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的快乐

(2015-03-15 11:19:23) 下一个


周末小闲学校Talent Show, 小闲又去表演了。小闲喜欢跳舞,喜欢读书,喜欢玩洋娃娃,也喜欢看《爸爸去哪儿》。
可是她最喜欢哪一个呢?今天放学去接她,她兴奋地跑过来对我说:“妈妈,我要给你看样东西,我要留着它,因为它说的正是我心里想的,太适合我了!”原来是她从Fortune Cookie里吃出来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No entertainment is so cheap as reading nor any pleasure so lasting (读书是最便宜却最持久的快乐)。

想起从她6个多月开始,我们就每天睡前给她读一本书,开始是英文故事书,图画为主,斗大的字没几个;慢慢地,画越来越小,字越来越多。那些迪斯尼公主的故事书,每本都读了有几十遍,有时候我都烦得不行了,不想再读了,小姑娘却依然乐此不疲,指定还要读,不读就不睡觉。

三岁多的时候,突然有一天,那些读了几十遍的书上的字她就都认得了,可以自己读了!从此,每个周末都要去图书馆,借回几十本书来,她可以坐着一动不动,一下午全读完;也经常去书店,买得少,就坐那一本接一本地看。

还记得5岁的时候,有一回也是这样在书店,她兴致勃勃地把喜欢的一本书读给我听,旁边的一个美国妈妈羡慕得不行,她女儿也5岁,正在和3岁的弟弟一起,把书架上的书扔到地上,用脚踩。美国妈妈叹了口气地说:“什么时候她要也能这样,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给弟弟读一本书就好了!”

小闲读书的范围越来越广,花里呼哨的迪斯尼故事书早已不能满足她,她开始读non-fiction books, 动物的、地理的、自然的、科学的,也开始读很多chapter books, 小说系列、希腊神话,等等等等,甚至在幼儿园和夏令营里,老师开始安排她读书给小一点的孩子听。

英文阅读已经不在话下,5岁多的时候,我们开始每天睡前读中文书。这时候她已经开始在中文学校学各种中文儿歌和汉语拼音,所以开始选的中文书,都是带汉语拼音的小故事书。学会了汉语拼音,真是一大进步啊,以后的中文书,哪怕很长很复杂,字她都不认识,她也可以根据汉语拼音把它们读出来,她甚至还会用汉语拼音输入打中文、上网找她想要的东西。(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反对在海外一些只学认字、不学汉语拼音的中文教学方式,那样孩子以后对中文信息的掌握只能是被动接受,却做不到主动寻求。)慢慢地,她认识的中文字越来越多,我们开始读没有汉语拼音的中文故事书,也教会她查字典,不认识的字,她可以自己去查。

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妈妈介绍怎么让孩子读书的经验,她采用金钱刺激的方式,每读一本图画书,给一分钱;后来孩子大了,书的难度也增加,每读一本chapter book, 给一毛钱。

我还看到过国内一个著名成功创业人士写的教导年轻人读书的文章,应该读什么书,可以对以后有用、可以创业、可以成功。

诚然,用金钱做诱饵,可以让孩子暂时多读几本书,却诱导了孩子产生一个错误观念:读书是为了钱;实用性地读书,包括学生读好上学要求的书,也确实非常有必要,可以帮助升学、毕业、找工作,以及达到别人眼里的成功。

但所有这些都太功利。读书其实很简单,为什么不试着引导孩子去体会读书所能带来的快乐,书中即使没有黄金屋、没有颜如玉,读书所能带给人的快乐,又岂是那几毛几分钱可以比的?

(题头图片来自网络)
--------------------------------------------------------------------------------
想更方便地通过手机阅读我的文章,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小小四月花”:在微信搜索栏内搜索“xiaoxiaosiyuehua”,选择“关注(Follow)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父母如果整天打麻将看韩剧,想要孩子喜欢读书,难!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应该是遗传,有些孩子天生就不爱读书,父母的素质绝对影响孩子的天性,所说的:龙生龙,凤生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