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Social Anxiety, 给底下那个家长

(2020-03-02 12:25:14) 下一个

针对娃的social anxiety,我努力十多年了,也算有点心得。

娃preschool以前就有,见到差不多年纪的孩子绕着走。我很怀疑没看到的时候,他吃过亏。他有过speech delay,根本说不清,只会哭闹,躲。preK时闹过不肯上学。小学一二年级在学校被一两个孩子bully,就是欺负他软,bossy,不许他跟别人玩。六年级顶了一句嘴,经常语言bossy他的女孩就威胁要杀了他。当然,娃还没明白怎么回事,这女孩就被学校镇压了。说这些呢,是想说大人看不到的地方,social中,孩子可能有很不愉快的体验,想避开是本能吧。

我娃内向,挺会自得其乐。我跟他说决定木桶容积的是最短的那块板,他的短板就是social,得先把这块补补,他觉得有理,愿意努力。首先是礼貌上,跟人打招呼,至少别人招呼了,得回应。别说,就养成这个习惯,花了好多工夫。然后,很重要是找到合适的圈子,有感而发,碰上感兴趣的话题,我娃很能说的,casual conversation就比较苦手。去年有次跟我说,他有时明明在那里,感觉被一群朋友无视,要很努力把自己挤进朋友的闲聊,可能用劲过猛,让别人不舒服,人家马上转话题就把他踢出来。我听得眼泪差点下来。好在,现在学校是selective的,同学都比较nice,他有走得近的好朋友,也有不同目的的朋友圈。我觉得他在这个圈子里慢慢放松,开始enjoy各种social events了。

就你的帖子看,你在这事上也有anxiety,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孩子。我娃参加活动,从小就希望我只管drop off, pick up,别呆在那里。有时我离开后回去,被他发现,我能感觉他的状态马上发生变化,从随意变得“积极进取”。我明白,他在迎合我的期望,他感到了来自我的压力。好在,娃跟我们很close,沟通顺畅,很多事会回来说,有时不会当时说,有时要问几次才会说,也愿意考虑我们的建议。我们安排他的活动都是建议的姿态,有时会有些小小的push,他会无奈地说:“好吧,如你所愿,我去试试,我不喜欢的话,你不能逼我再去。”最终决定权是他的,真的很抗拒的话,不逼他。他去参加活动,我也不要求他交到朋友,会提醒他带本书什么的,也可以早退。只要不惹事,不想理的人,不用理。总之,尽可能让他没负担。

你的心情,焦虑,我太理解了,但不得不说你女儿目前的状态有你的一份原因。先调整你自己吧,放松,让孩子放松,帮她找到自己的圈子,放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