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宅家杂事

(2020-05-16 12:01:36) 下一个

宅在家里已经两个月。这个学期眼见过完。暑假显见要继续宅。学校发布了下学年calender,计划9/2开学,然而,谁知道会不会又有变化呢。

娃的暑假活动总算落实了一项,春假前申请的program,录取了,娃几周都没看到那个邮件,错过了注册时间,和教授联系,还是得到了一个位子。Virtual了,学费不变,其他费用就没有了。work load重,要求commitment,那几周不可能去帆船,娃想了想,接受了。最终决定前,又跟我们小battle了一场:“你们想要我参加,是不是?”对于他的叛逆之心,我不想惯着:“眼下这情况,你除了这个还有什么机会?帆船那边只知道延迟两周,还没有个具体情况呢。你要不要参加在你自己,不在于我们怎么想。I fully respect your dicision。当然,觉得你不appreciate,我可能会决定以后不管你的事。”娃嫌我态度不好,生气。他爹只好出来打圆场:“妈帮你找到这个program,推荐给你,自然是觉得比较适合你的。你觉得妈了解你的兴趣爱好吗?有没有强制你做什么?”娃顺着台阶下:“我没有什么意思,就是想知道一下你们的想法。”

帆船项目昨天让家长填survey。这个基本在户外,把少少一点室内的时间取消了,不让娃们扎堆,我觉得问题不大。尤其用的大部分帆船是双人的,可以固定partners,甚至固定船。淘气最喜欢的是单人艇,就更没问题了。希望他们能尽可能正常运行,长时间宅家对娃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真没好处。淘气算比较独,也比较宅的,有些地方都让人担心。想象不出他那些爱social,呆不住的peers怎么样。

我们对淘气最大的不满在于他对于时间好像没了感觉,虽然这一点真怪不了孩子。上高中后,课业多活动多,还有长时间的通勤,尤其大部分日子乘公交,辛苦,却也锻炼了他,mess up多次,给自己和我们增加了辛苦,慢慢学会了安排掌握时间,提高效率,be aware of the schedule。宅家一个月,在挫折错误中辛苦培养起来的这个能力完全丧失了不说,日子过得混混噩噩,很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意思。教学内容删减,要求下调,功课少了,没有课外活动,更不用通勤,虽然不玩游戏,social media用的也少,也没见他把多出来的时间用来读书写故事或者弹琴作曲。我问这些借口没时间放下了的爱好,是否已不是他的真爱。他说音乐读书creative writing都是爱好,想要做的,但是现在没感觉,空余时间在网上学学Java课程读读Econ的书(进度很慢)。我说他上课以外,现在每天完成的事情还不到平时的1/10。他不服气,想想也没法反驳,就说他同学有的网课还缺席了,也可能是没查邮件不知道是实时课。

嗯,娃是比下有余,学校也是。听说本州公校有的一周才一次网课,有的宅家开始就没上过新课,家长们心理平衡多了,一个个顺顺当当地签下下学年合同。学校也努力找其他资源做补偿。前些日子,搞了两次职场讲座,请了已经走上社会的校友来讲他们的职场路。娃大概是唯一两场都听了的学生,虽然两场都是三心二意地听,好歹也有点点收获。

现在学Econ,还真是好时候,这场危机呈现出一些“怪相”,也把一些平常容易忽略的供应链和矛盾摆了出来。每次讨论,娃都觉得很有意思,意犹未尽,只可惜眼下只能跟妈这个半吊子讨论。申请了一个秋天开始的跟Econ沾边的周末活动,朋友的儿子参加过,推荐的,准备申请短文也是一次演习,挤牙膏似的磕磕巴巴的第一稿,到后来看着象那么回事的终稿,周一网上面试,且看结果如何。

学校很多events取消或改变形式,多元文化节改成了一本cookbook,让大家提交一个能代表自己家庭文化传承或者对自己家庭有特殊意义的菜谱。我把这个任务下放给淘气,不情不愿地,他卡在截止日期前写了个“炒饭”,有他爱贫嘴的特色,不是常规意义的菜谱,并拒绝修改。昨天,电子版的cookbook出来,除了淘气的炒饭,占他们年级20%人数(其他年级也差不太多)的中华文化竟然再无代表。我对淘气说:“你无意中做了一项重要而且有意义的工作。”贡献者一半教职工,剩下的多是妈妈,学生只有两个,除了淘气,还有一个11年级的男孩。

一开始是两周春假,旅行取消,闷在家里。我让淘气自己做中饭,因为我间歇性断食,早饭很晚,中饭就省了。讨价还价一番,他同意weekday做五顿中饭,另外五顿妈必须管,因为他未成年,妈有照顾他的义务。最省事的是三明治,他不是很爱吃,然后就是炒饭了,那菜谱还真是他的经验总结。第二周娃爹开始WFH,淘气做中饭顺便把他爹的那份也做了。网课开始,他称午休时间短,没时间做中饭,又成了我的事情。淘气午休大概是11-12,他爹中饭总在12pm之后,11am我大概刚吃完早饭,时间交错,很烦。吃了一阵三明治,娃爹没事,淘气就恹恹的。grocery shopping基本就是Costco,肉一买一大包,我炒成猪肉酱牛肉酱,三种口味,都是淘气喜欢的。淘气中饭就又可以自理了,电饭锅焖上一锅米饭,或者煮点意面,拌上肉酱,就是一顿。淘气对这种速食午餐接受良好,倒是他爹有时想换个菜单,就得提前,自己动手。

宅家好处也是有的。今年淘气的花粉过敏症状轻很多,也晚了近一个月(这主要归功于今春气温偏低),一来户外活动少了,而且可以马上漱口洗脸冲洗鼻子,二来在家不赶时间,一些食疗也容易做到,停了所有奶制品,早上空腹喝柠檬蜂蜜之类,也许有点帮助。然后,和爸妈交流多,虽然不时闹点小别扭,感情自是更好,说中文也更自信,象高年级senior thesis presentation的内容也能设法用中文讲出来。

最后记下昨天的一场母子对话。

有个妈妈发帖“抱怨”儿子想起来联络父母就是找她代交几百块,说否则不能毕业,工作变成WFH,要住父母家,希望爹妈不要收房租。说给淘气听,淘气深表理解,说他以后可能也是这样的。

跟帖的一个妈妈说他儿子summer intern也成了WFH,公司已经预付了一笔住宿补贴,妈认为这笔钱应该上交,儿子拒绝。对此,淘气觉得这个儿子应该拿一部分出来交房租,但他妈没权利拿走全部补贴,毕竟钱是儿子的,租房也有议价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