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兴而发

有些是随兴而发的感言,有些是深思熟虑后的想法,不一而足.
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我被美国海关押解出境

(2024-01-06 05:16:32)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篇报导,一位留美博士在入境美国时突遭遣返,还要自己负担高价遣返机票。不禁感慨,他叫你掏钱买遣返自己的机票你就买啊,国内的教育培养了太多不知反抗的书呆子。多年之前自己被美国边检押解出境的一幕浮上心头。

这件事发生在哪年已经记不清楚了,只知道至少在十多年以前。那时,美国边控有一个极其不合理的规定,对于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却拿着中国护照的华人,在趁飞机中转过境美国时从加拿大一方入境只需要在机场凭自己的十年签证领一张半年有效期的白卡就行,和从陆路进入美国一样,而从中国入境时则要预先办好过境签证。那时的签证申请不如现在方便,需要自己去使领馆办理,没有网签服务。因此许多持有中国护照的旅加华人回国会避开美国。我对此规定当然有所耳闻,但依仗自己有入境美国十年签,并从陆路多次往返美加边境的经历,决定闯他一次。返程在北京值机时被查出没有过境美签,我马上翻到美国十年签证页告诉对方,我有签证。办理值机人员弄不清楚此签证和空中入境签证有何区别,一头雾水,看我镇定自若,就放我登机了。

入境美国。边检一查就查出我没有过境签证。马上就要让我原机返回中国,并拦下机长说是需要把这小子带回去。我对机长说,别理他,我有美国十年签,让我自己来对付他。中国机长当然不愿多事,就没响应对方的要求,径直走开了。我这边开始和边控掰持,我明明有入境美国签证,为什么入境签证要有陆地和空中的区别,这种不合理的规定有任何意义吗?只不过是对旅客、使馆工作人员和你们边检人员带来了很多麻烦和不必要的工作量。你可以查看我的出入境纪录,我有太多次的往返美加边境的纪录了,这些记录可以说明一切问题。该边检被我说得理屈词穷,只好承认这个规定不合理,但又因是它是法律规定,他们作为工作人员,不合理也得执行。因此依规还是需要把我押解出境,不过是要第一时间把我押解回加拿大。为此边控人员帮我把原为第二天中午的机票改签到早晨,要求我值机时向边控部门报到。然后就放我随便溜达了。我一听乐坏了,不就是配合你们做戏吗,而且可以提前回家,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天一早,值机时,报告需要被押解出境,边控负责遣送的人员前来执行押解出境程序,先没收护照,再让我同乘一辆电瓶车直奔登机口,到登机口把护照交给空乘,说是到港后再还给他。 这一通VIP待遇让一边看到的同机老乡羡慕不已,对我说,为办这个过境签证,他在上海花了近一周的时间。后来没多久,这个奇怪的规定就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胡思乱想,小留被遣返是刷美国信用卡买的机票吧。单程三千多?如果肯定回不了美国了,不付信用卡的账单后果是什么呢。
见不得不平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此十年签证非彼十年签证。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美国10年多次入境签证从2014年底才开始,还不到十年。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被你说得“理屈词穷”的边境移民官后来为了你而大开绿灯吗?你反抗的结果是允许你“自由”放飞在美国境内而不需要准时回来报到?不被制服移民官押着登机,不用全程被空姐监控着?再说边境移民官怎么可能拦下机长关于乘客的签证问题?航空公司会被另外罚款,和机长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七成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现在已经没这个规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