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兴而发

有些是随兴而发的感言,有些是深思熟虑后的想法,不一而足.
正文

旅途中的那些事-八

(2024-05-31 18:12:41) 下一个

七.中国护照带来的噩梦

到2016年我已出国30年,也拿了30年的中国护照。这和爱不爱国没啥关系,主要是我惰性较大,啥事若没有变换的紧迫性要求或是妻子的不停叨唠,我会一直做下去。我退休前,最常去的是美国和中国,弄一个美国的十年签证,美、中、加随便走,够我用的了,就没有动力去改变国籍。

2016年是我们的一个出行大年,因为我的中国护照,我要不停办7个国家的签证,从1月一直办到8月。

第一个要办的是厄瓜多尔签证,在这之前,厄瓜多尔曾对中国护照免签,后来不知出了什么问题,又要签证了。我正好赶上,必须办。我记得厄的签证费极贵,要收450美元,就跟抢钱似的,是世界上最贵的签证。更最恼人的是,我们是二月去的,她三月底就又对中国护照免签了。好像这签证要求就是冲着我来的。霉气。

这只是这年的第一个签证,后面还有一系列签证要办。办签证时护照就会上交,无法再出国旅行。二月要去厄瓜多尔十几天,二月底去美国宾州拍雪雁,四月初到五月都要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为了不影响任何出行,我决定等从澳大利亚旅行回来后再办其它签证。这样离6月下旬的匈牙利之行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办几个签证应该够了。

 9.1 粗心闯大祸

澳新行签证较简单。新西兰不用办,澳大利亚可网签,申请资料齐全一天就拿到了。四月底和国内十几位同学在悉尼机场会合,值机时最担心的是手提行李超重问题,因为澳大利亚维珍航空飞新西兰航班手提行李限重只有5公斤。没想到没要求上称称重,故轻松过关。还没来得及高兴呢就被客服问道,你的新西兰签证呢?我马上回答,我长居加拿大,根据新西兰政府官网,我进入那里不需要签证。对方听我说的那么肯定,有些二乎,马上拿起电话给新西兰出入境处打电话询问。问完后答复我,你拿的是中国护照,根据要求,需要有新西兰签证,因此你不能登机。WTMF?

我安排新、奥行程的时候当然会去查看双方的签证要求。新西兰官网对签证要求的首页上明确写着‘如果你住在下列国家,入境前不需要申请签证’,下列国家包括加拿大。我读后欣喜,就没再往后翻页。对此自己加以解释。我是拿枫叶卡的加拿大永久居民,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我不需要签证拿着枫叶卡入她的国境,合情合理,最不济也是落地签。哪想到这条内容不包括拿其它国家护照的居民。既如此,为什么不一下讲清呢?

这下可闯了大祸了。这次中学同学的新、澳游是我组织的,所有的路线、旅馆、汽车和出海的轮船都是我安排、预订的,甚至保持车辆之间通讯联络的对讲机都是我提供的。我过不去了,这十几个人就一下被晾在半空中。要不是其中有两个曾在美国留过学的同学和我那位口语勉强能与人交流的妻子,这帮不通英语的人可怎么好呢?后来听说他们一行前几天的日子确实难过,第一天大家商量对策和行程一直讨论到深夜。

此时唯一的补救措施是尽快拿到新西兰入境签证,去追赶大家。我马上打了一辆出租,直奔位于悉尼市中心的新西兰签证办理处。那里并不像官方机构,更像是收发机构。客服对我抱怨的官网上含糊不清的说法毫无反应,要求办加快服务也回答说没有。除了把签证申请以及所需费用交上去外,别无收获。只能盼望着此申请能办得快一些。随后又打车住到机场附近的一个旅馆,想的是签证一拿到就登机追赶同学们。怀着焦急的心情不时查看信箱,连着几天没有任何消息。应该是需要一天时间上交材料再加上两个周末不办公的原因,这样马上拿到签证赶过去的可能是没有了,起码要等到周一上班才会有消息。好容易盼到周一,信箱中终于等来了一封信,收到你的申请,我们会按程序办理。我赶紧先抱怨他们的官网误导,再把我所面对的困境详做介绍,恳请加快办理。对我的抱怨,对方回答的到快,说是我把你的抱怨转交上去了,希望移民局能直接联系你。第二天,收到一封处理我的申请的官员的信件。解释说,你没往后看,在后面有对不同国籍护照持有者的签证要求。意思就是说,怨你自己。我知道自己这次一厢情愿了,无意和他再争什么。同一封信里,他又提出了一堆像要银行材料一类的证明文件。看到对方一副照章办事的样子,我除了提供在计算机中找出能证明财力的相关文件外,又说,新西兰那里的行程已经快过半了,希望能尽快批准签证。如果再耽误一两天,我应该不再需要这个签证了。这确是我当时真实的心情,我几乎已经对追赶同学们不抱任何希望了。他对此不置可否。又过了两天,也就是我递交申请一周后,签证批下来了。这时同学们在新西兰的行程还只剩下两三天,还去什么去?我马上回复说,你已经看到我从基督城返回澳大利亚的机票时间是18号,今天已经14号了。即使拿到你签发的签证马上飞过去,停留一两天后我就得再飞回来,除非有病我才会那么做。当然我知道他看到回复后会想,这关我屁事。死了心后心里反而格外踏实了,就在这里等大家们回到澳大利亚。

