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2009-03-24 | 淘事杂记

(2009-04-08 18:26:31) 下一个
早上,妈妈坐下吃早饭时,爸爸已经吃完。淘气手里拿着一片面包吃得差不多了,手疾眼快地把最后一片面包连盘子拖到自己面前,用手压住,不肯给妈妈。
“这是我的,我要吃,这个给你。”把啃得剩下一点边的面包递过来。他不吃面包皮。
他已经吃了半碗cereal,还有一个鸡蛋和半杯奶没吃完,不想让他再吃面包:“那时妈妈的,给妈妈。吃完早饭该送你上学了。”
他格格坏笑:“我觉得这是我的。我就是要吃两块。”
“你是个小坏蛋。”抢在他还嘴之前,妈妈又说:“你是小坏蛋,也是大坏蛋。”
淘气毫不示弱:“你是大坏蛋,也是小坏蛋。”
“臭坏蛋”“香坏蛋”地斗争了一阵,淘气终于把盘子推回来,还在说:“我拿面包,因为我以为那是我的。你为什么不让我吃两块呢?”顺便把剩的一点面包边掰成几段也丢给妈妈。
“吃完鸡蛋和牛奶,还想吃面包的话,妈妈再给你烤一片。”
淘气不作声了,开始吃鸡蛋。
近来话说得好了,意见特别多,很会给自己找借口找理由。他犯的错误都是由原因的,大多时候原因都在别人身上。他想做的不想做的,都能找到借口,最不济就是“因为我喜欢”“因为我不喜欢”。喜欢找茬和妈妈拌嘴,已经不大容易被妈妈绕住了。有时还会找话把爸爸套住。
就我们见到他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情形,也是说个不停。难以想象他在学校怎么个安静法。也许跟他玩的那些孩子个个都比他能说,让他插不上嘴?是不是在学校比较安静,回家就要找回来?
家长会后,做了一些指导和提示,据老师说,最近话多了一些。他在家里有时会做鬼脸,funny faces,ugly face,scared face,接受妈妈的建议,到学校去做给小朋友看,至少不再是stone face了。关于课堂作业,不知道有没有进步。中文课的课堂作业,做得还可以。

昨天晚饭前,他对爸爸说吃完饭他要吃点甜点,冰淇淋。
烤三文鱼胡椒撒得多了些,他嫌辣。炖排骨盐放得晚了点,他嫌淡。没吃多少,就说不要吃了,在督促下,吃完了蔬菜。
下了饭桌,就开始问:“我还可以吃什么东西?”
妈妈问:“你为什么还要吃东西?”
“因为我还想吃。”
“没吃饱?”
“不是。”他很清楚,没吃饱的话会被要求再吃点饭菜:“可是,我还要吃点其他东西。”
“今晚饭吃得不好呢。你还想吃什么呢?”
淘气看着妈妈,掂量了一下,说:“我还想吃排骨。”
咬了一小口:“我吃过了。我还想吃点东西。”
“要不要再吃一口排骨?”不是不让他吃冰激淋,只是想让他自己说出来,看他会不会争取。
又咬了一小口排骨,走开了,再也不提要吃其他东西。
妈妈奇怪了:“不是想吃冰激淋吗?怎么也不争去一下?”
爸爸说:“他不好意思,自己也知道他没好好吃晚饭。”又说:“我小时候也这样。”

绝大多数时候,淘气是学生,可他很想过过当老师的瘾。
下午,复习完汉字卡片,妈妈去做饭,淘气抱着装他字卡的盒子过来:“如果你全都认对了,我就给你一个奖品。”
“哦?你要给我什么奖品?”
他翻出来一个小塑料船,早就坏了的一套玩具剩下的小东西。
妈妈不要,不喜欢,说:“我喜欢你自己给我做一个奖品。”
“好吧。”把magnetix的盒子搬到厨房,做了一个极端简约的火箭和一个方块。
先考刚回家的爸爸。爸爸故意认错了好几个字,发觉他认识的字比爸爸多,淘气很高兴,末了,还是很大方地把奖品给了爸爸。
晚饭后烤妈妈,比较手下留情,才给了四五张卡就说:“你都答对了。”发了奖品。

小子这半年来最大的兴趣是天文地理。
天文,太阳系大的实体,弄得很清楚了。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太空是黑的。对“天”这个概念不是很理解,是不是说“天的里面”“天的上/下面”。又或者是直译英文介词的关系?
很喜欢有关地球和太阳系的书,当然是孩子书。因为有不少内容是他知道的,往往又能有些新的东西。
地理,好容易解释清楚了火山,前两天开始问爸爸飓风是怎么来的。
爸爸有些犯憷,妈妈也犯憷。因为爸爸喜欢对他说复杂的话题,而且不会搪塞他的问题,淘气碰到“新课题”经常先请教爸爸。虽然爸爸尽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本身却往往超出淘气的理解力,有时还会引入些新词。淘气当时认可了爸爸的解释,却会把那些话记在心里琢磨,琢磨不明白得还得问出来。他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多,最终把问题解说得淘气能够明白,还是妈妈的重任。
为了火山的形成原因,断断续续,来来回回磨了三四个月,妈妈终于在快发狂之前,找到了一个淘气熟悉的形象比喻——鸡蛋,解决了问题。这飓风,可该怎么比方才好?
对于自然和生物,也比以前有兴趣了。种菜,帮着播种浇水,很认真。昨天还引导来玩的思思看天上的老鹰。
体质好了,不是不感冒,而是感冒症状很快自然减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