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六年级生的“完美”职业

(2015-09-17 17:12:01) 下一个

前个周末,找了个题目让淘气练笔:你将来的完美职业是什么?

淘气是个老实孩子,第一稿老老实实地给个答案:科学家。然后说他自以为的科学家是什么什么样,他自己怎么怎么符合标准。

老妈不大喜欢,干巴无趣,完全无实感,再说:“你真打定主意要当科学家了?前两天还说编程有趣,想当程序员呢。”

“我还没拿定主意,可我更不知道程序员该有什么素质,怎么写。”

得,还得先教他审题:“这个题目很简单,最重要的是'你'!出题的人和读者想知道的是你的故事,你的想法,而不是选择科学家或程序员的标准。我将来的完美职业是什么?我还不清楚呢。我有很多想法,可每一个都不那么完美,blahblah。这也是一个答案,而且,可能比一个确定的答案更吸引人,是不是?”

淘气连连点头,两眼发光:“对,对,这是我呀!”

第二稿开篇几乎抄了妈妈的话:

“我将来的完美职业是什么?我还没决定。我有过好几个想法,每个都有点问题。(老妈横看竖看flaw这个词不顺眼,淘气很坚持,不完美处就是flaw.)

“我从小弹琴,而且弹的很好。有人说我应该成为演奏家。可我不愿意花很多时间只做弹琴者一件事。

“我想过当作家。可我发现靠写书挣到钱的作家不多,很多作家都没活到他们的书出名。

“我想过当发明家。可没有学校教学生怎么发明,我不知道发明家的脑子是怎么转的。

“我想当科学家。我对生物和化学感兴趣。我喜欢思考分析和做实验,这些都是科学家们日常做的事。可是,除了元素周期表,我甚至不知道化学是干什么的。

“我想当程序员。编程很有趣,可好像对眼睛不好。

“我可能会在科学家和程序员之间,选一个挣钱多的。”

不知什么时候,淘气半个脑袋已经钻在钱眼里了。爸爸试图拉出来:“不论什么职业,做得足够好,都有机会挣大钱。”

妈妈想干脆整个推进去:“想多挣钱啊?你干脆去华尔街吧。”一位伯伯家的大哥哥,只是本科毕业,进华尔街五年就在纽约买房了,送爹娘礼物出手就是一辆凌志。爸爸羡慕地悄悄流口水:“淘气以后要能送我一辆丰田,我都要美死了。”

“华尔街? 又是金融吧?玩钱很无聊啊。”淘气撇嘴。没见识的孩子以为play with money就是出纳般点钱的存在。

想想,补充:“我也用不了太多钱。我还是做我喜欢的,有趣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妈妈0101' 的评论 : 谢谢!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多谢夸奖!水平不够,虎不起来。:))
宝宝妈妈0101 回复 悄悄话 可爱!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比虎妈写的好,这有中国人的实在思想和教育子女的内涵。
写;爸爸羡慕地悄悄流口水:“淘气以后要能送我一辆丰田,我都要美死了。”
生动,有内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