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那些老师(一)

(2018-04-02 11:07:04) 下一个

昨天,一边做事一边听前晚的微信讲座。俩哈佛娃妈的育儿心得分享。

听到她说儿子9年级时在essay上花了很多时间可成绩不好,儿子自己的解释是老师不喜欢他的writing,不喜欢boys' writing, 喜欢girls' writing,觉得好玩,就问淘气有没有过类似的感受。淘气听明白缘由,笑着摇头:“没有老师不喜欢我。”

双重否定不代表“老师都喜欢我”,不过,还是很自信啊!

老妈旁观下来,感觉再好也觉得喜欢淘气的老师不到一半吧。这里记录一下这些年,淘气遇到的那些老师。

1岁多进day care,特地挑了个氛围不错,大孩子小孩子可以象兄弟姐妹一样相处的小型day care。开始不错,懵懵懂懂好像就适应了,没几个月,随着owner自己怀孕保胎生子,经常不在,乱象来了。淘气开始抗拒去day care,偏偏还不会说话,只能大哭大闹,挣扎。停了这个day care,之后一年左右,坐在车里路过那个路口都要哭闹一阵。至今不知到底发生了什么。

2岁10个月送他进基督教学校办的preschool,有点担心,很怕故事重演。非常幸运地遇到了“没有人能不爱”的金老师。熟了以后,金老师透露出一些她的个人情况,我知道了她是个空巢的寡妇,儿女三人,那年最小的儿子21岁,还没有孙辈。我感觉她是以一个祖母的心疼爱着送到她手中的每一个孩子,唯一略可病诟的地方就是她会自己买些糖果冰激淋放在教室里给孩子们。至少我碰上的几次,她都有先问过我,说知道有些妈妈不喜欢孩子多吃甜品。我其实不担心,淘气被我养的口味和美国主流不大一样,吃不了太甜的,就是眼馋,看见想要,要来吃不了几口。特别感激她早早注意到淘气在peer social中表现出来的一些不大对头的地方,使得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成为可能。

不知道如果没有及时遇到金老师,淘气今天会不会这样笑容不断,开朗自信的样子。好几次有人说我担心太过,孩子本来就好好的,什么也不做也会慢慢长好,做的那些不过多余。作为母亲,我只觉庆幸,不敢侥幸。

金老师经常说他们学校的老师都是有信仰的教徒,都爱孩子。我信,不过,能不能成为好老师,还要取决于个人的经历和能力。下一年的老师年轻,就有点对付不了调皮捣蛋的男孩子。她也是在意淘气的,跟我反映了淘气的表现,诚恳地提出了建议,不过,她把淘气being bored之后的消极抗拒不合作当成了能力不足。淘气又一次闹腾不肯上学,只好改成一周三天,剩下两天带他去其他活动。preK最后两个多月干脆不上了,去中国。

淘气的生日在cutoff date之后,不能直接进公立小学,K还是在这个学校。那之前曾在新闻里看到北边一个学区本来教育经费充足,结果被头头私下拿去投资,血本无归,不得不裁减一些项目和教师。没想到这件事还能对我们有影响,淘气的K班老师就是这么被裁掉的一位special education teacher。老师的不幸,淘气的幸运!

正是K那一年淘气被确诊,然后经过了一系列评估。老师每次都会问结果怎样,几方面有什么说法,并且保证会特别留心淘气的表现,有什么都会告诉我。正好那年她们开始一个让家长参与课堂的活动,大部分周的周五上午我会去给老师当一小时助手。从我的观察,实在看不出老师对淘气另眼相待的地方,但显然这个老师对孩子很有办法,孩子们也很信赖她。K的一大半时间老师怀着孕,K结业典礼之后没几天就生下了第二个女儿。想想那么些日子,她怀着孩子,从不堵车也要半个多小时的家,每天早早来到学校迎接每个孩子,六七个小时里几乎一刻不离地耐心教导十几个孩子,几乎从不发脾气,就觉得她特别坚强能干,就觉得那个砸了她铁饭碗的学区头头特别可恨。

唯一一个明确显示出对淘气的偏爱的是K的助教,bright, smart, humble, considerate, thoughtful, ...各种夸赞往淘气头上堆,弄得我这亲妈偶然都不能相信她夸的真是我儿子。慢慢地搞明白了,她有一儿一女,淘气的性格很多方面和她儿子很像,爱屋及乌。有时她会把女儿带来帮着看管K的小朋友,很棒的小姑娘。

有一次,我夸奖她女儿,她说:“我女儿是很好,我也很爱她。可她吧,就是一般的可爱的女孩子,而我儿子是不一样的,还有你的淘气。他们身上有圣经上褒奖,可在现实社会中不被重视甚至被低估的品德,我觉得非常难得,需要特别爱护和鼓励。”

去年夏天的《how to survive as an introvert in an extrovert world》,今冬的《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听完两本书后,回想起来我才真正明白了她的意思。她未必读过这些书,却本能地感悟到了同样的问题。

一直不觉得学龄前的三年在教会学校对淘气有什么影响,因为他对祈祷啊礼拜啊无感。从最近一年多,他风雨无阻地要求去sunday school看来,影响是深远的滞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