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7年级生

(2017-06-28 18:56:16) 下一个

原本只想写一篇博文,记录一下五六月发生的一些事,牵扯起记忆,多花了好些时间好些篇幅。

这个年纪,不但淘气,他的那些朋友同学,也都是一年一个样,看着现在的他们,想要准确地回忆起他们去年,前年的样子都是一个困难的任务,倒是很小的时候,印象反倒清楚些。趁着对7年级生印象还清楚,赶紧记下。

初中三年应该是孩子们在外形上变化最快最大的三年。偶然翻出手机里小学毕业那天给淘气和几个好朋友拍的合影,都还是一脸孩子气。淘气最高,也就快和我差不多。五月Malachi过生日,四个五个的,我都让我对面说话需仰视。因为抽条,都偏瘦,鼻子底下一小片偏深的绒毛。Nick个子仍然不高,一直练体操,精瘦,迎上来和我们寒暄攀谈的老练,令人无法小看。大概只有Malachi没怎么变,长高了点,仍旧是圆圆的身材,圆圆的脸,声音也还细细的。他妈妈非常娇小,他大概也长的晚点。

同一条街上的Tylor比淘气大两个月,婴幼期我们还以为淘气上学后能有个现成的好朋友。奈何性子两极端,五六岁上一个恨不得整天在外面晃,一个钻到书里不想出来,倒是都愿意和街上比他们大的男孩玩,自己两个就凑不到一起。等到Tylor被hold back一年,淘气生日在cutoff date之后反而当年进了一年级,见面能打个招呼就不错了。等到Tylor在校车上朝别的孩子丢水瓶被告到学校,他妈怕他再惹麻烦,从此基本不坐校车,连照面的机会都不多。

不过,一样的年纪,很多事上家长还是会把另一个孩子当参照。一年多前,Tylor妈瞪大眼看着淘气,吐出一串五个还是六个"Oh, my God!”,半天转头问我:“你都给他吃什么了?我上次见到他是三个月,还是半年前?没觉得他有这么大。他比Tylor小几个月来着。Oh,Tylor,Tylor怎么办?”

几周前,开车经过他家门前,看到半躺在草地上,懒懒地对我挥手的好长一条,我也受了惊吓:“那是Tylor吧?脸瘦了点,模样还是那样,可那个子!这一年长了不止10公分吧。”他妈可以放心了。

和朋友家差不多大孩子放一起,淘气算大个。现在,伯伯叔叔们比他高的也不多了。可一去他学校,放在他同学中,就觉得他个头也就中上。女孩比他高的都比比皆是。

 

见到淘气同学和朋友的机会比以前少了。初中不需要家长做义工。孩子们的活动更多,时间更紧,同龄娃的家庭一起聚会也比以前少。生日会,playdate也少多了,就算有,也不再需要陪着他进去,多半drop off就走。好在,母子之间的communication还不错,淘气经常讲学校里的朋友的事。对淘气学校同学的了解,多是淘气那里来的二手资料。

还有一个就是他们的BEAM book。淘气走得近的同学有一半在BEAM,一个小学升上来的我都见过。BEAM book是BEAM学生自己投稿,自行编辑设计的一年一本的内部发行出版物。今年的编辑有点失职,我读的十几篇,不少有错漏。写作水平有高有低。比较有意思的是男女孩的区别。

淘气现在已经没有女性的朋友,说话的几个女孩都只能算“熟人”。一度比较熟悉的几个女孩,最多就是学校活动照面时说声"Hi",印象主要还留在小学阶段。印象中女孩比男孩成熟,更关心他人,也更关心世界。男孩普遍傻一点,更沉浸在男孩子的那些小把戏中,最好谁都别去烦他们。今年7年级的BEAM文章颠覆了这个印象。

男孩们的文章多和“政治”有关系。淘气两个short story,假想的背景都是有点极端的社会制度,虽然幼稚,在思考。一个男孩分析白警枪杀黑人的案子。一个抨击川普的政策。一篇讲alien抓人类去改造的科幻。一篇“How to survive a broken arm”。有“Guide to Presidency”,有“Power”。我最喜欢A的“A Utopian World”短文。从乌托邦是没有冲突没有问题的完美社会,一点点推理,不能有种族,不能有性别,不能有任何不安定因素,结论是乌托邦只能由AI组成,不能有人。

相比之下,女孩的世界反而简单,有几篇还是傻白甜的闹腾,另外的也多是关注女孩子的生活和情感。写的好的几篇描写非常细腻,有着对人性的思考和对弱小的关爱,行文优美平和。文字的功底是女孩比较强,男孩行文大多直白,甚至粗糙。

淘气有几个圈子,Band的,同一趟校车的,一起上课的,小学就玩的好的,等等。感觉他们把圈子分的很仔细,不会把一个圈子里的朋友带去和另一个圈子。有一次淘气两个好朋友来家玩,我问他要不要把两条街外的A叫来。他说不要,A和这两在学校外面不说话。A属于他校车圈和数学圈,不属于他小学朋友圈。搞不明白,明明都是一个小学,现在还一起上课,还分这圈那圈。Music Festival,好几个学校的乐队和合唱团内部演出,好像还有评分,然后一起去water park玩大半天。淘气他们几个7年级男生hang out together,除了老师,都不理其他人。我问他的music-stand-mate Henry呢。淘气说他是6年级的。

