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48

(2014-01-20 17:26:47) 下一个

2012. 3. 2


生活重新安定下来,我终于有时间去看医生了。

前两个月我就无意中觉得右侧乳房若有似无地有一个小包块,不软也不硬,不大也不小,似乎可以活动,又似乎与乳腺组织紧连在一起不能活动,我想也许是跟月经周期有关的乳腺增生吧,也许过几天就没了。

过了两月,包块似乎还在那儿,我决定去看医生。很多年前在国内时我左侧乳房就有过纤维瘤做了个小手术切除,这回也许又是个纤维瘤吧。

我的妇产科医生给我开了个单子去做彩超。

技术员给我做的时候,我也盯着屏幕看。我看到她上下左右各个角度量了包块的大小,然后打出彩色信号看血流。我看到有红色蓝色的信号在包块中闪现。我心里一沉。别的看不懂,这个却知道。这意味着包块血流丰富,恶性的可能性大。

做完了,她让我等着,要让大夫看超声结果。

一会儿她进来,说大夫要求马上加做乳腺扫描。

我被带到另一间屋子,胸前不多的两坨肉,被各种揉捏挤压塞进平板之间各个角度以获得清晰的影像。

在美国,40岁以上的妇女都推荐每年常规做乳腺扫描以筛查乳腺癌,做为医生我也给很多病人开过这个检查,以为跟普通的X光差不多,从来没想到过会这么痛苦。

折腾了快半个小时,终于拍全了满意的影像,大夫马上看结果。

一会儿,我被带到一个单独的小房间,进来一位三十多岁满脸络腮胡子的男大夫,自我介绍说他叫施奈德,说我的乳腺扫描显示右侧乳房有两处钙化密集区,一处就是我摸到的也是超声看到的包块处,另一处在右上方,超声看不到,也许和摸到的包块属于同一乳腺小叶,也许不是。是什么他现在很难说,建议做活检,两处都要做。

从他满脸的严肃和他的肢体语言,我预感到,这次绝不会象上次纤维瘤那样那么简单。

到前台预约活检时间,当然是越快越好,可我正好这个月在ICU轮转,能找出时间来做这个检查已经是不容易,实在是没法再找人来顶我的班,上次骨折休了三个星期,还欠了一大堆班等着我慢慢还。而且,说实话,ICU的活又累,工作时间又长,谁都不愿意来顶,能自己扛的就自己扛,我不愿意麻烦人。

我约在了十天后的一个星期五,我从ICU出来进病房以后。在普通病房好歹还是可以挤出一天半天来的。

管病房的是事儿妈,我跟她请假,说要做乳腺活检。她安慰我说:没事,我做过好几次。当然,你总是会有些担心的,但最终都没事。

我没说什么。她不知道我的情况,现在跟她说什么也还太早。我知道,我的绝不是没事。

活检那天,杰明陪我来,因为事后我胸部需要冷敷,胳膊不能承力或者上抬,需要他给我当车夫。

活检前前后后大概要三个小时。我先把杰明安顿好,让他在我们的值班室里上网,甚至可以关上门和他的老板开电话会议,一点也不会耽误他的工作。然后我一个人去了乳腺中心。

乳腺中心在医院的偏楼,宽敞明亮,整洁温馨。进去后,每个人有个带锁的柜子放私人物品,然后换上大浴袍,浴袍上居然还可以贴上不同类型的香料,让心情放松,所谓芳香治疗。等候的厅里错错落落放着沙发,可以看杂志看电视,也可以冲杯热咖啡或者泡杯茶。中央音乐系统若有若无地放着轻柔的音乐。整个体验,比外面价格不菲的高级
spa还要舒适。

我跟工作的姑娘们开玩笑:你们要再提供按摩服务就更好了!

她们笑答:我们也想啊,可惜保险公司不给报!

