神的胜利呢?

再通过一件小事来看民间细微的变化 . 父母家的楼下有一家来自山东的姐妹夫妇开的小饭馆 , 每天早晨我都会去买一些豆浆、油条、包子、小米粥之类的早餐 . 第一次吃早餐时 , 要完了东西等着交钱 , 主人却说拿走先吃 , 吃完了再交钱 . 当时我就被雷住了 . 天下竟还有不记单子 , 随便拿 , 吃完后再自报数结账的事 . 在之后的几天里天天如此 . 要知道在这个小饭馆里同时进餐的经常为二三十人 , 店主是不可能记住谁拿了多少吃的的 , 完全凭自觉 , 我们第一天就是从后面又拿了一张油瓶的 . 我不敢说所有人都会实吃实报 , 但绝大多数人一定是这样的 , 否则经济规律会迫使主人改变政策的 . 特别要提到的是 , 这并不是一个乡村或是小社区人人都互相认识的饭馆 , 而是在一个附近有着近十路交通车的站台、人来人往的热闹地界 . 真有一种进入了共产主义的感觉 .

本人自幼少白头 , 现在更是鹤发童颜 , 前后看上去判若两人 . 这次坐地铁时曾数次被人从后面轻捅 , 给我让座 . 有两次是下车人让座 , 还有两次干脆就是给我让座 , 他站着 . 还有一次有人竟然连老爷子都喊出口了 . 汗!每次都逗得女儿咯咯笑 . 从一个让座人突然变成一个被让座人 , 心里自然觉得非常不舒服 . 只好对着女儿自我解嘲说 , 从前面看到我的人是绝对不会给我让座的 , 事实也确是如此 . 当然发生在我身上的尴尬事正恰恰说明了社会公德的进步 . 这次在公交车上遇到的老弱病残数量虽不多 , 但没有一个站着没座的 .

这次回京赶着拿临时驾照 , 下飞机后直奔机场附近的空港医院做体检 . 地图上看很近 , 但让不认路的亲戚开车找就费了劲了 . 好容易找到了门已是五点半 , 关门时间到了 , 医生们已拿好包要回家看奥运开幕式了 . 看到我匆匆忙忙来 , 只说了一句 , 又来一个 , 就开始接待我 . 我也不能因为自己的事耽误人家回家 , 交费换票都是一路小跑 , 结果用了不到十分钟就拿到体检证明 . 下班了还耐心接待你 , 这边有这事吗?下班前半个小时心就毛了吧?

我虽然是老北京 , 但在国外生活了二十多年 , 这期间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 这次跑路较多 , 所以经常需要问道 . 除了到京当天在顺义问路时遇到了几次冷遇(疑是外地来京民工)外 , 绝大多数都是路人热情相助 , 特别是那些戴袖标的 . 无论是年轻的志愿者还是街道的老大妈 , 你都可以绝对信任 . 写到这里我想起来国外媒体曾经对北京动员了十万人来加强奥运保卫大加渲染 , 生把一个警察国家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 可我们知道这些安保大军都包括些什么人 , 其有许许多多义务服务的街道社区的大爷大妈们 , 这里可能就有你和我的父亲母亲 . 在前门附近的小商店中 , 每个店主也都带着治安保卫员的红袖标 , 他们也都是这个安保大军的成员 . 我想老外们对这些中国特色的安保系统是绝对弄不懂的 .

我十几天的感受是我们的祖国真的在变好 , 我们的社会真的在进步 , 如果这一切确因举办奥运推动而来 , 那么中国为办奥运所花的钱值了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中国故事 - 贵州省祥云小屋

4 .中国政府的进步远慢于人民的进步 .

中国成熟的公民社会的形成自然离不开政府的正面宣传教育与社会自身的努力 . 与此形成极大讽刺意义的是 , 由于缺少外部的监督和推动 , 政府职能和机构服务的改进远低于百姓的进步 .

行前看到迫于国外舆论的压力 , 中国政府决定奥运期间开放一些被屏蔽的网站 . 心想这次能在国内上文学城 , 就可以连续发回自己的奥运观感 , 与网友们共同分享奥运的喜悦 . 父母在密云的住所没有互联网 , 回国两天后找了一家网吧上网 , 兴冲冲输入文学城网址 . 无法联接 , 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 政府连这点自信心也没有 , 文学城里不就是多几个见中国就反的人吗 , 根本形不成主流 , 有什么可怕的 . 治理洪水 , 一堵一导 , 堵是容易的 , 下道行政命令就行了 . 导却是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的 . 既没有勇气又没有智慧的人只有堵这一条路了 . 可是今天的社会 , 你真的堵得了吗 . 国内的朋友告诉我 , 现在有一种软件 , 可以绕开国内屏蔽上国际网站 . 我要是在国内生活 , 第一件事就是在计算机上安上这样一个软件 , 反控制 .

