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兴而发

有些是随兴而发的感言,有些是深思熟虑后的想法,不一而足.
正文

旅途中的那些事-九

(2024-06-02 17:59:59) 下一个

八.新冠之殇

2020年12月,法国南极探险邮轮Ponant的船舱里,我们刚把行李打开整理好,房间的电话响了。通报说登船检查时发现一例新冠阳性旅客。我们是密接者,准备下船隔离。我立刻想到,这种还没开始就要结束的窘况怨不得别人,谁让我自己不顾安排这次旅行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不顺所预示的不祥,偏要一意孤行呢。

 

说实话,在安排这次旅行时我曾经有好几次打算放弃。

一切缘起于11月初的一次有关南极旅游的摄影讲座。看完后,妻子和我同时有了去一趟南极的想法。到南极拍片的想法几年前就有过,但经过研究发现绝大部分探险游轮的性价比不好。费用很高,却花很多时间在往来南极的海上,登陆的时间地点也受限,无法自由拍摄。比较一下,我们选择了到福克兰群岛旅行,拍摄那里的四、五种企鹅和其它在南极会见到的野生动物,并赶在疫情爆发前的2020年一月完成了那次旅行。那次安排效果确实很好,拍摄的自由度极高,所有的设想大都实现了。而且两人的费用还不及一人的南极邮轮游。美中不足的是环境中没有雪,拍摄风光动物的背景就会差一些。这是非亲身到南极所无法实现的。还有福克兰群岛没有的帽带企鹅、阿德利企鹅、南极的冰雪和漂浮的冰山。每年都会有数月以上不在家的我们自2020年三月底从哥斯达黎加回来后已经有20个月没出过国了。。。

我属于有想法马上就会行动的人。上网简单查询了一下就锁定了Ponant的南极邮轮。和几个常年走南极的北美邮轮相比,它的性价比极高,不仅在南极停留时间达八天,若天气允许可有多达十几次的下船机会,还包括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晚酒店以及从那里往返乌斯怀亚的机票。我立刻开始了预订工作,一系列噩梦也随之而来。

我在网上看到的这个行程出自一家代理许多邮轮的旅行公司。与对方进行了沟通,发现是经营此邮轮的是一家法国公司,船上以法语为主,英语为辅。随即表示了报名的意愿。但是挂了电话后迟迟没有收到本应几分钟内就该收到确认邮件。邮件是4-5个小时后到的,表示收到了我们的请求,会进一步与我们联系预订细节。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等到第二天仍无消息,心里暗衬,现在病毒仍然肆虐,是不是招不到足够的客人无法开航啊。于是决定直接找船公司再联系一下。进入船公司网站。申请时发现其广告发布的价格仓位已经没有了,下个等级是带阳台的仓位,但其价格与我们熟悉的那几家北美公司的标准仓位相比还是低(上船后发现,船上根本就没有其广告中所说的那种仓位。其标准仓位都是带阳台的。广告是用来吸引客人的)。填了预订申请后,当天邮箱里没有接到本该立刻收到的申请确认邮件。邮件是第二天到的,什么也没说,只有请你注册一个Ponant的账号。账号注册完后却没有下文,还得自己追。这种追着服务方下订单的事我还从没遇到过。又一次想到邮轮招不到足够的客人无法开航的可能。这时离邮轮预订开航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赶紧打电话。这个法国邮轮公司在北美有个办事处专门处理北美客人的申请事宜。电话打过去音频质量非常不好,就像在家办公一样,我心里有些犹豫,担心是个没谱的小公司。打电话的目的就是要对方对我的申请发来确认函。这次到痛快,确认函很快收到。然后就是安排付款。这次是我自己的邮件(outlook配苹果邮件管理)系统不好使,付款信息混在一大堆垃圾附件中,没看到。以为对方没给,再打电话催。闹清是我自己的问题后,立刻安排了全额付款。因为这时离邮轮预订开航时间只有20天了。根据惯例,对方收到汇款后会主动联系我,并送来全套行程安排资料。但是到了船款该到的时候,没有对方的消息,又过了两天还是没有消息。种种不祥的猜测不断涌上心头,最大的担心还是邮轮无法成行,所以他们才会如此消极。为了解真相,我只好再次打电话查询。答复竟然是,船款已到,船期正常。放下心的同时,也生了一肚子的气,什么服务啊, 事事都要让客人自己来追。

随着各种资料和要求的到来,我也开始了紧张的提供健康证明、搜寻订购机票、购买旅行保险、预约核酸检查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中去。