还是施奈德医生给我做的活检,超声引导下,两个部位都穿刺了多次,取下的样本马上由护士送到隔壁的扫描室扫描,以证实取到的确实是乳腺扫描时看到的钙化密集区。


活检完后,施奈德医生问我:你自己也是做医生的,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我说:你但说无妨。

他说:根据我的经验,最有可能是DCIS (乳腺导管内原位癌)。

我说:跟我想的一样。

他说:最后结果还要看病理。一般要3-5天,我们给你送加急。你过两天就可以去病理科看看。

我平静地点了点头。

他接着说:这个并不罕见,我们这儿几乎每天都会看到。乳腺癌的发病率在美国有7%,大多是很早期就发现了,完全可以治愈。

他想安慰我,让我感觉好一点。

然后他把他的手机号码告诉了我,让我有问题随时可以找他。

回家的路上,我觉得应该向杰明吹吹风,让他有所思想准备。他是一个对医学一窃不通也讳疾忌医的人,平常自己一个感冒就觉得自己快要死了,还经常把一些听来的半懂不懂的名词就往自己身上套,比如心脏病什么的,却不愿意我在家里谈论任何有关医院有关病人的事。

杰明开着车,我说:今天活检,根据放射科医生的判断,百分之八九十可能会不太好。

他一言不发,表情严肃。我知道,他被吓坏了。

我接着说:最后的结果要等病理出来。但根据我自己和他的判断,很有可能是原位癌,意思是癌症还在乳腺原位,没有扩散,是最早期。

他依然一言不发。看着他过于紧张的脸,我知道,他不知所措。

我叹了口气,轻轻抚摸了一下他握着方向盘的手,说:不用担心,我不会死的。做了手术就好了。我还是可以象以前一样工作,家里也还是象以前一样该干吗干吗,生活可以完全象以前一样继续。

我也没想到自己竟然能这么沉着冷静。我一点都没有惴惴不安地去担心病理结果会是什么。不管担心不担心,结果已经在那儿,不会因为我的担心或者不担心而改变,所以,我从来不会为我改变不了的结果而操心。我操心的,是通过我的作为或者不作为,会造成不同结果的事情,比如因为我的处理不当而延误了病人的治疗,或者因为我的努力而使病人转危为安,所以,每天我的工作都是对心力的一种挑战。

我不明白,为什么总是我在扮演最坚强者的角色,在工作当中,在父母面前,在孩子身边,在朋友之间,甚至在这个我自己可能身患癌症的时刻。可我多么希望有一个宽厚结实的肩膀让我来依靠!

第二天,星期六,我还得照常去上班。还好不是值班。去病房看C组和D组的病人,写病程,和主治查完房后就可以走了。

一大早我就去了医院,看完了我分管的病人,赶在主治查房之前去了趟病理科。

病理科的技术员一听我的名字和乳腺中心送来的标本,就说:标本已经处理完了,切片也做好了,已经送给大夫去阅片了。

昨天快到下午的时间才做完的活检,今天一大早就已经都做好了片子,他们还真是快。

我到了隔壁病理科大夫的办公室,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大夫在,我看到,写着我名字的一撂切片就放在显微镜旁。

她说,片子已经看完了,是DCIS(导管内原位癌),还有两项免疫染色看微浸润要晚两天才能出结果,所以正式报告要过两天才能出来。

她关心地问:你是怎么发现的?是常规乳腺扫描吗?

不是,是我自己摸到有包块。我还没到常规要去做乳腺扫描的年龄,也没想到要去做。

那是有家族史吗?