以前回国 , 由于无法解决国内驾照 , 就不管三七二十一 , 拿起国内亲友准备的车就开 . 仗着技术好 , 且每次在国内停留时间短 , 也从来没有出过事 . 这次不同了 , 由于奥运加强安检和对进出北京车辆的控制 , 出入大城区(半径约为 50-60 公里)都有卡子 . 由于父母夏天住在我们为他们在密云买的独立屋中 , 奥运比赛场馆大多在城区 , 我在最初几天要数次往返于市区和密云 , 再加上还要到天津访问一次客户 , 无驾照开车过卡子时一定会被查出来的 . 因此这次一定要先解决驾照问题 . 好在从网上查到自 2007 年起国内已允许持国外驾照的人在国内短暂出差时(不超过三个月)办理临时驾照 , 且手续简单 . 临行前我按照其规定一条条做好了全部准备 , 下了飞机就直奔最近的顺义办理临时驾照 , 指望着当天就能开车 . 姐姐妹妹的车子牌号正好是一单一双 , 单双号的限制难不倒我 . 体检证明还算顺利 , 当找到顺义车管所分所的时候却傻了眼 , 奥运开幕式当天北京许多机关放一天到半天假 , 人家早放假回家了 . 无奈第二天再去 , 办事小姐和和气气地对我说 , 对不起 , 您的事我们这里不办 , 临时驾照归市所管 . 我拿出从北京车管所网站上打印下来的规定争辩说他们分所可以办此事 , 她却略显无奈地坚持说她办不了 . , 现官不如现管 , 上面虽有规定 , 但解释权归办事人员 , 好一个中国特色 , 多少年没有变 . 无奈 , 只能由顺义直奔位于南四环外的市车管所 . 在那里 , 办事人员把我推给了外事部 , 到了外事部 , 人家却说我是中国人 , 不归他们管 , 得按国人手续申请中国驾照 . 事情坏就坏在我是一个对拿外国护照感到别扭的人 , 出国二十多年了一直手持中国护照 . 虽然在国外旅行上处处不方便 , 但想想其它中国人也是这样的待遇就算了 , 谁让你坚持拿中国护照的呢 . 可偏偏在国内办事时我这样的人就特别难办 , 国内什么政策都有 , 有对外籍人的 , 有对自己公民的 , 就是对我这样的拿着中国护照在国外长期居住的人的政策没有 , 用他们的话来说我这样的人是两不靠 , 随便拿出两边哪个政策来就可以让我办不成事 . 我已经不止一次受到这种待遇了 . 这次明明他们自己的网上的规定是对持境外驾驶执照的人申请国内临时驾照的 , 并不是持境外驾驶执照的外籍人员” , 但到办事人员那里就变成了只对外籍人员 . 也就是说依办事人员的话 , 我这样的人是不能拿临时驾照而应拿永久驾照的 , 为此对方还调侃我说这是给持中国护照的人的特殊待遇 . 你相信长期住在国外的华人可以拿中国的永久车照这种听起来荒唐透顶的屁话吗 , 我敢说当我去办中国驾照的时候办事人员一定会向我要国内身份证的 , 因为在国内护照是不被认作身份证的 , 又一大中国特色吧 ? 当办事人员告诉我中国驾照笔试的日期已排在我返加之后时 , 我知道这次合法开车的努力失败了 , 我只得狠狠地说 , 你们逼着我非法开车 . 当然这就不是办事人员的事了 , 他们的职责就是不给你办事 . 听起来是不是还象二三十年前那样?区别就是没有人对你斥来喝去了 , 都是和声细气地说话 , 但是办事推诿搪赛、随意解释政策依然不减当年 . 以后的事不用我说了吧 , 只能违章开车了 . 这在市内是没有问题的 , 没人查你 , 出城也是一样 . 一次由密云进城 , 倒真让卡子拦下来了 . 其实北京的安检大多是形式重于内容 , 一般卡子对符合单双号牌照要求的车子根本不拦 , 你竟可以降低车速直接通过 . 我们的车被截是因为坐在副驾位置上的妹妹做贼心虚 , 看到卡子非要和我换座 . 你看到人家难道人家看不见你不成 , 这一停虽没换驾驶员也自然引起别人怀疑 . 好在妹妹赶紧冲出去加以解释 , 检查站人也不愿多事 , 没查我的驾照就放过去了 . 有惊无险 .

