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2009-06-10 | 一只“毛毛虫”

(2009-06-12 20:31:34) 下一个
昨天,晚饭有一道蒜苗炒肉片。蒜是自家地里长的,左等右等不抽薹,索性将剪了一半的蒜苗回家炒菜。剩下一半,不抱希望地继续等蒜薹。剪回来的蒜苗有些老了,有些费牙,但很香。炒猪肉鸡肉,味调得浓重些,很好吃。
吃了四顿,最后的这点,在冰箱里已经放了八九天。秋天种蒜时埋了牛粪,然后就只浇水,除了收割时随手丢在菜地边上沾了些浮土,蒜苗很干净。洗的时候就没有一片一片地掰开。切到一半觉得有个绿色的东西在动,定睛一看。一片蒜叶里居然藏着一条绿绿肥肥的菜青虫。幸亏及时探头出来打招呼,否则,它受腰斩油煎不说,还污了俺的菜。
俺们种蒜,大半还是当天然防虫剂,没想到还有蒜叶里居然有虫。附近的蒜叶并没有被咬过的痕迹。也许这虫只是窜门过来,不幸被俺收进冰箱,冻了八九天才重见天日。
随手一挑丢进垃圾桶,转念一想,又从垃圾桶里拎了出来:“淘气,来!给你看个好东西。”
“是什么好东西?”淘气正趴在被他堆得乱七八糟的餐桌上认真画画,十分不愿意动弹。
“ 你过来看看就知道了。”俺从小不怕小爬虫小动物,(很怕大的)。老公嘴上不承认,心里应该是有点怕的,极力避免直接碰触昆虫和小动物,抓只蚂蚁也要浪费一张手纸,拍抚邻居家狗狗时笑容都是僵的,被俺笑话了好几次。将来也是男子汉大豆腐,这点上,儿子可不能学了老爹的毛病,一定得跟娘。
淘气兴冲冲跑过来:“Caterpillar!有只毛毛虫!”
菜青虫其实不是毛毛虫,真的毛毛虫可能带毒,不敢给他玩。两者的区别,对于我们,尚不重要。
“妈妈,这是送给我的吗?毛毛虫是不是你送给我的礼物?”淘气非常喜欢这个“礼物”,比收到“贵重”礼物还要高兴。
“妈妈,毛毛虫可不可以在我们家,和我一起住?”
等到肯定答复,淘气为毛毛虫张罗起来:“妈妈,我要一个瓶子。毛毛虫想在瓶子里游泳。”
“毛毛虫不会游泳。”
“鱼才会游泳,是吗?毛毛虫想要洗澡。”
“呃,我刚才给它洗过澡。”洗菜的时候。
“他很干净是吗?他可以和我一起看书吗?”
“可以,不过,我想它看不懂。”
“为什么看不懂?”淘气认真观察,有了重大发现:“妈妈,毛毛虫没有眼睛。”
“唔,毛毛虫好像是用不着眼睛的。”说得很心虚。
“书上画的毛毛虫都是有眼睛的。”
“也许,这个毛毛虫也是有眼睛的,只不过很小,你看不见。”儿子,迟早,你会发现真实的世界和故事书差得太多太多。
“那书上为什么把毛毛虫的眼睛花得很大呢?”
“你说得书是图画书吧?画画的人想把毛毛虫画得漂亮些啊。”
“真的毛毛虫不漂亮,是吗?”
“没有图画书上的漂亮吧,至少,所有的毛毛虫都没有大眼睛。”
淘气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纠缠,而是要求:“妈妈,你帮我把毛毛虫放在我的口袋里,我要带着他去玩。”
“毛毛虫不能放在裤袋里,会被压坏的。让它在你的衣服上爬,好吗?它脚上有吸盘,不会掉下去。”毛毛虫不争气,表演失败,掉下来了。
觉得毛毛虫在身上爬很有趣,淘气重新坐下来玩。毛毛虫终于有机会表演倒挂不掉。淘气问:“吸盘是什么?”

这天剩下的时间,淘气把毛毛虫当作了宠物,走哪儿带到哪儿。
吃饭时,淘气要带着上饭桌。好说歹说,终于同意让毛毛虫在他的玩具盒子里吃小灶——菜叶。
他吃完,毛毛虫也吃完,陪着他弹琴,写字,搭积木。
有趣的是,从来不喜欢虫子的老公居然也玩起毛毛虫。把毛毛虫放在一块积木上,距离半个虫身的地方再放一块积木,看着毛毛虫伸头探阿探阿,然后一下子准确无误地把头搭过来,在一耸一耸地整个身体爬过来。用身体在两块积木中间临时搭个桥。
老公自己玩不算,还把俺叫过去。一家三口伸头伸脑地欣赏毛毛虫的神奇。毛毛虫一头一尾搭在两块积木上的时候,老公突然把积木拉开,毛毛虫居然也不掉下来,有点艰难,仍是顺利摆渡。
这个实验证明毛毛虫确实是有眼睛的。淘气也清楚地看见了毛毛虫的脚。
该洗澡睡觉了,淘气还要带着毛毛虫。最后还是出于毛毛虫的安全考虑,让它在玩具盒子里睡觉。
临睡,老公去看了一眼毛毛虫,报告并警告说:“那虫不怎么动了,你看怎么办?你儿子可说了,明天还要和毛毛虫玩。”
果然,早晨起床,穿好衣服,淘气就问:“毛毛虫还在不在楼下?”
下楼,发现毛毛虫还在玩具盒子里,没有趁夜溜走,淘气很高兴。
早饭后,他画画,就把毛毛虫放在桌上爬,名曰一起玩,甚至说:“妈妈,我喜欢毛毛虫,它是我的宝贝。”
老妈一听,暗自叫苦。这毛毛虫的生命力有限,被他这么折腾,能不能活到明天都是问题。死个虫子,不是问题。死个“宝贝”,可就有点麻烦。这独生子女,看来真是孤独,也许真该给他养个宠物了。
宠物的问题提出来过几次,因为老公不愿意,一味拖延,而几次搁浅。俺也有点打鼓猫儿狗儿会对房子家具的伤害。从没养过猫狗,不喜欢长毛朋友的人对动物的气味特别敏感,不论卖主如何收拾掩饰,都能闻出味儿,因为这个原因就放弃那栋房子。听好几个朋友这么说过,俺不得不引以为戒。回国时,姥姥出了个主意:给他养只乌龟。省事,干净,生命力强,危险性小。
不过,眼下,还得先寻思寻思“宝贝”驾崩,该给个什么说法。
淘气没让俺伤太久脑筋。安静了一会儿,淘气表情有点僵硬有点赫然地走过来:“妈妈,我不小心把毛毛虫踩坏了。”

小虫实在不合适做玩具。去北京,一开始住在什刹海边上的四合院。主人家收拾得很好,院子里种了不少植物,因而也就有虫子。在窗上发现一只甲虫,招呼淘气去看,拿页废纸把甲虫翻过来。甲虫六脚朝天乱踢乱蹬,最终翻身回来。
淘气看得大乐,学着teasing虫子,玩了半天。女主人被惊动,走过来一看,认出是“土鳖”。
“土鳖”这词,常听常说。这虫,还是第一回见到。俺连忙回屋拿相机,想要立此存照。俺前脚才进屋,那土鳖就被蹦蹦跳跳的淘气踩成泥了。
虽然也是一条生命,但生命从来分等级。俺们大人不是佛教徒,不会为了一条虫的生命悲风伤月。不知孩子怎么看待这个,不好多说,也只是清理善后了事。
晚上,爸爸问起毛毛虫,淘气的样子还像是做了一件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