此时的疫情形势是德尔塔变种在荼害印度之后已遍及世界;传播性更强的欧米克容刚刚露头,世界正在密切关注其发展。相比疫情初期,各方都加强了核酸检查。

加航的要求,起飞前三天内要做核酸检查,阿根廷也有入境前72小时内做核酸检查的要求,甚至船公司也要求登船时提供72小时内的核算检查证明,而这一时限要求是根本无法实现的。由于飞阿根廷就要两天的时间,这边做核酸检查说是需要30个小时出结果,不多花钱提速根本无法满足。计算一下,检查时间订在了出发前两天的周六。做完检测后又突然发现,Omicron 一来,各国政府开始发疯。拜登政府突然宣布所有入境美国的非常驻居民都要提供登机前24小时之内的做的新冠病毒阴性证明。这下我们有点慌了手脚,因为我们要在迈阿密转机。赶紧搜索可以提供快速核酸检验的机构,结果发现我们选的这个机构在全安大略只有一个地方提供快速服务(要交额外的快检费),在离我家6-70公里外的机场附近。预约好之后又仔细读了一下有关此要求的英文全文,才发现拜登政府要求的是可以快速出结果的抗体检查,大喜过望。又赶紧取消预约,再安排了一个登机前一天的抗体检查。这通忙活。值机时我主动拿出了疫苗完种证明,加航的客服只是瞟了一眼,对我们给于无限的信任,就退还给我。致于登机必须的核酸阴性检验证明,提都没提。从加拿大飞美国要在登机前过美国海关。那个美国佬扫了我俩的脸和护照后,前后也就5-6分钟,就把护照退回给我们,说你们可以走了。我太不心甘了,忙不迭问,"不查阴性证明了?" 她一撇嘴,"那是航空公司的事". 我靠,白让我浪费了80加币的抗体快速检验费并着了半天的急。

邮轮乘客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旅馆集合后,第二天集体乘包机飞到世界最南部的城市乌斯怀亚,中午吃了一顿法式午餐后登船。一切似乎非常顺利。直到接到这个电话。

过了好大一会,来了一高一矮两位,后来知道高的是随船医生,矮的是船长。二人跟我们做了进一步的解释。说是吃午饭时和你们坐在同一个饭桌上的一位女士上船检测时呈阳性,因此你们是密接者,必须离船到旅馆隔离。我顶着一肚子的不甘心想把情况进一步搞清楚,于是追着问,阳性的是哪位? 坐在什么位置上? 他们答不上来。 他若答上来了,我就知道风险有多大,进而会争辩争取一下。我又问,一共多少人下船? 答曰11人。此时我开始心生二乎了,我们同桌一共8人,怎么有11人下船?难道还有其他密接者? 但事已如此,除了收拾行李打包准备离船外已无它选择。

收拾好行李后坐在仓里等着被押解。过了好久才来人押我们下船,还想着呢,马上就要见到难兄弟难姐妹们了。到离仓口一看,怎么没有熟悉的? 再一听都是说法语的,我马上意识到这里出问题了。立刻停止离船,开始抗议,说我们不是和她们一桌的! 要证明很简单,我们讲英语的人始终在一起活动,和她们讲法语的有距离。管事的人一听也意识到不对劲了,因为我们说的他们无法反驳。就在这时,鬼使神差的一幕出现了,和我们同桌的一位美国老太太(吃午饭时我和坐在斜对面的他哥哥聊得特别开心)突然从自己的船舱里走出来,到出口处的服务台上办什么事。穿着睡衣,就在我们前面走过。我马上确定,我们是被误会(诬陷)了,因此决定拒绝离船!!! 由于船方意识到可能有误,不好对我们采取强制措施,只好先把其他该隔离的人送走,再来慢慢对付我们。

我想了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误,有可能是因为这条船上还有一对来自法国的华人夫妇,讲法语。若阳性患者交代时只提密接者中有一对华人,别人首先想的一定是我俩,而不是他俩,因为他们太没有存在感。不过这只是我自己的猜想,无法作为理由和证据。船方想的可不是纠正错误那么简单,他们已把我们的资料上报阿政府,我们若不下船船将无法启程!

回仓里后很久后,那两人又来到我们房间。这时已经是夜里1点多了。这次由医生主说。他一进来就说,船方并没有搞错,你们确是密接者,而且全船乘客都是密接者,因为那位阳性患者吃完饭后没戴口罩在饭厅里走来走去,所有人都有被感染的可能,都得隔离。因此你们有两个选项,但两个都是无法继续旅行了。一个选项是按计划下船,在旅馆隔离7-10天后测试没问题就可以回家。我一听就知道编瞎话跟我玩花活呢,于是立刻答复,我没有这个选项! 他接着说,另一个就是和全船的人一起在船上隔离四周。相比之下,第一个选项对你们更好。我毫不犹豫地答道,誓与船和全体成员共存亡,啥时解禁,啥时下船。见威胁利诱不起作用,他又换了一个说法,说是我们的名字在离船隔离名单上,反正也需要隔离,不如就先跟车走,接你们的车现在船边等着呢,不用换来换去了。我说,让车走吧,不管怎么说,我们拒绝下船,要隔离也在船上隔离。然后开始反攻,问道,为什么不核实事实就轻易上报? 他们答不出来,只是在抱怨那位阳性女士在接受询问时谎话连天。当然也承认了他们工作有误,只是希望我们能服从他们的安排。我清楚地知道只要我俩一离船,他们出发的障碍就解决了,马上就能出发。他们想做的不过是拿牺牲我们的利益为他们的错误埋单,这是洋人经常做的事,特别是面对我们这样一对亚裔人面孔时。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们根本不是那种可以容忍被人欺负的亚裔。于是反驳道,我们自己完全没有错,不应也不会为他人的错误承担责任。既然是你们错报了密接者,那就与阿政府联系,解释出现错误的原因,把我们从隔离名单上除去,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双方心里都清楚,已是半夜,找不到阿政府相关负责人了,问题无论如何要等到天亮后才会解决,这样船的行程就要耽误一天。看到我如此强硬并理由充足,他们已无计可施。只能悻悻地说,我们回去再商讨一下,然后与你们联系。我知道他们不会与我们再联系了。于是脱衣,睡觉。

