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小人无邪,大人尴尬

(2007-07-09 19:25:00) 下一个
淘气能走能跑,我们多了一桩尴尬事。
内急,没来得及关上门,淘气后脚已经跟进bathroom。强行把他锁在门外,他就靠在门上拍门大哭,惨兮兮地唤着:“妈妈!mommy!”好像我要抛弃他。完事以后还要好大工夫才能让他calm down。
不上锁,他以为在捉迷藏,打开门,笑嘻嘻地跑进来:“抱抱!”蹬蹬蹬自行爬到我腿上坐下。
看他貌似听得懂一些东西了,耐着性子解释:“妈妈peepee/poopoo,不能抱。Give mommy some privacy, OK? Mommy needs some privacy.”
连说几次。前一句听进去了:“不抱抱,在边上玩。”最后一句记下,不执行。
有几次,开门进来,发现妈妈脸色不善,主动说:“Mommy need privacy.”
“对!Mommy needs privacy. 淘气走到门外去,把门关上,在外面等妈妈。妈妈很快就出来。Just one second.”
在我的手势示意下,淘气一点点往门外移出去,发觉妈妈就要从他的视线里消失,突然猛地把门推开,哭声哭调地冲进来:“妈妈——”
或者,干脆地把bathroom门关上,回头表功:“门关上了。陪妈妈。”
晕!衡量了一下,还是他的穿耳魔音更难受,自我解嘲:“当年,小学中学的厕所都是没有门的,课间休息时间还排队,不也过来了?全当昨日再现吧。”一日复一日,每日好几次,没多久我就磨得没什么感觉了。

周末,在楼上打扫卫生,楼下突然传来老公的尖叫:“不许碰!出去!”
这人有点慢条斯理,结婚多年还是头一回如此失态。尖叫的对象,不用说,是我家儿子。一半担心,一半幸灾乐祸,急急忙忙跑下去,看见父子俩围着一个小小马桶站着。
老公还是一付状态中的样子,低着头对儿子直瞪眼,见我如见救星,声音急切:“快把他拉出去!”
淘气仰着头,一脸不解,不明白一向比妈妈好说话得多的爸爸为什么这么凶。
“好好的,干嘛大呼小叫的?吓着孩子!昨晚是不是你教训我要对孩子耐心点再耐心,不能发脾气?”俺承认在借机报复!
老公快哭出来了:“我撒尿,他跑进来看,还越凑越近。”
“这算什么?平时在家,我哪次上厕所他不跟着?外面的restroom,一格那么小,他都非得跟着进去。你不让看,晾着干什么?还不收起来?”
老公真的要哭了:“才撒了一半。你把他带出去吧,求你了!”
对儿子招招手:“爸爸撒尿不好看,跟妈妈过来,我们念书。”
淘气明显动心了,又恋恋不舍地指着他的新发现:“有水,water,有水出来了。”
见爸爸一付恨不得一头撞死的模样,妈妈连忙把淘气拖出来。
淘气还惦记着那“水”。也许是个教育机会?
“爸爸是boy,boys make nice streams. 淘气也是boy,淘气会不会make nice stream呢?”
“会。”
“淘气现在peepee in diaper,没有nice stream。不用diaper了,像爸爸一样,peepee in potty, make nice stream, 好不好?”
“好。”听说不用diaper有这样的fun,小人立刻动手扯尿布:“不要diaper。make nice stream.”