国内这种网上公布的政策不算数 , 解释权在办事人员的现象比比皆是 . 明明网上说明对车子单双号的限制在六环以内 , 离北京六十公里以外的密云却自行规定该政策也涵盖密云 . 本来那里就没有多少车 , 也没什么因汽车造成的污染 , 更没有外国人到那里去 , 你跟北京市区学什么单双号 , 瞎凑热闹 , 凭空给老百姓添堵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中国故事 - 上海市祥云小屋

几天后再次因私事与官方打交道 . 我的国内身份证早已过期 , 但我既然还拿中国护照 , 就应该可以作为中国公民把身份证续了 . 这样在国内办事如银行开账户、投资、炒股什么的(不好意思了 , 国内涌动的热钱也有我的一份贡献)就都方便了 . 父亲早从原户口注销派出所把证明开到了 , 做好了一切准备就等我回来办手续 . 到了派出所对方一一检验证件 , 眼还真尖 , 马上就看出我护照上的名少了一个土字旁 . 立马对我说 , 从理论上来说 , 这不是同一个人 , 你必须把护照上的名字改过来才能给你办 . 我和父亲顿时傻眼 . 这话说起来长了 , 当年我父母不知怎么想的 , 起名时连跟我商量一声都没有就给我的名多加了一个土字旁 . 我对此从来没认过账 , 从小学到工作用的都是不带土字旁的名 . 这样我的档案中自然就是这个名 . 第一次拿到身份证的时候我竟然认为身份证上的拼写错了 . 当初办出国护照跟档案走 , 不是跟户口本走 . 这样跟档案走的护照和跟户口本走的身份证终于在二十多年后把我变成了两个人 . 从二十多年前对身份证的毫不重视到今天没有身份证几乎寸步难行 , 如同过了一个时空隧道 . 现在要解决多年前遗留下来的问题 , 难啊 . 硬着头皮找到出入境管理局 , 果然遇到的又是婉转的推托 , 不是我的护照不是他们发的无法管 , 就是让我到最初的发照机关去解决 . 办事人员很清楚我的问题是由于当初对此不重视造成 , 也清楚这个身份证和护照上生日及照片都一样的两个人是同一个人 . 可就是没人给你办这件事 . 能猜得到吧 , 如果我找到当年的发照机关 , 他们一定会让我去查档案找原因 . 要知道档案内的材料大多是我自己填的各种表格 , 错误是我自己一手造成的 . 转地球一个大圈别人都无法解释和找到原因的 . 我这种事在国外其实很容易解决 , 有原始的身份证 , 有街道派出所的证明都说明护照上的名是错的 , 改过来就可以了 . 但这事在国内就成了一件没人愿意帮你解决的无头案 . 在出入境管理局时我亲眼见到因一个熟人的电话打进来 , 办事人员马上处理了一个委托人委托的棘手问题 . 我敢说 , 若是我也有认识的人帮忙 , 我的问题只是别人举手之劳之事 . 从此一事看到中国二三十年都没有变的方面了吧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中国故事 - 河北省祥云小屋

5. 其它不足之处

这些年国内虽然大力提倡人性化的设计和服务 , 但是由于设计人员和工作人员考虑不周 , 在软硬件设施上使人感觉不舒服的事随处可见 .

从机场三号楼出机场到停车场要经过一个大厅 , 这个大厅为玻璃屋顶全密封无空调 . 我这么一说大家就应该能想得到夏天走在里面是一种什么感觉了吧 . 热量只进不出 , 真正的温室效应 , 整个一个大桑拿室 . 到京那天的气温是 32 , 这个厅里面的温度却有 50-60 , 在里面只有几分钟的时间 , 却早已汗流浃背 . 看着厅内的工作人员 , 我一方面钦佩他们的耐热能力 , 另一方面也为他们不得不在这样非人性的场所长时间工作而感到悲哀 , 同时嘴里不停地骂着设计人员没屁眼子 . 这样的效果他设计时是真想不到还是工作不负责任 .

晚上在北京周围无灯的高速公路上开车你会发现这样的情景 , 悬在路上和竖在路旁的文字提示屏幕明晃晃地刺人眼睛 , 有如在无灯的路上会车时对面车的远光灯没有被转换成近光灯 , 会车过后是短暂的失明 . 好在晚上只要出了北京市区三四十公里路上几乎就没有什么车了 , 不至于造成任何险情 . 这些指示灯屏往往是温馨提醒驾驶人员注意安全的 , 可恰恰是它自己给车辆带来了安全隐患 , 这不是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吗?我就奇怪 , 即使设计人员在最初设计时没有考虑到这点 , 公路管理人员只要晚上在这样的高速路上开一次就应该知道把灯光指示屏的亮度降下来 , 可就是没人做这件事 , 是大家都不愿意负责任吗?

