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时节,京都樱花

(2008-04-06 19:23:03) 下一个
 清明,很应景地下了雨。雨不大,给初春的大地笼上一层烟雾。
上午,去costco,高速边有个湖。老公说:“有点烟雨朦胧的感觉吧?”

计划这个春天带儿子出趟远门,去DC,PA一带玩玩。
想利用儿子的春假,又想把行程凑到DC樱花开放的时节。DC的樱花有名,还没去看过。
老公认为鱼和熊掌可以兼得。我很怀疑,记得初去日本时,也是清明前后,京都的樱花盛开,DC应该不会比京都晚。一查果然,今年DC樱花peak预计在3月27日到4月3日。
樱花虽然开了,长木公园的春色还早,天气也比较冷。选在4月初出行,儿子还要缺不少课。虽然不是什么要紧的课,毕竟都是自己出银子的,不上,那份钱就白扔了。最终决定还是等到4月底,儿子的春假。各方面考虑,这个安排都更好,只是,樱花胜景就错过了。

初到日本,也是清明前后,一位大学先辈校友带我去京都赏樱花。
这位先辈是中日建交后第一批来华留学的日本学生,中文呱呱叫,几乎听不出口音。身材高大魁梧,五官疏朗,非“典型型”日本男子。据他说,接待过高官到平民的许多中国客人,作为“导游”“带团”去京都赏樱也有N次,却是第一次在雨纷纷中来京都看樱花,也是第一次仅仅“导游”一位女性的后辈校友。平添亲切,日程也比较随意。去哪里,我有发言权。
既然是樱花季节,还是先赏樱。阪急电车直奔桂川。
桂川一带,保留了许多古意。工作日,又是阴雨天,游人很少。天地间斜风细雨,潺潺的桂川水,河上竹笼装着鹅卵石垒就的水坝,远处朦胧的古典建筑,眼前木柱茅檐的小店,仿佛在异国他乡走进了几百年前的江南风光。
先辈问:“感觉怎么样?”
我答:“清明,江南,春雨。只在画里见过的意境。”
先辈笑说:“桂川,我不知来了多少次。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景色。托你的福啊。”
桂川边有株树冠巨大的八重樱,据说是平安时代留下的,好几百年了。阴天,下雨,花色说不上绚烂鲜艳,可那份热闹和气势,不容错失。
走一小段就是岚山,有周恩来诗碑。据说不管是留学生还是来访问的,中国人来京都必到岚山,必在周总理诗碑前留影。
先辈笑:“雨中游岚山,你体会到周总理的境界了吗?”

樱花开得很美,可惜细雨绵绵,只能走马观花,随便看看。
先辈说,如果天晴,樱花下游人如织,饮酒高歌,也是一景,有时看人比看花还有趣。
我对sakula的曲子一直有些过敏,倒觉得如此美景,少了那些歌那些人,也是好事。
离开桂川,先辈问我对京都的什么地方有兴趣。我当时只在日语书上认得金阁寺和清水寺。就去了那两处。
金阁寺的庭院里,清水寺的山上,都是盛开的樱花。清水寺的樱好像更出名,我却觉得被金阁的富丽堂皇映衬着,雨中的樱花显得安静平淡,“草木自有情,何求美人折“的悠然自得。
非常喜欢清水寺下山的那条小路。路边许多小店,卖京都的手工艺品和土产。那日人不多,可惜没有时间逛。

后来,又去了京都几次。都是周末,天晴气朗,游人如织。再也体会不到初次见面时惊艳的古典。除了曾两次在平安神宫遇见艺妓maiko,其他竟记不得。
春天,总能见到几树樱花,却再也不曾真正“赏樱”。
每次提到樱花,提到京都,想起的还是桂川的那个雨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