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把Reggio Emilia带回家(上)

(2008-07-24 19:11:18) 下一个
《Bringing Reggio Emilia Home》
by Louise Boyd Cadwell

作者是三位曾经到Reggio Emilia做过一年实习生的美国教师之一,用笔记的方式记录了自己在Reggio Emilia的两所preschool(幼儿园)的见闻,以及在美国实践Reggio Emilia Approach的体验。
本书非常易读,叙述详细直观,被称为了解Reggio Emilia Approach的最佳入门读物,适合于普通教师和家长。因为是作者的“游记”,有些地方似乎与主题关系不大,稍有流水账嫌疑,却也是平实亲切的文风的一部分。

Reggio Emilia是意大利的一个小城市,非旅游区,安详静谧,有的访问者都是来了解这个城市的一群教师和社区一起创意发起的一种新的早期教育方式——现被称为Reggio Emilia Approach的教育思想。

尚未读完整本书,作者在Diana School的见闻已经让我打开眼界,受益许多。
相比于同样诞生于意大利的教育思想和体系Montessori Methods,我以为Reggio Emilia Approach含有更深刻的哲学和人文思想,之所以不及前者出名可能有两个原因。(儿子出生前后就从许多人口中听见Montessori,我住的地区几乎每个城镇都有一个Montessori学校,时不时听见谁家的孩子在上蒙校,却是不久前才从网友“木棉花开”的博客得知Reggio Emilia这个词条。)
实行起来困难。前者被称为方法(methods),已经有了一整套完整的较为标准化的系统。后者只是一种指导思想,一种努力。前者只需一两个接受过专门培训,得到认证的老师,一间符合基本要求的教室就可以办起来。(本镇的Montessori学校去年秋天开门,就在淘气学校不远的一所教堂里。)后者不但要求执行者的教师对艺术和自然有着深厚的了解和热爱,有坚强的耐心和创造沟通能力,以及远离商业的平常心,还要求家庭和整个社区的参与。
非功利性,难以“看见”的效果。就我所知,目前的Montessori教学很有些拿得出手的优势:学生在读写方面早于同龄人,程度高于同龄人,举止更规矩更有教养,更多的外语数学课程,智力开发早,等等。而Reggio Emilia教育除了孩子们的画和project,大概拿不出什么可示人的东西。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Montessori教学有点像充满诱惑也暗含危险的奢侈品,能让一些孩子成为“天才”,也能让一些孩子成为“另类”,但如果得到那样的受教机会,所有的孩子都能从Reggio Emilia的教学中受益匪浅。这么说是因为基于目前对Montessori教学的了解,和对自己儿子的了解,我已经决定让儿子远离 Montessori。淘气应该属于会很适应Montessori的那种孩子,安静,不惹麻烦,有明确的兴趣,对喜爱的工作有着强烈的兴趣和专注。但 Montessori很可能在加强他的专长的同时,使他变得更害羞,更孤僻,更不擅交际,最终成为彻底的nerd,另类。我很庆幸,一年下来,当初仅仅因为生日晚别无选择下的选择,原来是对淘气最有益的选择。

作者在Reggio Emilia的实习发生在1991年,十多年里Reggio Emilia的教育思想在全世界得到很大的推广。虽然无数像我一样不知就里的父母对这个名词一无所知,美国的教育系统早已把Reggio Emilia思想包括在教育体系和要求中。Reggio Emilia对儿童的培养主要侧重于对自然的理解和艺术的表现方面。
纯粹的Reggio Emilia教学,也许只能在Reggio Emilia或者意大利找到,至少是在一个艺术和美遍地可拾的环境里。回想淘气上一学年的学校生活,很难说哪个地方Reggio,找不到一个想Diana School的孩子们那样的project,但金老师的一些做法上却是隐隐约约地能看见那种精神和指导思想。也许她是了解这种教育思想,主动地采纳,也许只是一个对生活对孩子充满爱心耐心的老师自发的做法。

Reggio Emilia的老师们认为孩子是教育的主体,更是教育的主导,教师的作用在于提问,倾听,记录,从孩子们的讨论中提取完全属于孩子的创意,提供素材和引导,帮助孩子表达实现自己的思想,并进一步扩展他们的思考和创意。自然是Reggio Emilia Approach引导孩子们去认识的主体世界,艺术是Reggio Emilia Approach提供和孩子们的表现手段。
作为引导者的成人不是教给孩子什么知识,什么道理,而是以没有正确答案的开放性问题引导他们思考,表达,进一步思考,进一步表达。成人为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听”。
学校和老师提供各种各样的材料,主要是自然材料,让孩子们自由发挥创造。在孩子们做project的过程中,老师提供实物,照片,他人作品的照片,却不教授给孩子任何技法。孩子们的作品,从思想到技巧完全是孩子们自己的。Diana School五岁的孩子们已经熟练掌握了许多艺术工具和媒体,在技巧上的成熟让作者惊叹。
引导孩子们认识一样事物时,重点不在认识这个个体,而在于这个个体与周围与其他的关系。这一条让我想到古老的“系统”的辩证的东方哲学思想。

原本,自认为在鼓励和倾听方面做得不错,有时庆幸自己因故做了专职妈妈,能把儿子的健康成长作为目前最高的也是唯一的目标,能在没有其他压力的情况下,给孩子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和机会。看到Diana School老师的做法,才觉得自己做得很不够,仍是太急躁,说教指挥仍是太多,引导的技巧更是全然没有。
原以为已经在家里尽量给儿子提供自由发展的环境,看了"hundred of languages"的说法,才发觉并没有理解孩子的世界。儿子好奇心中,问题多多,看什么都新奇,从爱在外面捡“垃圾”回来,石头树枝落叶草茎橡子等等,家里的垃圾被他拿去就是宝贝。我一直深为头疼,总是趁他不注意扔出去。儿子想要亲近玩弄我的植物,喜欢攀折院子里的花,我站在自己的角度总是极力阻止。
儿子常常会把不相干的东西凑到一起,想出各种问题难为我。我总是尽量敷衍对付,经常随便扔过去一个答案,很少引导他去了解思考,甚至断然否认他认为的联系。
突然发现自己是个粗暴无知自以为是的妈妈,并未用心去倾听儿子的思想,了解他的世界。

当我换一种眼光和心情,放松地等待,短短两三天,淘气就对我“述说”了许多。(见《百种语言1》)

最后,谢谢木棉花开为我打开一扇窗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