再说一件慎人的事 . 在首都体育馆看女排比赛时突然内急 , 火速如厕 , 释放完压力后却发现自己陷入无比的尴尬 , 蹲坑周围并没有提供厕纸的任何设施迹象 . 赶紧搜索身上 , 汗一下就下来了 , 身上竟然也无纸 . 正以为自己这下走了麦城的时候 , 手指尖终于碰到了什么 , 是钱 . , 钱也是纸 , 救急如救火 , 顾不上那么多了 . 当我掏出第一张时又傻了眼 , 竟是带毛主席像的 . 这要是三十年前 , 不要说占污它了 , 就是想一想都是犯罪 . 可今天我实在是英雄气短 , 真的没有办法了 , 我要是找不到其它的替代品 , 只能对您不敬一次了 . 好在我又相续掏出了带其它画的钞票来救急 , 躲过了会伴我余生的对他老人家的愧疚 . 知道后来我发现了什么?洗完手后我在洗手间的墙上竟然发现了擦手纸 . 原来该厕所不是不提供手纸 , 而是要先取纸 , 后如厕 . 几天后在北京动物园的公共厕所也发现了同样的现象 . 后来又发现女儿在出门时与儿子的女朋友互相提醒随身带手纸 , 我马上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大的大傻瓜 , 虽为中国人 , 但在国外待的傻了 , 连这么大的中国特色都忘了 , 闹出这样的笑话不是活该吗 . 再想想首都体育馆这次负责排球的赛事 , 看比赛的老外多多 , 闹出尴尬的我敢说绝不是我一个 . 我可以骂自己蠢 , 可其它当事人会如何想呢?也许他们的旅游手册上都已经提醒了在中国要自己随身带手纸 , 外国人都是在旅行前先读半年的旅行手册的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奥运公园大道

奥运公园实在是太大了 , 有人说是三个纽约中央公园那样大 . 从一头走到另一头没有个 40-50 分钟是拿不下来的 . 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走个 20-30 分钟是常事 . 在这样大的一个场所里 , 组委会竟然没有安排摆渡车 , 全凭大家的 11 路了 . 因此奥运公园以及奥运比赛是不适合那些上了岁数、腿脚不利落的人去的 . 父母有幸看了开幕式第二次彩排 , 据他们说两人拖着老腿进出奥运公园和鸟巢时各用了一个小时 , 下午从密云出发到深夜回家前后共花了 11 个小时 , 累得精疲力尽 . 但由于亲眼看到了开幕式 , 还是值了的 . 不过以后我们在奥体中心的票他们就再也不感兴趣了 , 受不起那个累 .

到朝阳公园看沙滩排球前 , 从英文版奥运交通图上看到一路车的终点和另一路车的始点是重合在一起的 . 那么想当然地认为这两辆车的总站是在一起的 , 也就是下了这辆车就应该可以马上换乘另一辆车 . 但当乘前一路车到终点站时我们立马傻眼 , 这里哪是什么终点站 , 就是大街上一个普通的车站 . 根本没有另外一路车的任何影子 . 是我们自己一厢情愿了 , 赶紧问路吧 . 原来另一路车的车站在十几分钟的路程以外的另一个街区 . 沿路问了 4-5 次路 , 花了二十来分钟 , 终于找到了要换乘的车 , 到比赛场地时比赛已开始近半个小时了 . 幸好第二场比赛才是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 , 否则我骂该交通图的制作者的话要脏得多 . 我们当天看的那两场女子沙滩排球 1/4 决赛的胜者就是后来的冠亚军获得者 , 嘻嘻 . 话说回来 , 我一口的北京腔 , 换车时连问带找还用了近半个小时 . 要是老外 , 找到赛场时比赛不就该结束了 . 不过他们到一般不会像我们那样总是掐着钟点出发的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中国故事 - 江西省祥云小屋

上面絮絮叨叨提到了不少令人感觉不舒服的事 . 这些都是不大的事 , 但又都是可以做得更好一些的事 . 只需要我们的设计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做事再多负一些责任、多动一下脑筋、多为使用者着想一下 , 就会为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多一些的便利 .

