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肖氏语录(一):关于诗

(2014-11-24 17:42:43) 下一个
我有个万能的奇葩的哥,大我三岁,从小跟着他长大,我几乎对他言听计从。他带我玩的尽是些踢足球、翻墙、甩泥巴之类的男生玩意,搞得我从小就没有个女孩子样。

我高中他大学的时候,每次放假回家,他都会拉着我去湖大的大操场,黑乎乎的我们俩坐在双杠上聊天,一聊几个小时,大多是他教育我人生险恶,我不能太天真。自从他娶了媳妇,这项专利就归了他媳妇。

他经常干些奇葩的事,比如走在某个繁华的路口,突然抬头看天,一动不动地看上两分钟;身边路过的人也不禁会停下来抬头看,然后看的人越来越多,甚至互相打听:“他们在看什么?”而他这时候,却已经深藏功与名地隐入了周围看热闹的人群。回来喜滋滋地告诉我:“我今天干了件特别好玩的事。。。其实天上什么也没有!”

他也经常会有些妙语金句,或者话糙理不糙的俚语俗言,让我每每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我决定把他说过的那些有趣的话记录下来,老的时候集结成册,是为《肖氏语录》。

今天,先来说说诗。我喜欢写文,他喜欢写诗。大学的时候,还曾跟我一个同样也喜欢诗的同学切磋过诗艺,写过一首《冬季到长沙来看雨》,颇为小清新。工作了以后,还写诗,时不时在他们单位的小报上发表几首。

我跟他说:我不会写诗。
他说:这个容易,写诗/就是/把自己/当结巴,然后/一句话/分成/三句话/说
我又说:你写的我看不懂。
他说:看得懂的是打油诗,半懂不懂朦胧诗,完全不懂现代诗。
精辟

附:两首老哥的近作

(一)

窗外
雨在滴淋
突然
一丝惆怅蔓延
思绪
就这么凝结

神经的末端

而且还是
该死的雨夜
就这样
让我渐渐

(二)

我沉默

不代表我无话可说
我寂寞
不代表没有朋友问候
有时候我选择寂寞的无语
只因为
好多话不用多说
让寂寞跟随我
让朋友远离我
让我成为那不太纯粹的我
那又如何
如何就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ya-japan' 的评论 : 欢迎肖家人!:) 我也更喜欢第二首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哥第二首诗,好象是自己想说的一样.
对了.咱们五百年前是一家.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暗香1' 的评论 : 谢谢!这其实是我心里一直的感觉。现实中,我们已经在两个不同的国家生活了十几年,很多想法已经和当年有了很大的不同。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你哥太有才了!你真幸运有这么个万能的哥,任何时候都能给你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