在等待签证的过程中,我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就是和维珍航空客服联系,往后推改机票,一天又一天,对方对我已经很熟悉了,也很帮忙。当终于无法去新西兰后,我就要求她们把飞新西兰的机票改为悉尼飞凯恩斯,那是同学们回澳大利亚后的第一站。维珍航空客服很爽快就办好了。在凯恩斯旅馆看到大家的那个瞬间,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我后面所能做的就是把同学们在澳大利亚的行程安排得好好的,以弥补我前面的过失。一些较复杂的操作,我在这边等待的时候已经安排好了,也算没白浪费时间。后面的事就是除了顺利还是顺利。

又是一次起点糟糕,结局圆满的旅行。

9.2办个签证怎要那么多时间呢

匈牙利的签证是我第二次申请,我觉得应该会很快。2015年第一次去匈牙利时需要申请申根签证。这些小国家对于申根签证的发放极其严格,生怕落埋怨,因此拿着鸡毛当令箭,要求面签。匈在多伦多的领事馆不负责签证的发放,必须向大使馆申请,为办签证我不得不去趟渥太华。幸亏我离渥太华只有5个小时的车程,要是在其他省分,我不还得坐飞机去?尽管这次是第二次申请匈签证,我认为会办的很快,但还是在结束澳新行返回家的第二天就开始了申请过程。我和他们联系要求不再去面签,而是通过快递寄申请材料和护照。要求得到批准。接到申请材料后他们通知我审批大约需要两周时间,批准后会把护照寄还给我。我的妈啊,给过我一次签证了还要再用两周做审核,有病吧。那也没办法,只能希望他们能办的比说得快。哪知道人家还真说话算话,接到寄回的护照时一算时间,整整两周,一天不差。可留给我办后面的签证的时间就紧了,因为从开始与他们联系申请签证事宜到收到签证,已经整整过去了18天!

9.3 晚一天就会误事的签证

在知道马上就要拿回申请匈签证交上的护照后,我立刻开始了申请南非签证的工作,并于收到护照的第二个工作日到了多伦多的南非领事馆。但到了那里后却被劝退,说我申请得太早了。原来南非签证的有效期是三个月,我们入境南非的日期是9月15日,而这天是5月24日。他们不会把我的签证申请压在这里直到6月15日后再审核,而是要求我6月13日后再来。

这样从5月24日到6月13日,我们就有了11天的空闲时间。插这个空我安排了一次纽芬兰的旅行,不用出国,不用办签证。订好机票、旅馆和汽车,说走就走。拍海鹦、北鲣鸟,到渔民那里买违规(每天的龙虾捕获量有限额)藏的龙虾、在旅馆门口看冰山,把中国护照带来的麻烦扔到爪哇国里去了。

回来后接着办南非签证。此时的情况是这样,递交申请日是6月13日,我们去匈牙利的出发日期是6月24日。如果出发前拿不到签证取不回护照,我就没法飞匈牙利了。把情况向办事员讲清楚,被告知签证手续需要5个工作日,加上周末共七天,将将赶得上。我当时心里念叨的是千万别再出幺蛾子了,否则到时即使签证没下来我也要把护照拿回来,从匈牙利回来后再交回去。好在,没再出差,出发匈牙利的前一天我拿到了南非的签证。

从匈牙利回来五天后会回国,因此办博茨瓦纳的签证就只能回国后再办。

9.3坐慢船而来的签证

9月份去肯尼亚和博茨瓦纳拍片是师父杰夫.吴和他的加拿大合作伙伴Ryan Snider一起组织的。由于从肯尼亚到博茨瓦纳途中要在南非中转停留一晚,因此对我来说一次旅行要办三国签证。肯尼亚可以办网签,较容易。南非签证办的较悬,时间将将够。博茨瓦纳签证的签证打我从澳洲回来后就着手办理,发现她的要求太多,办理需要的时间太长。在加拿大根本没时间办。

博茨瓦纳的签证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不仅仅是你的申请书、护照资料、银行资料、邀请函、旅程表、飞机、旅馆订单等正常的文件,还需要提供接待人的详细资料、甚至他们的宣誓书,一切的一切就是确保你不会赖在他们的国家不出来。我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真以为自己的国家是人人向往的人间乐园?当然既然你要去,就得按照他们的要求办,否则别想进入。他们的签证处理时间还特别的长,其官网说需要25个工作日。那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

7月初回到中国后,还有两个月出发去非洲,申请博国的签证时间很紧,勉强够用。我第一件事就是到博茨瓦纳驻华使馆递交签证申请。接待的是一位面无表情的中国女人,对问的问题爱答不理。询问办签证需要多长时间,只说护照和签证申请要寄到博国移民局办理,办完后再寄回来,需要25个工作日。这我知道了,耐心等吧。

五周过去了,一点消息没有。我有点着急,拿起电话询问,没人接。第二天再打,还是没人接。无奈之下又跑了趟博国使馆。接待的还是那个女人。冷冷地说,发放签证由博国移民局负责,她们这里没有控制权。只能耐心等待。此时离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没有签证我不敢订机票。我只得到处理博国签证的官网去查询。找到申诉的地方,把我的情况详细做了介绍,希望他们加快处理速度。一天过去,没有回应。再上去,再申诉。第二天接到回执,“一旦有定论,我们会马上通知你”。此时离出发还有两周,Ryan也坐不住了,也开始和他们联系。虽然他得到的答复和我的一样,但仅仅一两天之后,我接到博国使馆的通知,取签证来吧,到了。而此前两天,往返非洲的机票已订。至此一颗悬着的心才彻底落了地。

和那些先抑后扬的旅行一样,问题解决后的非洲之行仍旧是富有成果和令人愉悦的。

数月来由中国护照引起的签证磨难让我彻底下定了拿加拿大护照的决心。递交申请后别人一年的审核期我只用了半年。拿到加拿大护照后国际旅行才真正变成了说走就走。申请签证的事几乎变成了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