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眼

(2008-01-12 19:30:48) 下一个
小家伙说话越来越像样了。
下午放学,看见妈妈来接,立刻该说中文,除非妈妈让他向老师小朋友问候告别。
仍是中文比英文好。会用比较复杂的副词连词,然后,因为,等等。你的我的,分得很清楚了。

吃冰激淋时,妈妈说:“你不能吃rum raisin,里面有酒。你吃你的french vanilla.”
给他舀了一小碗。他先不急着开吃,而是问:“我吃我的冰激淋,那你吃什么呢?”

爸爸用laptop查邮件。
淘气想看他自己的照片,拿起梳头的小刷子刷乱爸爸的头发,一边说:“我帮你,你帮我。爸爸帮我看淘气。”

对待食物,淘气没有遗传妈妈幼时的一味大方,比较自私。
他喜欢的东西,不肯与爸爸妈妈分食,声称:“这是我的,你不能吃。”
等他不想吃了,又变得:“都是你的了。”
爸爸妈妈不太能理解。淘气每日的食物,不论种类数量口味,都比爸爸妈妈小时侯能享受到的好了不知多少倍。除了垃圾食品,应该还没有过得不到吃不够的体验吧?怎么会这么小气?是天性吗?

淘气是自带午饭和snack的。老师有时会给他们一些零食,popcorn,icecream,candy之类。小朋友生日还能得到cupcake和巧克力。
淘气很馋这些东西,并不爱吃。在学校和小朋友一起吃,也能津津有味地吃光。peer social不存在时,自己的品位就出来了。淘气不喜欢一味甜的东西。
小朋友的奶奶自制的奶油巧克力,宝贝似的拿回家,咬了一口就吐出来,扔进垃圾桶:“不要了。”
老师给的冰激淋拿回家也是一样。
妈妈从冰箱拿冰激淋出来,淘气连忙跑过来确认:“这是好的冰激淋,不是坏的冰激淋。”美滋滋捧了小碗,三分钟吃了个精光。
妈妈对爸爸叹气:“老师好心给个treat,还成了坏的冰激淋。没良心!”
爸爸说:“老师给的,没有妈妈买得好吃。他又不傻。没有当面说,让老师难堪,就行了。要是吃不出好歹,才要担心。”

淘气的中文有时给人感觉有点mean。
他要爸爸陪他玩,又拿着个玩具再三申明:“这是我的,O~K~?这是我的,不是你的,听明白了?”
上学已经迟到,妈妈停稳车,催促他自己解开buckle下来。
淘气还在回味什么,不响应。
催了几遍,妈妈急了,直接伸手解开buckle。
淘气怒:“自己来,你不要动。”
非要把buckle重新系好再解开,一边下车一边教训妈妈:“我的东西,你不要动。我跟你说,不要动我的东西。你听明白了?”那口气可气人!
爸爸妈妈很不喜欢淘气这么对大人说话,可是——淘气的中文老师就是爸爸妈妈,怪不得别人。他不过是copy爸爸妈妈教训他的用词和语气,来了个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反省一下,以后注意一点,对孩子说话尽量做到耐心温柔,希望淘气学会温和的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