6 .依然媚外

我从来就没有怀疑过这次奥运会会取得极大成功 , 来宾中的绝大多数人会对中国人的热情友好留下深刻印象 , 会喜欢中国的 . 这是因为在中国从上到下对外国人都比对自己人要好 . 我们自己接交的外国人中凡到过中国的都会告诉你他 / 她在中国受到像皇帝一样的待遇 , 这已是老生常谈了 . 我儿子的未婚妻是白人 , 三年前曾与我们全家回国 , 这次又同我们一起凑奥运热闹 . 所到之处总是比我们其它人更受到关注并享受特殊待遇 . 在奥运公园中参观三十个祥云小屋的时候这点更显得突出 . 坐落在奥体中心以中国故事作为主题由各省主办的祥云小屋在老百姓中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 参观的人很多 . 但是由于对外宣传不够(我的感觉就是国内从不知道如何对外宣传) , 再加上它坐落在奥运公园的一角 , 许多外国游客不知道也走不到那里 , 参观的外国人不太多 . 因此我们一行中的这个白人姑娘就受到了特殊重视 . 送礼的、特殊讲解的、即时表演的都上来了 , 都围着她转 . 弄得我女儿醋醋的 , 小声念道我不也是加拿大人吗 . 可她哪里知道她这个加拿大人非彼加拿大人 , 中国人对人是分几等的 . 后来我们碰到的一个国人竟然会问出你怎么会是加拿大人 , 你不明明是中国人吗?这样的傻话来 , 弄得女儿哭笑不得 .

7. 美国人的主场?

中国人对美国人的态度总是非常矛盾的 , 可以说是爱恨交加 . 羡慕她的强大和富足 , 对她的霸气既欣赏又痛恨 . 在这次奥运比赛中 , 中国年轻人多亲美的态度被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 比赛中有中国选手参赛的 , 观众的支持当然归自己 . 每当没有中国选手参赛时 , 观众的支持自然就会有选择 . 许多年轻的中国观众就把自己的支持对象选为美国人 . 这次比赛美国女排把北京变成自己的主场是因为有郎平的原因 . 美国和日本队的女足半决赛 , 观众忽略了是美国而不是日本在与中国争夺奖牌榜首的位子 , 而且日本还是我们的亚洲近邻的事实 , 一边倒地支持美国队 , 刚开始高喊美国加油 , 发现对方听不懂、不知道观众在支持谁时 , 又改成狂呼 U.S.A.,U.S.A. . 这当然可以解释成不喜欢日本人所致 . 但是在美国队与巴西队争夺男排冠军的比赛中 , 中国观众竟也把体育馆变成了美国的主场 , 这就值得商榷了 , 巴西毕竟是我们的金砖四国之一、是我们应该团结的朋友呀 , 整个一个郁闷 .

8 .国家大剧院

此次回去 , 请我和妻子两家人到国家大剧院看了一次演出 . 票价不菲 , 新编音乐京剧白蛇传的二等票价已到¥ 580, 另一场地方民歌情歌表演头等票也到了¥ 500. 我和大多数家人看的是白蛇传 . 虽然演出把交响乐、杂技、古典舞蹈和现代的音像手段融合到了京剧表演中 , 但与我在这边看过的音乐剧狮子王和歌剧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相比 在艺术的创造力和表现力上都不够 . 虽说把票价换算一下相差不多 , 但是中国人的工资水平和这边的收入是不能相比的 . 花的钱比这边多 , 得到的艺术享受却不如这边 , 物无所值 . 不知道这种普通老百姓消费不起的运作能延续多久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刚建成的北京前门步行街

9 .结束语

回去后在商场中、交通车上、饭馆里和各种公共场所无处不在的还是那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 过去我对这些年轻人的印象并不好 , 认为他们是一代独生子女 , 过于自我 , 甚至自私 . 这次回去通过各种各样的接触 , 突然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 , 觉得他们朝气蓬勃、自尊自信、思想开放、眼界开阔、习惯于激烈的市场竞争 , 中国的未来在他们身上 , 他们可以也有能力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更加美好的新中国 .

在国内外处处感到的是中国人在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 我们早不再以意识形来态划分世界 . 我们在和全世界交朋友 . 我们不干涉任何一个国家的内政 , 我们也从不对别的国家指东道西 , 我们在一心一意搞好自己国家的建设 . 谁先进向谁学 , 谁有好的理念都可以为我所以用 . 反过来回到加拿大后在广播中和报纸上听到看到的仍然是对中国充满醋意的批评和攻击 . 比较一下 , 一个正在上升的和一群正在下降的国家的不同的国民心态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

我的祖国 , 虽然你还有着许多的不足、许多应该继续改进的地方 , 但是只要沿着现在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 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上的一天将会指日可待 . 中国 , 加油 !

欢迎文学成的朋友们没事到我的世界邮票网站 www.worldstampalbum.com 上玩玩 , 给咱增加点人气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