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12

(2013-11-06 06:02:16) 下一个
2009. 9. 28


经过
ICU的锤炼,再入江湖就什么都不怕了,看病房的病人都是小菜一碟,再听见催命似的呼机响也不心惊肉跳了,姐什么没见过啊!

经过
ICU的轮转,孩子他爸也终于同意搬家。

当初申请的时候,俺就以俺们家为圆心,以车程不超过
1小时为半径划了个圆,只有落在圆圈内的俺才申请。经过七八个面试,没想到就match到了现在这家正好在圆边上的医院,开车正常45分钟,堵车就1个小时甚至更多。

还没开始做的时候,俺就咨询了前辈们,都说第一年每周得工作
70小时,来回跑几乎不可能,必须得住在医院附近。

俺就跟孩子他爸说了,搬家吧,可以把我们的房子出租,再在医院附近租一个象样的房子住。医院附近就是一个火车站,到纽约只要
30分钟,你上班比现在还要方便;医院有自己的幼儿园,还是品牌连锁幼儿园,收费只要外面的一半,虹虹的问题也解决了; 而最主要是,我该节省多少耽误在路上的时间啊,这些时间我可以用来照顾家里啊。

可孩子他爸不同意,舍不得把我们的房子租给别人住,怕人家弄坏了。这所房子是我们真正拥有的自己的第一个家,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孩子他爸美国梦的实现。他为这所房子付出了很多心血,对他而言,这所房子就是他的家。可我觉得,房子什么的都是身外之物,家里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于是我在每天睡觉时间都不够的情况下,还得花至少一个半小时在路上开车。很多时候,我下完夜班硬撑着往回开,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上下眼皮打架。


ICU的超长时间和超高强度终于让我坚持不下去了,很多次下班以后,我只能不回家,就睡在医院的值班室。我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在高速路上冒险。

一周妈妈只能回去一两次的生活显然爸爸和
虹虹都很不满意。雪上加霜的是,保姆的小儿子从国内回来了,现在她要每天接送在两个不同学校的小孩子上下学,给两家做饭,虽然不太远,但开车也得十五分钟,来回折腾,于是她提出不干了。

没有了保姆,妈妈又不能天天回家,回家了也已经又晚又累又困,这日子该怎么过?

于是爸爸终于同意搬家。还是不舍得把我们的房子租出去,于是就租了医院宿舍楼的一套两室一厅,搬了些简单的家具过去,平常就住在那边,周末还回自己的房子来住。爸爸说,这房子不能空着,得要有人气。得,从每天跑改为了每周末跑,已经好多了。

医院的公寓楼条件一般,没法和我们的房子比。但最最重要的是,我每天只要走路两分钟就可以去上班了,
虹虹上幼儿园也只要两分钟。以后七点到,六点半起床都来得及,想想都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2009. 10. 12


我们搬到了医院的宿舍楼,新保姆还没有找到。我们还是经常吵架,还是照顾小孩、做饭洗碗、操持家务那些琐事,而且越吵越烈,上纲上线到对家庭责任的问题。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可能偃旗息鼓几天;一旦有任何事情,无论大小,他就会责怪我和我的工作。比如某天我要值班会回家很晚,而他也不能早回来接虹虹,或者虹虹生病了需要有一人请假,每到这个时候,他就会说:

“你辞职吧!什么狗屁工作,累死人也挣不了几个钱!”

“你就是做完了也没我挣得多!”

又或者,“你只关心你的工作,不关心这个家!”

是,做医生确实没他华尔街挣得多,可我当初决定做这份工作就不是为了挣钱。我觉得我所从事的职业很崇高,对社会的价值比华尔街大得多。我不认同他以及几乎所有所谓华尔街精英的金钱价值观,我更不能容忍别人侮辱我的工作和我为之奋斗的事业,否认我过去十几年所受的教育,否认我的价值。

我也不认为我只关心我的工作而不关心这个家。确实,我工作的特殊性质牺牲了我很多本应该在家的时间,但只要我不在上班,我就在照顾这个家,我放弃了我所有的业余爱好,放弃了几乎所有的社交活动。

而他,当初口口声声说支持我,而现在,眼见我三个月掉了十磅,每天累得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却不愿意牺牲自己的一点点哪怕是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比以前多干了一点家务就觉得自己多了不起,这个家所有的功劳都是他的,而所有的过错都是我的!

我们的争吵日益升级,甚至互相都说出了“如果没有虹虹,我早就跟你离婚了!”这样的话。

我们当初都是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纪,抱着结婚的目的认识的。就象你饿了,想吃木须肉,于是进了一家小饭馆点了份木须肉,端上来的也确实是份木须肉,挑不出什么毛病,也没什么特别之处,没让你特别激动,也没什么特别失望的,于是你就吃了这份木须肉。我们的婚姻就是这份平淡无奇的木须肉。

因为双方的性格都很强,结婚以来,我们几乎每周一小吵每月一大吵,也几乎到了快要离婚的边缘。后来发现我怀孕了,于是所有的矛盾都先搁置到了一边,我们有了聪明可爱漂亮快乐的虹虹,我们的日子也因为虹虹而有了改变。

而现在,我们的矛盾因为我的住院医工作而再次激化。我每天都承受着极大的精神上的压力和身体上的劳累去上班,而回到家,还要面对没完没了的争吵,承受更大的精神上的痛苦,我甚至都已经不会笑了,每天只有和虹虹在一起的时候,我才能体会到一点点的快乐。

而今天,在又一次爆发的争吵中,他居然冲我嚷出了:“陈蕾,我告诉你,大街上随便一个女人都比你强!你信不信,三个月我就可以再找到一个女人!”

