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3

(2013-11-01 14:10:55) 下一个

2009. 7. 1


今天才是真正的第一天上班,进病房。但凡干这行的都知道,每年7月1日左右都是各医院新一拨菜鸟上岗的时间,坊间流传,没事千万别7月份去看病,都成了菜鸟们练手的,凶多吉少!

今天我还值班。早7点到晚8点半,除了管自己的病人,全医院所有的教学病人,有急事都找我,听着都把我吓死。

好在我们组今天只有4个病人,我就从这4个人开始慢慢学吧。我的senior是一个牙买加美眉,一点也不在乎我连病历都不会写,甚至连病历应该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怎么查实验数据,怎么看病人的片子,怎么查病人都用过什么药,怎么记病程。切!大夫们的字怎么在哪都这么乱呢?有的豪放如狂草,可整篇写的啥一个字也认不出来,有的拥挤如蝇头小揩,拿放大镜看都嫌费眼神,有的整个一斜行体,读着读着头都要斜到肩膀上去了,他偏就还在那写了两点重要指示。以后我写病历,内容怎么样先不说,至少要写得别人能认出来。

一小时过去了,厚厚的一本病历我还没有琢磨出头绪来。牙买加美眉终于有些不耐烦,说这也太慢了,以后每个病人半个小时必须搞定。我心想急什么,这不有一天吗,我们就
4个病人。

正在这时候,我的呼机响了,4楼心血管病房有个病人胸痛。我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奔到4楼。一问病人,就是胸痛入院的,现在又犯了。我可不知道该怎么办,赶紧向senior求援。牙买加美眉电话指示:生命体征平稳,先做心电图,看看和以前比有没有变化,抽血查心肌酶。给一片硝酸甘油舌下含化,看症状会不会改善。看看他现在用的哪些心脏病药,然后给病人的PMD(主管医生)和心脏专科医生打电话,知会病情,讨论下一步诊疗计划。让我先干着,她那忙完了就过来。

真是不习惯这里的系统,每个病人的主治医生都不一样,甚至每一天的都不一样,同一个病房的病人,还得给不同的主治打电话。哪象在国内,一个病房的病人一个月内就都归一个主治管,多么清楚明了。还有,敢情这儿的主治都是电话遥控的,真正到床边看病人的,就是值班住院医,这我哪心里有底啊!在国内的时候,总住院一定会到的,严重的值班主治也会到场,有大头在后面,才能不怕呀!

这个病人花了我一个多小时,总算告一段落。接着回去看我前面那个病人。刚坐下没多久,呼机又响了,10楼呼吸病房有个病人呼吸困难。得,奔10楼,慢阻肺,两肺都是湿罗音,拍胸片,上雾化治疗,要护士计算出入量,24小时入了2000多,才尿了几百,看起来象心衰,给了一针速尿后,病人尿出来1000多,好了很多。

这又是一两个小时,接着回去看前面那个病人。不一会,呼机又响了,7楼精神科有个病人恶心呕吐。我算明白了,照这么个搞法,不抓紧点,我自己那份自留地一天都干不完,怪不得牙买加美眉催我。

4点以后,其他组都下班了,就剩牙买加和我盯着。急诊开始狂呼我们收住院新病人。第一次收新病人,自然是要多费些时间。

快7点的时候,2楼骨科病房又开始呼我,一70多股骨骨折的老头,不知怎么阴茎阴囊红了一大片,倒不痛也不痒,老太太很是关注,要求大夫马上来看看。这事也归我管?在国内,这都归泌外的,我可不知怎么处理那地方的问题。既然不痛不痒的,不急,先让他等着,等我收完了这个新病人再说。就这一会儿,又呼了我两次,老太太等得不行。

终于轮到去看这老头。确实,别的地儿都好好的,就阴茎阴囊象划了一条线似的,一片红,不肿不痛不痒。我对这地方的问题一点头绪都没有,马上致电牙买加:“我该怎么办?”

牙买加:“你知道该怎么办。”“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你知道该怎么办。”“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好吧”,牙买加长叹一声,“现在这时候我们只要确保他今晚上尿尿没问题就行。做一膀胱扫描,如果有尿液潴留就插尿管,如果没有就ok.
病历上记上,如果明天还这样,建议他的主管医生请泌外会诊。”

得旨,又花了些时间搞明白什么是及怎么做这个膀胱扫描。还好,老头尿尿没问题。又从护士那得知,老头昨天手术插了尿管,今早才拔除。不会是对尿管的塑胶成分过敏吧?很小剂量给了点抗过敏药,完事。

终于到了交班的时候。牙买加不放心,又跟我一起把所有我接过的电话、处理过的病人都过了一遍,确保没有什么遗漏和大的失误。等我们离开医院的时候,都已经9点半了。我还没有吃晚饭,还要开45分钟车回家,明天一早还得5点半就起床,才能赶着7点到,开始新的一天。

牙买加美眉今天给我讲的一句话我觉得我将受益终身。她说:“从第一天开始,你就要强迫自己独立工作,不要依赖别人。一年以后的今天,你就是senior,你就要带实习医,你就要独立做出判断和决定。以后工作了,也没有人可以让你随时请教。你必须学会独立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洞补洞' 的评论 : 你的问题,我一会儿转贴一篇我师弟的文章给你看,各有利弊吧。在国内我觉得做住院不累心,反正都是主治拿主意,也造成了住院医训练完了还是不能独立工作,主治其间接着培训;美国的系统加速了这个过程。
打洞补洞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够紧凑! 专门注册个账号来评论你的文章,您觉得这边主治医生的系统和国内的分别优劣在哪里呢? 听上去很有意思!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够忙的!身经百战之后才能出师。
写得很棒!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原创论坛跟贴:

? 自打看了《Grey's Anatomy》就很羡慕您这样的生活,不过本人没当医生的 -张铁锅- ♀
? 谢谢!独立,工作独立、经济独立、精神独立,都是很重要的 -闲人忙人- ♀
? 内科的同学真不容易 -粗枝大叶- ♀ 给 粗枝大叶
? 谢谢!这位看来也是同道中人!哪科的? -闲人忙人- ♀
医生真实的故事读来新鲜有趣 -jizi- ♂
? 谢谢! -闲人忙人- ♀
? 恩恩加油! -白不八广播电台_-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原创论坛跟贴:

? 顶一下,辛苦啦 -volleyballfan- ♀
? 很同情你!好看。比我那虚的强。 -若妖- ♀
? 现在就开始同情了!后面才有真正"惨"的了! -闲人忙人-
? 挺过去就成为人上人了。 -若妖- ♀ ? 你那虚的写得好啊!很有悬念,戏剧冲突强烈,很吸引人啊! -闲人忙人- ♀
? 哦?谢谢! -若妖-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