淘气终于potty trained。
这天,一朋友有个appointment,把女儿思思在我家放几个小时。
思思比淘气大四个月,两人常在一起玩,纠纷很少,是最close的小朋友。思思会管着傻小子。淘气有时让她管,不让我管。
天气很好,晴朗又不热。想让他们去户外玩玩,我自己做点garden work。事情却不像想象的顺利。
淘气一手拎着一辆truck,顺着sidewalk跑到邻居家探头探脑,打探他家的大狗在不在家,当真遭遇上,一定是落荒而逃。
思思去拿锄头:“思思帮阿姨。”
“思思小心,别拿锄头!锄头很重,会砸着脚。阿姨干活,你和淘气去那边玩,好不好?要不要滑滑梯?玩球?骑车?scooter?”
小丫头把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不要!不要!思思看阿姨干活。”
看就看吧,还不停地问:“为什么要干活呢?为什么要种花呢?这是什么啊?那是什么啊?阿姨为什么没有挖到蚯蚓呢?”
一边干活,一边时不时瞄一眼淘气的动向,一边应付她的问题,心里想着,幸亏没生双胞胎,幸亏生的不是女儿,幸亏淘气还不会问“为什么”……
蚯蚓这个词让我心中一跳。想起思思和我家缩手缩脚的儿子不一样,什么都要摸,什么都要抓,前一阵不知在自家后院碰了什么东西,严重过敏,是用治poison ivy的药治好的,可她爸妈事后在院子里找半天,象毒草的东西一棵也没找着。我家的半亩院子可以不敢保证一点可能的问题都没有。
再一看,淘气已经把脸贴上邻居的玻璃门,正往里窥视。邻居一家很友善,这会儿多半也没人在家,可淘气这么贼头贼脑的,万一被人看见——
“思思,你帮阿姨把淘气拉回来,告诉他,那是别人家,不要去。”
思思得令,立刻行动,圆满完成任务。
等两个小家伙回到跟前,我已经想到一个好主意,把sand box的盖子一掀:“想不想玩沙子?”
果然,两个小人欢欢喜喜地脱了鞋袜坐进去,再也不烦我。
算算出来有一会儿了,过去问:“要不要peepee?要不要poopoo?”
淘气 potty traing 第二周,进展不错,也不敢大意。
思思:“不要上厕所,要玩。”
淘气:“要peepee。”从沙坑里爬出来,光着脚就往门口跑。
“思思,我们也进去。”
“不要。思思不上厕所。”
“淘气要上厕所,阿姨要陪他进去,思思也陪淘气进去,一会儿再出来玩。”
思思终于从沙坑出来,在草地上坐下,慢腾腾地开始穿袜子。那边,淘气拍着门大叫:“开门!开门!”
莫奈何,一手夹起思思,另一手抓住两双鞋:“进屋再穿袜子。”
一进屋,两小人玩兴又起,一跑一追,绕着楼梯转圈圈,喊了几嗓子也没反应。
算了,先解决自己。可刚坐下,思思就推门进来,甜甜地叫着:“阿姨,要喝水。”
脑子里翁地一下,身体一僵,怪自己!习惯性地忘了锁门,挤出一个笑脸:“思思先出去,等阿姨出来就给你倒水。”
连哄带骗,好容易让思思的一只脚跨了出去。淘气一头冲了进来:“要peepee!”
顾不得privacy了,连忙收拾起来,把potty 准备好:“Pull down your pants. 先把裤子拉下来。”
思思突然叫起来:“思思先撒尿。”
小姑娘一年前就potty trained了,脱裤子比淘气利落,抢先坐在了potty上。哗哗地好一会儿,比淘气两次的还多,难为她憋得住!
生怕淘气忍不住,催着她起来。
“要纸,要擦屁股!”
我家是个小子,很多时候这道工序都省了,竟忘了小姑娘是不一样的。
就我给她递纸的功夫,思思发现了新大陆:“这是什么?”
淘气已经把裤子拉到脚跟,撩着T恤的下摆,腆着个小肚子,等着坐potty。
脑子里哄地一下,一片空白。就一个儿子,从小管屎管尿,都没性别的意识,怎么让小女孩小男孩一块儿排队上厕所了?这个事故,怎么解决?
两双无邪的眼睛巴巴地注视下,急中生智:“淘气,告诉她那是什么?”
淘气一脸骄傲,响亮地宣布:“peanut.”
我回过神来:“对,那是boy’s peanut. 淘气是boy,思思是girl,对不对?”
淘气点点头。思思眨巴着眼睛。
正陶醉在自己的急智中,突然看见思思伸手朝那颗花生抓过去,大惊失色,将将地把小魔爪栏下来:“思思,不能抓。”
声音大概是高了一点,两个孩子都有点愣愣的。连忙转移话题:“思思撒完尿了?快站起来。淘气要用potty。”
完事以后,一人给一个sticker和一个M&M做奖励。两个小家伙忘了刚才的事,高高兴兴地玩去了。
我悄悄地擦擦冷汗:这么早,就要进行性教育了么?有年龄相近的儿女的人家不知是怎么过的!

过了两周,思思来玩。
淘气说要peepee。因他这两周表现极好,让他自己坐potty。发现思思跟着进去了,放着的心又提起来。
跟过去看时,思思扯了两张手纸递过去:“自己擦屁股。”
淘气接过来,乖乖地wipe一下,提起裤子。
我松了口气。看来,思思对peanut的好奇已经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