而我也气疯了:“谁在乎你呀!有本事你就去找啊!”

我觉得我的工作和我们的关系都在把我的精神和身体往极限上逼,看我到底能承受多少。我不知道这样的生活我还能坚持多久。



2009. 10. 20


中国超市的免费报纸上的小广告还是有些用的,我们的新保姆找到了,是个陪女儿来读书的台湾老太太,干活还不错,就是爱唠叨。一会儿嫌我们小公寓的厨房没有窗户,抽油烟机也不够劲,炒菜的油烟熏了她的肺有损她的健康;一会儿又嫌我们住的房子条件差,卫生间的水龙头不好用等等等等。

我有时候下班回来累得连话也不想说,就想安安静静地呆会儿,可她偏又从报纸上广告里找些五花八门的养生之道健康信息来问我,甚至有一天让我带她到我们医院免费打
H1N1疫苗。我的天,还以为我多大能耐呢,我不过就一小实习医,H1N1疫苗刚刚上市,目前还只是限量提供给医护人员,就是我妈也没法免费打呀。一拒绝,老太太就不高兴了:“我可是给你带小孩的,我要是生病了,对你的小孩也不好啊!blablabla…” 唉,就听着她唠叨吧,只要负责任,对孩子好,能解决我后顾之忧就行。

有了保姆,我们的家务负担减轻,矛盾也缓和了些。

我几乎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还要不要做下去?如果为了这个工作闹到要离婚,我愿意吗?值得吗?都说美国医生离婚率高
,不是没有道理的。

和我同样拖家带口的女同事们商量,她们都异口同声:决不能放弃!你已经经过那么多努力走到了这一步,多少人挤破了头想要做还做不了呢,你怎么能放弃!再说最难的头三个月也已经过去了,再坚持一下,第一年很快就过去了!第一年过去了,第二年第三年就算不了什么了!一切很快就会好了!

英国来的印度女超人更是说:你是你女儿的
role model(行为榜样)!你在用你的行为教育你的女儿,你是优秀的,你的能力可以做到的决不能轻言放弃!这将影响她一生对女性价值的看法和面对困难时的态度!

真是有如醍醐灌顶啊,说得我都不好意思在她面前再提这个问题。

最重要的,还是孩子他爸的意见。

他其实也很矛盾,既希望我能全心全意照顾家里,心里也明白我不会安心做家庭主妇,我会很不开心;而且从他惯常思考的投资的角度,我此时退出意味着之前我们对此事的所有投资,包括金钱上的、时间上的、教育上的,都泡了汤,没有了回收的可能,而只要我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光辉灿烂的那一天
– “我老婆做医生了,我可以退休了!”

我们就这样争吵着和好着矛盾着纠结着坚持着,日子一天天过了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songk' 的评论 : 你也很棒!能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工作,才是最理想的工作。你一个人的公司太忙,可以雇一个人来帮你吗?有些杂事你可以交给别人去做,不用事事亲力亲为,你只要抓好核心服务就行了。:)
hsongk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的分享!博主很聪明、能干,很厉害!
我有类似的背景和经历和挣扎,看到这个系列的第10吧说为什么出来工作,深有同感:其实人是凡人,就算我老公没有那样的想法(“我在家白吃花钱,他在外辛苦挣钱”),他家人也会不停的唠叨的......
我们吵得倒不多,我是名校博士+patent attorney,因为女儿,后来辞职自己开了个一人公司,提供我这行业的专业服务,已经足足5年了,忙的时候就半夜起来自己加班......但和其它公司不同,我得有意的限制自己公司的发展,因为工作量已经饱和了......最近的不安是,就这样一个人的公司,仅仅经济上有些收入,但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算是维持住自己的职业......其它人可能已经一日千里了,有时候个人发展是需要平台的,单打独斗发展的空间毕竟是非常有限......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挣扎啊!

但是难道看不见这就是warning吗?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这代价真的好高昂!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新移民,我对美国的医疗系统完全不了解。最近正在看Grey's Anatomy,所以今天偶然看到了你的文章,对你写的经历就比较能够理解了。你对你的木须肉婚姻比喻得真是精辟啊,哈哈!
rose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能体会住院医的辛酸,男人的不尊重让妻子更苦。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你熬过来了。你很棒!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此,为您捏把汗,千万别轻易离婚,因为有虹虹。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le' 的评论 : 我觉得part time 工作是最理想的方式,既不会和社会脱节,又可以照顾家里,也不至于让自己压力太大。如果吵得家都要散了,就不要做了吧,换个part time 或者轻松点的试试。失去了家,真的不值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小绿草,谢谢喜欢!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5忧,暗香,很高兴又见到你们,还记得我吗?以前跟明亮、歌友会一起的。炼狱几年,博客也荒废了几年,现在我又重出江湖了!谢谢喜欢!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你,精彩的文,精彩的人生,期待更新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
wangl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追文。因为和我现在的情况很类似,虽不是医生行业。也是名校毕业,在家妈妈几年,刚上职场,没挣多少钱,累得顾不上家,为此跟老公吵得家要散了。心情极度郁闷。我老公倒愿意我有份工作,可我有时要加班或赶不上接孩子,他就很不高兴。自己每天纠结要不要做下去,还是回头?楼主是过来人,诚心请教建议。
5忧 回复 悄悄话 在微博那里看到小泥山的“广告”,赶紧跟过来了,
刚从头看到这里,先留个爪爪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