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大人,还是孩子!

(2008-12-05 20:43:32) 下一个
11-7-08
近来,淘气说话越来越大模大样。
有几天回家来,不急着进屋,站在外面打量,挺严肃地问:“我们的房子是不是很老了?是不是很旧了?会不会倒呢?”
同样严肃地打量近四十年的老房子:“是很老了,很旧了,好像还不会倒吧。 ”
同样的对话进行了三四天,再次被问起时,反问他:“你说呢?很旧吗?”
淘气又打量房子一阵:“外面很旧了,里面还可以。”

那天收拾屋子,他在边上玩兼捣蛋。
随手指了一个纸盒和塑料袋:“帮妈妈拿去扔了。”
淘气立刻停下玩闹,拿起两件东西,蹬蹬蹬跑了。厨房传来父子俩对话:
“爸爸,帮我开开门。我打不开。”
“外面冷,别出去。”
“我要帮妈妈扔垃圾。”
“垃圾桶在这儿。”
“不是,要扔到外面。”
“垃圾就扔垃圾桶。”
淘气咕噜咕噜一阵,终于说出关键词“recycle”。
爸爸恍然大悟:“是回收垃圾啊,是该扔到外面去。”
妈妈这厢感叹:儿子还是比老公容易教育好啊!为了回收垃圾的事,教育了六年,老公才从觉得没必要到觉得应该做,可还是经常随手就扔进垃圾桶。时不时得留心从垃圾桶里把他扔进去的装食品的塑料袋拿出来,再提醒他下次注意。儿子不过是看我整理回收垃圾时问了两句,我也随口回答两句,就记住了,记牢了。

昨天回家,突然盯着我看,一边问:“妈妈,你没有earings(耳环),是吗?”
“嗯,我没有。”
“谁有earings呢?”
“有些妈妈有。”
“你为什么没有呢?”
“我不喜欢。”
“为什么有些妈妈有呢?”
“有些妈妈喜欢。”
“女孩都喜欢吗?”
“很多女孩喜欢,所以戴耳环。妈妈不喜欢,所以不戴。”
“男孩可以喜欢吗?我可以戴吗?”
“男孩一般不喜欢,不戴。妈妈不喜欢,你要戴吗?”
犹豫了一下:“我长大了以后,可以戴吗?”
“要戴耳环,要在耳朵上打洞洞,你想在耳朵上打洞洞吗?”
“疼不疼呢?”
“疼。你怕不怕?”
“妈妈,你也怕疼,所以不戴耳环,是吗?”
“是啊。”
淘气暂时放下对耳环的好奇。也希望他能有个印象,没必要别人有的,自己一定要来一份。

不少时候,说话挺明白。奇奇怪怪的说法,也能自己找理由,自圆其说。可真到关键地方,又变成只会哭的小孩子。
下午游泳课后,给他洗过澡。按惯例,晚上就不用洗了,那点时间让他自由活动。
爸爸妈妈把这茬忘了,看看时间差不多,催他洗澡。淘气看看妈妈,不高兴地来了句:“不要洗澡。不要妈妈了。”
妈妈最不爱听这个,脸一板:“那就别腻我身上。”
妈妈洗碗,爸爸准备给他洗澡,淘气大哭,只会叫“不要,不要”,不会说原因。
最后,还是妈妈想起原委,这事才算消停。告诉他下次遇到这样的事,先别哭,把事情说明白,光哭没用。

最近很淘。前天去接时,他正坐在小椅子上time out。老师说他踩着一个大木头方块爬到桌子上,还要往窗前的矮柜上爬,不安全,叫他下来,不听,就被time out了。这种事他在家常干,也摔过几次。因他皮实,一般自己爬起来摸摸就算了,摔得疼吓得狠了,也就哭两声,加上说也没用,管得了一次,下次照样,我们也就不禁止他,只告诉他注意安全。他在安全操作方面的悟性还不错。分不清场合,在学校和在家一样,惹事了。
今天又被告状。quiet time(午睡时间)他大声说话,越说越来劲,越说越来劲。老师这回没给time out,只好笑说平时话不多,今天quiet time,哪来这么多话?妈妈明白:这不是要说话,这是有意捣蛋呢!回家教育了一番,希望下次别再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