早晨一觉醒来,正如预盼,船还未动。与此同时船长发出指令,所有人呆在自己船舱,不要出门,吃早餐请服务员来送。随后每隔一两个小时的通知都和船上的服务有关,与何时开航无关。显然,因为我两没下船,船不能开。表面上看似乎因我俩拖累了全船。按照国内过去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是应该牺牲自己来成全大家的。但我在西方生活了那么多年,严重认同谁的责任谁来承担后果的道理。让我们为别人的错误承担后果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这次旅行从开始报名以来就一直为法国人办事的随意,不严谨,漏洞百出而烦恼。在我们这事上他们更是粗心的邪乎,英语、法语组这么简单的分析推理他们都没有去做 (我一提出,所有人立刻明白了)。不值得为他们没完没了的错误去埋单。另一方面,我对阿政府的放行抱有七八成的把握。这一船人是离开他们而不是入境,该做的事做完了,船上后面发生的事和他们没多大关系。十几天以后的事谁知道。顶多不让回来后的乘员们下船就行了。我们来时港湾处就停着一条邮轮,了解到因船上发现了三个感染者,正停在那里隔离呢。此时全船人都在期盼着好的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在缓慢的变化。9-10点时,妻子发现船桥正在被撤除。这意味着船今天会离岸,当然整船隔离也需要离岸。所以还无结论。11点多,船长在通知中含糊地解除了不要离仓的禁令,提到了要出门必须带口罩的要求,并提出午餐时大家相互间要保持距离。我俩立刻理解了禁闭令已解除的含义。船长广播声一停,我俩马上冲出从入住以来一直被封闭在内的船舱,开始四处闲逛,熟悉整条船。当时看到在外面晃悠的好像除了我俩就是船上的各类工作人员。

开午饭了,大家都涌到餐厅,一切似乎回归正常的样子。这条船不像其他邮船那样提供的主要是自助餐。她每天提供两顿正餐,就像在正规餐馆一样,自己凭菜单选订。我们一进午餐厅便大喜过望。帝王蟹一直是中国人到乌斯怀亚追逐的当地特产。我们登船前并没有被留下逛街的时间,因此无缘品尝。今天一进餐厅,迎面就是自助海鲜台,最前面的是帝王蟹大腿,随便吃 再加上各种红白酒,啤酒等,吃得我俩得意洋洋,把等待消息的一点点焦虑扔到了脑后。

这条船还有一个大福利,它提供大多数邮轮都不免费提供的互联网服务。因此在十几天的航行中我们可以始终保持与外界的联系。此时我邮箱里就已经收到了船公司为我们购买的保险所发来的因新冠终断旅行的索赔申请。

午饭酒足饭饱后,回到仓里正在看女儿每天上传的外孙女的照片和录像。这时广播喇叭响起: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经过正规检测公司做的新冠病毒检测,那位阳性女士得出了阴性结果。不过她还要需要留下继续观察,其他的密接者全部回船,然后立即起航。听到这一消息后全船人都高兴了。我对妻子说,咱俩坚持不下船导致船期延迟是救了那8个人,否则船走了就是解除隔离也无法上船了。也为船公司立了一功,否则它一下就少了10个客人。现在邮轮管理者会非常高兴的,是这种局面下最理想的结局。正所谓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正说着呢,门铃响了。是那两个官员登门道歉来了,主说的还是那个医疗官。当然了,谎是他撒的,道歉自然也要由他来做。船长的面子还是要保留的。 不过我们可没那么小心眼,船能开就够让人高兴的。于是乐呵呵地吹牛说我们两人成了船公司的功臣。船长也立刻顺坡下驴,说是为了弥补误会,决定给我们升舱 对此善意,我俩欣然接纳。这样,我们的仓位就从一间房变成了两个房间。进入了全船最豪华房,这后面12天的日子就可以尽情享受了。

后来和那两个华人(男的来自香港,女的柬埔寨)聊天,他们自己承认,我俩确是他们的替罪羊。

可恨的是,法国人明知道是搞错人后,还耍尽心机要我俩下船,只是为了他们自己的方便。算他们倒霉,碰到了我俩这种不吃洋人那一套也不会委曲求全的华人。 耽误了一天的航程,但后面主要的南极停泊点都没错过。要不是开始时意外的惊吓的话,真是一次超值的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