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年,一长段路

(2007-10-24 21:34:10) 下一个

明天是淘气3岁生日。淘气只知道生日有cake,有party。在我看来,这可是个重要的日子。
3岁生日标志着early childhood的结束,帮助淘气和我走过一年半关键岁月的Early Intervention,今天完全结束。Counselor Beth来做最后的家访,问我认为EI对淘气有多大帮助。
回想上一个生日,我由衷地感激:“帮助非常大。去年这时候,他刚刚开始说话,词汇量最多不过三四十个,很多东西都要剁碎捣碎了才能吃,看见年龄相近的小朋友就哭。去年这个时候,我完全不能想象一年后他能像今天这样毫无问题地适应学校的生活。”
Beth也很感慨:“这一年,他走过了很长一段路。”
淘气还在成长,从今往后的一年年,他将学会很多知识,取得很多成就。然而,过去的这一年里发生的进步对他的人生至关重要。他毫无意识地走过了“最长”的一年。

一年前,经过近半年的特别辅导,在我泄气绝望,而EI辅导老师Jessica锲而不舍的努力下,淘气终于开始说mommy,sit等几个简单的单词。我一点不抱指望他能在两岁生日前说词组和句子。
九月底回国,二十多个小时的旅程,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淘气倒是处变不惊,紧紧抱住妈妈不放。老公想要接手也不行,路上把我累得够呛。国内人多,不停地有人陪着他说话,语言环境也单纯。到我家第二天,去拜访近处的我的伯父伯母,出门时突然会把称呼和“再见”连起来说了:“阿公再见,阿婆再见。”过了一周,来了第一个句子:“妈妈抱抱宝宝。”
从国内回来,开始明显地倾向中文。我们担心他和老师小朋友的交流会有问题,有时特地教他一些英语。我们用英语问话,他很多时候会用中文回答。总的来说,中英文都像滚雪球似地进步着,开始不太明显,很快越来越大。
preschool开学头两三周,进展不太顺利。老师说班上有几个老印的孩子是gradma带大的,不会听说英语,交流有障碍。又特地告诉我淘气没问题,听得懂指令,有需要也知道告诉老师。
对于我,新的问题出现了。开始上学后,淘气的英语进展越来越快,而且取代了中文成为他的第一社交语言。我们不得不改变做法,留意着多对他说中文,并且是完整的不含英文词的中文。
Jessica早先的辅导培养了他模仿的习惯和能力。preschool老师笑赞:“他有一双好耳朵。”
喜欢的movie反复看,把喜欢的角色的台词照搬到生活中,经常听得我们一愣一愣的。最早是单复数,慢慢地连词和时态也出现在他的日常语言中,最近居然还有了程度副词。
上周去学校路上问他:“How old are you?”答说:“I am almost three.”
某天早上不好好吃早饭,我不肯迁就,他就真的没吃。到了午饭时分,他对助教说:“I am very hungry.”
会说的话多了,意见也多了。午觉时间到,淘气的意见来了:“No nap. No mat.”老师放起助眠的音乐,别的孩子乖乖的,他又有意见:“No music.”好在老师和助教人都很好,只觉得他很好玩。
两岁半评估已经排除他在语言方面的滞后,按程序作了三岁评估。不过,已经没有人认为他还需要特别帮助。我只想知道他的英语与正常的美国孩子相比,处于什么程度。
评估的时候,他又有花样。老师指着图片问他是什么什么。他回答完了,还要来一句:“Which one do you like?”一开始表现不错,二十分钟后渐渐呆不住,不停地瞄边上的玩具,又过了一会儿直接提要求。老师很温柔地哄他说还有几个问题需要他回答,完成以后可以玩。淘气先是心不在焉地随便瞎答,然后根本不回答(问话越来越复杂,估计也没听懂),最后干脆说:“All done pictures.”老师只好停下来,笑着对我说:“他很有意思,很久没遇到直接告诉我all done的孩子了。”

在EI group,花了近半年时间,解决了淘气的seperation anxiety。他也学会与小朋友相处。知道用“May I……”打商量,学会share,遇到霸道抢玩具的对手会说“Take turn.”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与同龄的朋友在一起有很多快乐,成为一个很合群的孩子。
Preschool开学,淘气提前离开EI group,辅导老师到家来时说group的小朋友还想着他呢。
老师和助教都说他和谁都能玩到一起,所有小朋友都喜欢他。
应该是老师的教育方法好,孩子们在一起相处和睦,尤其是上五个全天的几个孩子,一起午饭一期午睡,一起玩的时间也长,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三点去接淘气,留下上课后的小女孩Jenna总会过来给他一个goodbye hug。
有与荣焉,还在走廊里,他班上的一个小男孩看见我来了,不会说,就一直挥手。
昨天最夸张,淘气走出三岁班的playground。Jenna和班上两个印度男孩正在另一头玩,看见了全都冲过来,隔着fence使劲挥手,大声说着:“Byebye, byebye,see you tomorrow.”淘气比较shy,只是笑,挥手,不说话,被我提醒才很小声地说:“Byebye,see you tomorrow.”playground里另外几个三岁班老师都被惊动了,估计,淘气小小地有名了。
交际能力长进的一个后果是心野了,不爱“学习”了。以前,妈妈最重要,只要妈妈陪着,背唐诗,数数,读书,拼图等等,都是他最喜欢的活动。现在,不要唐诗,不数数,读书拼图也只偶尔为之。原来还以为有点天赋的,现在看来,没戏了。

淘气原本不喜欢做手工,上学后,每周一个主题,几乎每天都有手工,和故事歌曲诗歌结合着,慢慢有了兴趣。拿回家来,都在一面墙上贴着挂着,已经快挂满了。好像也开始有成就感了。

淘气还有很多毛病。
和我分开,其实已经不当回事。早晨到教室,一定要拉着抱着妈妈,知道老师或者助教过来牵住他。
据老师反映,老师带着大家唱歌时,他不唱。唱完歌,老师让站起来或坐下,只有他不服从。老师重申一遍,他还是不听,非得老师走到他身边,扶他起来或者坐下。老师开玩笑说:“他在思考的时候,很难打断他。”那些诗歌回到家,兴致起来,倒是念的唱的是模是样。
午饭时,把我给他带做snack的坚果干果拿出来,在桌子上摆图,不好好吃饭。老师观察后称他脑子里应该有什么复杂的很数学的设计,努力地在实现。
淘气很运气,长在美国,不那么强调纪律,又遇到好老师,这些毛病都被当作他的个性接受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