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由厌烦至DIY——月饼的故事

(2008-09-26 21:07:29) 下一个
出国前不爱吃月饼,至少是不爱吃甜月饼。
小时候,有中秋发月饼的“陋习”。每到中秋父母单位都要发月饼,科室发,工会发,这组织发,那协会发,碰上中秋前一两个月有会议,多半又要拎回来一些月饼。那时的月饼包装没这么讲究,很少盒装,多半是散装的油纸包,正面印着xx月饼。
那时的月饼,品种挺多的,每年都能吃到十几种,不像现在基本只剩下豆沙莲蓉,有黄或者无黄。不过,有很多馅料感觉成分复杂,说不清道不明。母亲开玩笑说,中秋前是饼干厂(当时当地大部分月饼是饼干厂出品)大扫除的季节,犄角旮旯里的渣渣都扫出来,拌在一起,包进月饼皮,废物高价出售。
毕竟隔了一年,最初的几块月饼还是颇受欢迎,后来的就成了任务。母亲是被她的外祖母教育出来的,虽然那般“诋毁”月饼,仍坚持不可以糟蹋粮食浪费东西。家里月饼堆积的日子,早餐就没有点心,只有月饼。月饼本来腻人,早餐吃更腻。有时,这样的早餐要吃上十来天。有一回忍不住抱怨:“早上吃月饼,都吃到脑子里去了,一脑子月饼,怎么听课考试?”
后来发现有些邻居没有父母亲那么多组织和月饼来源,居然还很稀罕月饼,母亲就常拿了月饼送人。我家爱吃咸馅儿,大部分人喜欢的几种甜馅儿月饼在我家滞销,正好两便。有时,连送带塞,好容易消灭光,中秋当天,父亲或母亲或两人开个什么会,又拿回来一些,我和弟弟做晕倒状。中秋正日过后,再好的月饼也不能送人了,只有处理进自家人的肚子里。
也不是所有的月饼都不受欢迎。有两年,母亲的大学好友沈阿姨病休,回上海休养,中秋前会买了冠生园或者杏花楼的月饼,邮寄给我们。一盒四款,精致漂亮,用料讲究。我最爱的是玫瑰火腿,可惜每次都不能吃个痛快,撺掇母亲叫沈阿姨下次多买两盒。
母亲怪我不懂事,说这月饼来得不容易,不是花钱就可以买到。沈阿姨一两个月前就要去排队拿号,有时还要换一次号,等到月饼开始发售,再凭号去排队,一个人只能买两盒。沈阿姨念书时就有林黛玉的外号,体虚气弱,又在病中,还想着我们,已经很难得了,不可多麻烦她。
沈阿姨身体恢复,回去上班。为沈阿姨高兴,也遗憾再吃不到她寄来的玫瑰火腿月饼。
渐渐的,本地月饼从用料到包装都讲究起来,口味越来越精致,除了那唯有追念吃不到口的玫瑰火腿月饼,我对所有的月饼都没了兴趣。

后来,冠生园的牌子毁了臭了,似乎也是在月饼上出的岔子。我和母亲都十分惋惜。
波城的华人超市每年会有月饼展销,也有杏花楼的,每次都仔细找,只有豆沙莲蓉,从没见过火腿月饼。两年前回国,正逢中秋,与母亲闲话,说起想吃玫瑰火腿月饼,母亲竟然不记得沈阿姨寄来的月饼里有这么一款,直令我怀疑自己的记忆出了问题,莫非我并没有真的吃过玫瑰火腿?
母亲仍不喜欢月饼,父亲因为高血糖高血脂的威胁早早对甜食忌口,都想不起去买月饼,家里有的都是别人送的。送人的月饼往往看中装潢更胜内容。母亲挑了两盒口碑最好的酒楼做的留给我们,其余的仍旧送人。那盒子十分漂亮,被刚开始说话的淘气看中作了玩具。母亲陪着外孙玩月饼盒,津津乐道小家伙的创造性和想象力。
那月饼口感十分细腻缠绵,不过,因为我自己学会了做点心,做过月饼,了解全套工序,忍不住怀疑其中到底放了多少油,又有多少反链脂肪。虽则如此,敌不过口腹之欲,还是吃了个精光。

来美的第一年,在西部沙漠中,中秋聚会,有人拿来一两块月饼,都能引起轰动。物离乡贵,人离乡后,更容易对家乡的习俗生出认同感。许多出国前视月饼如厌物的人,出国后开始认定中秋不可无月饼。
第一年,我还没这样的感觉,看着一群高级知识分子对着一块小小月饼两眼放光,只觉得好笑。第二年,在波城华人超市看见月饼,坚持买了一盒回家。那盒月饼非常令人失望,因包装盒上饼屋的名字除了中英文,更有一种我们识不得的蝌蚪文,老公认为是越南文,称我被鱼目混珠错买了越南月饼。
经朋友指路,开始到私房潜水,见到高手自制月饼。那一年,中秋前,私房刮起月饼风,连我这深水鱼也被吹得心痒痒,在老公怀疑的目光中,踌躇满志地做起了月饼。
研究了私房同志们的经验教训,参考国内食品单位的配方指导,卷起袖子,大干两天,成功出品了豆沙月饼和热炉鲜肉月饼。豆沙月饼大小不一,皮厚光面,自觉难以示人。有朋友来访,一口气吃完三个,还要打包,连赞豆沙纯正,甜味适中,少油,香而不腻,胜过外面卖的多多。
想那豆沙是用手隔着滤网一点点压出来的,再用小火慢慢翻炒烤干,手臂还被溅起的豆沙气泡烫了好几下,容易吗?能不比外面买的强么?
老公对豆沙感觉平平,爱酥皮的鲜肉月饼。
被第一年的成功冲昏了头脑,第二年决定更上一层楼,不但有香有味,卖相也要好,一口气在网上定了两个手工木刻月饼模子。不想从此,被这模子给套上,失败挫折不断。
高人指点,使用模子,皮和馅的量都要精确计算计量,要使表面花纹清晰,皮一定要薄。这些对高人们很容易,对我这低人就很难,经常包得满头大汗,脱模脱的手忙脚乱。有时面粉撒得不够,脱模出来,月饼就破相了。这里一小洞那里一大洞,是常事。好容易有个看着俊美的,从烤箱出来再一看,面目模糊。
潜水搜贴,不少同志有类似的问题,上网提问,高手们不厌其烦地指点提示,然而,高手是高手,低手仍是低手。广式月饼占据了我的精力,失败挫折影响了我的干劲,自从买了月饼模子,也不再做鲜肉月饼。
失败了几次,终于泄气,月饼模子被压到柜子底下。

八月中去海边露营,回来时顺路去中国店买菜,不意看见月饼。中国城的中秋活动按公历过,在八月中,超市也开始卖月饼。豆沙双黄,莲蓉双黄,冰皮各买了一个,回到家里对淘气宣讲中秋月饼文化。
淘气认得“中”与“月”两个字,十分兴奋,嚷着要把这两个字吃进肚里。不管什么月饼,淘气保持一贯作风,吃皮不吃馅。
觉得超市买的月饼不及自己做的好吃,又动了DIY的念头。老公对过往的麻烦心有余悸,连泼冷水。
等到周五晚上,寻思一阵,到底还是请了两家朋友来吃饭。决定做一批鲜肉月饼。私房有高手研究出只用蔬菜油的配方,做起来也不大费事。
一批20个,还是淘气最捧场,至少吃了五个半,说好最后剩下的两个明天给他带午饭。老公断言,淘气以后会提要求:妈妈我还要吃月饼。
Well,月饼还是留在中秋,平时吃烧饼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