看媒体和论坛讨论,好像初高中生社交最重要的是午饭圈,淘气没有。午饭,他坐在固定的位置,离那些popular kids远远的,嫌他们吵吵。Nick多半都和他坐一起。有几个女孩经常坐他们这桌,有时也和他们说话。淘气说她们也吵吵,但没那么吵吵。淘气各圈圈里的其他朋友多半有自己的午饭圈,有的喜欢往popular kids那边凑,偶然也有人会跑过来和淘气坐一起。

淘气的圈圈里没有popular kids。NIck不时吐糟popular kids:“都说他们athletic,不就打个球吗?好像除了他们就没人玩体育了似的。”Nick很有资格说这话,他拿了州一级的好些体操奖牌。校车圈有个Collin,据说跑的很快,反应灵敏,可是不爱玩球。

 

去年,偶然问起G,好久没听淘气提起他了。淘气不以为意地说他跟我们不是一类人了,他想做popular kid。

G是唯一在我们家sleep over过的同学。三四年级两年,淘气和G在一个DI 小组。DI结束后,G的妈妈给我打个电话,说两个孩子都很creative,在一起互相激励,希望淘气什么时候到他家去playdate和sleepover。我客气地说谢谢,也欢迎G到我家来playdate 或sleepover。没过几天,她再次打来电话,问G第二天能不能来sleepover。正好4月春假,一只羊是赶,两只羊也是赶,虽然意外,我还是答应了。

他爹就笑话我上套了,估计单亲妈妈要去约会,要给儿子找个过夜保姆。G的爹好像去世一年多了,单亲妈妈要约会也正常,这妈有点太精明,G胖乎乎的,看着挺憨厚老实,我当时不觉得会有什么问题。

送G来的时候,他妈抱歉地说她要上班,下午三点左右才能接。都这样了,我还能说什么?那天还是Boston Lockdown。

我家浴室的水阀有点特别,自家人用惯了不觉得,有客人来往往要问怎么用。G进楼下客人用的浴室,锁了门,我们才想起来这茬儿,赶紧在外面问要不要先开门让我们告诉他怎么开水。他说不用,他知道。我们只好说有事儿叫人。好一阵子,没听见水声,G不好意思地开门,说他不知道怎么放水。G走了以后我们发现那个水阀怎么也关不紧,总滴水,一使劲就滑过去,反而打开了。里面哪个地方被G拧的滑了扣。他爹嘀咕:“这孩子劲儿倒挺大,我都掰不出这效果。”后来找人来修,不得不换了一个关键零件。Delta零件的报价和当初水阀的价钱差不多。plumber是邻居推荐的,住进来后除了装修,plumbing都找他家,是老客户了。经理给Delta打了几个电话,要到一个big discount。就这么,连工带料花了差不多二百五。G是我家接待过的最贵的客人。

G也不像看着那么老实。我发现他暗暗鼓动淘气挑战house rule。淘气傻乎乎的,以为好玩。到了说好的来接时间,G妈打来电话,再次万分抱歉,说她找的sitter打电话给她说还不能出门,要晚两个小时。我这时也相信她是在sitter不available的时候,有意地选了我家做免费stay。

此后,和G妈就是偶然在学校遇到打个招呼。不想用大人的标准影响孩子,没跟淘气说什么。五年级两人还是一个班,一个band。有一天淘气回来当笑话说老师问起大家的dream job,G说在麦当劳翻burger。老师说 :"no, you are a smart kid."

七年级,G也选了拉丁语。关于他的消息又多了起来。G下午一点才来学校,之前旷课五天,叫家长了,他家长补了张假条,说不是旷课是family trip去了DC。G很久没有交拉丁作业了,老师给家长写email,A从老师身后经过,看见了。G旷课的事也是A告诉淘气的。G一下拿了不止一个F,被从BEAM踢出来了。G是第一个被从BEAM踢出来的,之前有主动退出的。最后,上课时间,G和一个popular kid在厕所打起来了,being suspended.

淘气遗憾地说,一年前G还是公认的one of the smartest kids。我抓紧机会教育:你看,人要是走起下坡路,很快的。

三年级,有次听见G妈得意地对别人说她hold back了G一年。G是8月生日,前一年其实已经ready,hold back一年让他在同学中有了优势,得到更多表现的机会。

每次听说男孩应该hold back一年的说法,我就想起G。抱着年龄大个子大好占便宜的思想hold back 孩子,弄不好就是祸根。

某天提起G,淘气不以为意地说他们几个都不和G说话了。好似,G已经不值得他们在意。

 

RSM最后一节代数课,让带些party food去,最后30分钟,一起庆祝一下。实际上,上了30分钟课,后面2小时都是party。淘气后来说很无聊,那些人玩一个party game(没听懂,感觉像是真心话),他不参加,就吃着东西看着,不小心把一整天的糖和盐都吃进去了。

“为什么不参加?”

“Very embarrasing。”

“不就是问问题回答问题吗,有什么embarrasing?”

“那些问题embarrasing。typically, like:with whom the last time you have blank.”

“What blank?”

“Blank is there to replace some words I am not going to say.”

脑子慢半拍地终于转过来,猜测:“Kiss?”

“No. I said I am NOT going to say those words.”

我有了新的猜测,可是,就算是8年级,也就13,14岁吧,家长们都知道吗?努力给个能接受的:“我想他们不是认真的,just kidding each other.”

淘气耸耸肩:“Who cares? Anyway, I am not in.”

娃年纪小,不成熟,也不是坏事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