没有。我也不知道怎么我就得了这病。

我谢了她,出来。我的世界已经不同。

虽然结果我早有预料,可真的宣判了,我无法再心平气和。

主治来查房了。我把她拉到一边,轻声告诉她我刚被诊断有乳腺癌,可不可以先查我的病人,然后让我回家。她给了我一个拥抱,说:没问题。轻轻的一个拥抱,我的眼泪已经充满了眼眶。

回家的路上,我觉得我握着方向盘的手都在轻轻发抖。

我没有时间去悲天伤怀,我的脑子异常清楚,思考着下一步我要做什么。

首先,我不能再上班了,星期一我就去跟主任请长假。其次,我要去找一个乳腺外科大夫,一个肿瘤专科医生,可能还需要一个整形外科大夫。上次骨折时无意中发现的肝脏上的包块也得去好好查查,虽说原位癌转移的概率理论上为零,否则也就不会叫原位癌了,但还是小心为上。

并且,就在这个刚刚获知自己得了癌症颤抖着独自开车回家的路上,我有了一个念头而且下了决心,我要把我这三年的经历写出来,快乐、悲伤、绝望、痛苦、外遇、家暴、离婚、癌症,所有的一切。

我正在经历我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刻,我要把它记录下来。这三年之前,我基本上是一帆风顺;这三年之后,我的人生将截然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Ptobe' 的评论 : 正因为家里人都需要你,更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啊!你不疼爱自己,别人也是不会疼爱你的。人到中年的女人,腾出时间来多关注一下自己吧!
NPtob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是啊!医生说了,有家族史,35岁就该做screening了,不过总是对mammogram有点害怕,况且有点denial, 如果结果不好,孩子幼小,老公还没有找到正式的工作,真不是生病的时候。所以就是不想去做。
就像我一个朋友和我分享的:其实我们现在连生病的资格都没有。
当然是开玩笑啦,其实我们每个人迟点早点都会得个啥病的,因为有一天我们都要离开这个世界,只是现在在我们人生最忙的时候,真的不是生病的时候。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Ptobe' 的评论 : 有家族史的,screen年龄不是40,是更早啊!快去做吧,没事最好,真有什么,也是越早发现越好啊!
NPtobe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已经有2个朋友在35岁就得了DCIS,2个女孩都还想要再生个老二,查出来DCIS,还真不知道能不能再要孩子。其中一个,老大的时候还喂奶喂了2年呢,都说喂奶有好处,但她还是这么早就得了。所以乳癌真的是离我们不遥远。我想只是没有去做mammogram, 也许做一下可能也会有。看了你的文章,我这个有家族史的人,真是不能掉以轻心了,快40了,医生也给我开了2次mammogram,但我总是以工作忙为由,迟迟不想去做。

Anyway,非常感谢你的分享!看得很感动!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我用着好像还好啊!加油,大家都加油,好好活,好好爱!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起点网好像有问题,总也进不去。今天连看了三集。

真希望这是个故事,不是真的。

祝福!加油!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感同身受!不管是不是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人世间总是有人在受苦,也总是有美好让我们去感动。珍惜所有的美好,那么有痛苦也不会怕!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以前一直都无所谓,觉得疾病离自己很遥远;渐渐地人到中年,真的是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了。40多冠心病确实太早,还好你做出了正确决定,辞职在家,家庭生活的压力也比以前小了。象你说的,惜福!以后还可以写写你研究的健康食品啊!:)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真是不公呵!心都揪得难受---一个弱女子要承受这么多!
真希望是小说,是LZ把人生所有的苦痛集合在一人身上...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了全文, 这是惊着了! 乳腺癌大多都是因为郁闷而起的。 我很理解你, 我去年也是死里逃生, 我40 多就被宣判为冠心病, 一根血管95% 堵塞, 而我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着做家务做瑜伽, 直到心绞痛越来越重才想起看医生。 做支架手术也是我自己开车去医院, 老公在我被推进去之前才到, 被退出后不敢相信自己刚逃过一劫。 老天爷通过这事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教训, 我从此改变了生活方式,不再碰奶制品和肉,我研究了许多关于健康食品的事情, 奶制品和肉也是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 你也要当心。 我将来也会写博客把我得病的经历写出来给大家提个醒。人不能有太多压力, 吃也要注意。 祝福你一切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