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Crazy Rich Asian vs. Searching

(2018-09-05 09:50:28) 下一个

绝对没有要拿这两个片子PK的意思,放在一起比较不过因为都是最近看的,而且今年我家唯二进电影院,就为了这两影片。之前一次还是为了Born in China。

我家没有电影迷,只会因为听说哪部电影不错,决定去看看。附近的电影院,一般都只排新片,等我们慕名而去,往往在附近已经不排片了。反正没有先睹为快的愿望,再等几个月,图书馆多半就有DVD了。好莱坞从我家赚不到几个钱。

CRA公映前声势颇大,在中文社区屡有见闻,促使我决定贡献一份票房的是一位老大姐,公映前就给我发微信说20多年里第一部全亚裔cast电影,要帮助他们实现第一个周末三千万票房,公映第一天观影后再次大力推荐。我忙说周五去看。

在家里安利,老公说行,你定了,我跟你走。淘气问什么电影,有trailer吗?看完trailer,撅嘴眯眼看我好一会儿:Is it drama or comedy? About what?我说听说很多对白搞笑,但应该还是drama,a love story。他做鬼脸: A Cinderella story? 我笑:对啊,你最不喜欢的girl story,可能会有kiss 甚至床上镜头。他问:你确定我可以看?我才13哦。我说最多PG-13吧,没问题,你连R级片都看过不是?(Troy, 在家看的DVD)

淘气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去看这个片子,就因为Asian?我跟他说老大姐的推荐和她为什么推荐,说了我的看法:Asian人口少,传统的东亚行为准则和方式与美国的政治体系标榜拥护的那种格格不入,注定我们在政治层面比较吃亏,会去玩政治的Asian少,去玩的有可能私心重,选择踩亚裔上台,根本不可靠。另一方面,亚裔总体经济状况比较好,东亚的经济实力也很强,东亚裔细分有很多国家民族派别,因为历史太久恩怨纠葛,在政治上各有主张,不可能拧成一股绳,但在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上却多有相同和相似的地方。我个人认为:政治上只能徐徐图之,等待淘气这一代甚至下一代成长起来,但是经济上,亚裔用脚用钱投票,已经在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还可以做的更多,比如调教下好莱坞。能调教好的话,说不定有意外收获。

淘气不信:你相信这能起作用?我说不知道啊,你看我们周围几个大超市现在都卖中国蔬菜和豆腐了,不是亚洲餐馆的饭店也很有些偏亚洲口味的菜品,你出生前可不是这样,当初爸妈想吃个青菜要买个姜都只能去中国城,虽然有美国人认为亚洲人的饮食习惯更健康的缘故,可当初,我们也没想到不过十来年能变得这么方便。反正要消费要花钱,完全可以倾向性花钱,大家一起慢慢调教一些行业,先让亚裔生活得更舒服。Business follows money and market。政治反应慢点,隐晦点,其实一样。

临出门最后问他去不去,不用勉强。淘气立刻说:“你们两个去吧。”

本想看晚上九点多那场,晚饭前看票还很多,到最近的AMC,窗口说快满座了,剩下的要么不在一起要么是第一排,十点那场还很多票。我们从善如流买了十点的票,在附近散步,注意到进出电影院的亚裔真的很多,几个十人以上的group,应该都是特地来给CRA捧场的。十点那场观影的非亚裔居多,不少成对的年轻人,我旁边是一对非裔,放映厅里笑声不断。CRA应该很符合美国观众的主流审美。

观影后给老大姐回复:看过了,很不错,影片拍的很流畅。跟朋友也是这么说。更多的褒奖有点对不起我自己,说不出口。故事其实一般,没看过原著,后来看讨论的感觉最终剧本应该比原著强。最近十几年的Romance畅销书读过两本,不能细读,读者主体大概是女高中生程度,感觉不及同类中文网络小说中好作品。整体观影体会很好,流畅,没有明显的突兀和逻辑不通,演员的表演没有明显瑕疵,从头到尾没有让我哽得慌的地方。这点很难得了,近年好莱坞大片名片很多看的难受,因而越发不看电影,连DVD都很少看了。

前面一小半,男女主角比较让我出戏。有朋友喜欢男主角,说好帅好帅,帅得一塌糊涂。我一眼觉得有点眼熟,原来和周润发有点像,长相属同一型,还有汤镇宗,虽然没有华人血统,算长得华裔了。这款在我看来儒雅够了,贵气是没有的,注意到他的牙不齐,更不象富N代继承人了。女主角也眼熟,果然是Fresh off boat里的妈,老公说她没有学者气质,考虑到女主的家庭背景,比起学者更邻家也正常。我是觉得她的演技很表面。男女主对手戏没问题,半斤八两,她和男主妈或闺蜜同框,没她台词的时候我会觉得她不存在。不大明白她何以得到那么多的赞誉,难道大家对ABC女演员的期待值就这么点?

