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古老的爱丁堡(四)——议会和卡顿山

(2015-08-27 20:07:30) 下一个

到爱丁堡的第二天,淘气研究半天旅游手册:“我要去看苏格兰议会,不要钱,你要上网预约一下。”

完成任务后提醒他,爱丁堡有两个议会。老议会就在对面,隔着St. Gile教堂的那栋楼里,也开放参观。

他说先看新的。看完新的,我们都把老的忘了。爱丁堡不算大,住了一周,懒懒的,想起哪里去哪里,回头整理一看,还漏了一些想去的地方。

1707年,苏格兰解散议会,并入大不列颠。现在的苏格兰议会成立于1999年,2004年搬入现在的建筑。现在的苏格兰议会大厦2004年投入使用,可算淘气的同龄。楼里工作区都是不许拍照的。

大堂。屋顶象飘动的苏格兰旗。

这样的墙饰一共三幅。一百位妇女在不知道自己的话会被刻到议会墙上的情况下写的短语。

辩论大厅。瞧那密密麻麻的摄像头!不管一个议员坐在哪里,肯定有个镜头正对着他/她。这可不是容易发呆走神小动作的人来的地方。

旁观席的椅子

进去的时候急急忙忙怕迟到,出来才有功夫看看大门的样子。

对面就是Holyrood Palace,苏格兰王宫。皇家英里到这里就到头了。

这一天说好交给淘气安排,他给的日程是先参观苏格兰议会,然后看王宫和画廊。我正要去排队买票,被淘气一把拉住:“要二十多磅?太贵了!不要进去了。”

“都到这里了,而且,苏格兰只有这一个王宫哦。”

淘气酷酷地看着我:“那又怎么样?已经花了很多钱了,我们要省钱!”从背后拽住相机包的带子把我拉走:“我还要再去看看议会,我很喜欢这个建筑。”惊讶于他的力气,我竟不能反抗。

新议会(也被成为Holyrood)属新,奇,特建筑,褒贬不一。给我的感觉有点怪,但和环境还是协调的。说是包含了苏格兰在经济历史和文化的诸多代表元素,一样样点出来都是那么回事,总体的感觉又和苏格兰给我的印象完全不同,想表达的太多,有点乱。建筑师是西班牙人,大概是西班牙人理解中的苏格兰。

淘气喜欢,大概也是因为那些天马行空,一些大人难以接受的细节。

这个屋顶象帆又象浪的场馆也是议会建筑的一部分,叫做“我们的动态地球”。据说苏格兰的地质学家就是研究后面那块岩石,第一次确定了地球的年龄。里面好像是用科技手段展示地质自然变化的——游乐场?要钱,看着几家进去的都是带着比他小好几岁的孩子,来的一队夏令营也是比他小的孩子,淘气就不肯进去了。在大堂的Cafe买了中饭,边吃边透过玻璃墙看他喜欢的议会建筑。

窗户的形状引来很多疑问,建筑师遗孀(参与了设计,建筑师逝于议会完工前)给出的答案是“挑起的窗帘”,象征着政治的透明。

议员的工作单元。忘了怎么诠释的,寓意议员为选民辛勤工作。连围墙都不是平直的。

整个建筑群是一棵大树,大厦是树冠,扎根于苏格兰的土地。远景就是卡顿山。

从老城看卡顿山

从卡顿山看老城和城堡

仿照雅典神庙修建而未能完工的国家纪念堂(被称为有苏格兰的耻辱)和尼尔孙纪念塔

从尼尔孙纪念塔上看爱丁堡市区

从尼尔孙纪念塔上看卡顿山天文台,眺望新城和港区

旅游手册的照片,夕阳下从这个角度拍爱丁堡,有魔幻的效果

向爱丁堡开炮

尼尔孙纪念碑顶有个时间球。每天下午一点差几分,这个铁球会升起来。一点整那一刻,球落下,同时爱丁堡会鸣炮一响。这是当年为了方便港口的船只对表,保持时间一致而设计出来的集视听一体的系统,据说是从巴黎类似的系统受到的启发。这个传统一直保留了下来。现在城市噪音多,当天时间球落下的那一刻,我们根本没听见炮声。港口距城堡更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