说实话,以前一直不觉得杨紫琼演技好,外形好,敬业认真,很让人敬重的一个演员,但总觉得多少有点失于刻板,时不时有用力过度的嫌疑。CRA里她的表演真是挑大梁,吊打儿子和准儿媳,随便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都有戏,相比之下女主角就那么几个表情。Awkwafina是个惊喜,夸张但不过度,收放自如,如果不是她本色如此,如此年轻如此演技,属于天赋型了。因为她(还有Sandra Bullock,她的个人风格明显,角色百变多样,是我的菜),想去看Ocean 8,可惜已经没排片,只能等DVD了。

电影几次秀男演员的六块腹肌,也许想扭转亚裔男的形象?感觉秀的有点牵强。六块腹肌不代表力量,尤其不能代表亚裔男的力量。CRA在主流美体上得到的关注和赞誉总给我不踏实的感觉,怀疑有阴谋,因为如果以CRA展现的亚裔形象来认识亚裔代表亚裔,更严格地说是华裔,得到的是浮夸的虚假的fantasy,宣扬多了,很可能引起仇富和厌烦,很可以让人和最近针对华人出的一些案子联系起来,对华裔绝对没好处。

 

第一次看到Searching的trailer是在CRA放映厅,当时就动了一下念:预报的这么几个电影,这个好像值得看。CRA的讨论火热中,有的没的意义都给发掘出来了,有人推荐了一声,说也是亚裔主演,也好看。我把trailer找出来又看一遍,淘气正好坐在一边,跟着听了,还伸头看了两眼:这个片子好像挺有意思,想看!

我说好啊,公演了就去看。他问也是关于亚裔的?我说男主演是亚裔,关于一个亚裔家庭的故事,东亚裔,但好像不是华裔,可能是韩裔。我感兴趣主要是听说叙事方式很有新意。

公演第二天,Searching的排片还不如CRA,周六下午四点场,三分之一满有没有?风格分类完全不同的片子,观影体验同样很好,中间唯一咯噔一下的地方是女警官和男主视频,女警官怎么看着这么阴森,看完回头想这是悬疑片的伏笔啊。我旁边坐着一对白人,男的一路咔哧咔哧肯玉米花到近三分之一处,不知道是吃完了还是顾不上吃了,声音不大,一路Oh,I am sorry, I feel sad, Oh, so bad, Oh, God,Huh, Wow, Good for you, Thank God... 观影非常投入,也是这部片子成功吸引观众的证明。

走出放映厅,淘气马上问how do you like this movie?我说很不错。他说他很喜欢,觉得非常好。回家路上我们好一番讨论。

我想借机让他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有些事情不好谈,可放任不谈,不会消失,还有可能引发新问题,所以回避的态度是不可取的,要相信家人,积极沟通。淘气大力点头。

还有网络上那些人,多坏说不上,不过自私,为了表现自己吸引关注——淘气接了一句“消费死者”。

淘气很佩服男主:他很棒!网络上那些人那么说他,他一点不受影响,专注着找他女儿,线索都是他发现的。我说现在谁都可以上网,你根本不知道是谁在说话,出于什么目的什么心态,一般的小打小闹完全没有后果,不用负责后果也就不用走脑子,这种nonsense,最好就是不理,把自己宝贵的时间精力和心情用在他们身上是跟自己过不去,还很可能耽误正经事。淘气非常同意,又说真能做到的人不多,那种话让人生气。

他也说到引起整个案子的男孩,怀疑他精神有点问题。我说根源应该在他妈的parenting,over protecting。趁机说我觉得美国现在很多问题的根源都在于年轻人被宠坏了,当然根子在我们这一代和比我们更年长一些的父母身上,以为对孩子好的一些做法,长期看害了孩子,最终也会回报到自己身上。他很同意说象那男孩就毁了自己的生活,差点坏了一个女孩的性命,最后也毁了他妈。我说他妈的事好像不能怪他。淘气说他妈是为了他。

想起之前的事,我说有些举动有些玩笑,虽然无伤大雅,不含坏心,最好不要开始,如果开始了就不要顾着面子一定要控制住,玩笑失控的后果可能很严重。淘气不能更同意:如果他选择在学校说清楚,最多没面子。

片中男主没秀腹肌,但显示了亚裔男的力量,对家庭对子女的爱,理智聪明的头脑,有时也能果断挥拳。一个非常符合亚裔stereotype的东亚裔家庭,一对只会让人同情喜欢敬佩的父女,在我看来这才是提升东亚裔形象的正确方式。

如果以1-10打分,我至少给Searching打9分,小成本,电影很好看,而且不止有娱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