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32

(2013-11-26 07:09:24) 下一个

2011. 4


最近收到几个小朋友的
Email,都是我老哥的同学的朋友的公子或千金,在国内或国外上高中或大学,想申请美国的医学院,于是辗转就找到了我。

一小朋友上来就问,医学院出来后能挣多少钱?

小童鞋,你难道不知道医学院出来后要先做三年奴隶住院医有木有,只干活不挣钱的有木有?三年奴隶住院医做完后,如果想当专科医生,还得再做两到三年的奴隶fellow有木有? 如果不想做fellow,住院医出来后马上自己挂牌开业,前三年也基本不能维持收支平衡的有木有?

做医生,还真不能冲了钱去。还是得有点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怀的,喜欢这份工作带给你的巨大成就感,并能承受伴随这份工作始终的社会责任感。没有点精神支柱,能坚持下来吗?挣钱绝不是做医生的目的,只不过是一不留神,顺带也挣了些钱,有了稳定体面的中产阶级生活。要真想挣钱,直接就申请商学院得了,进华尔街或做生意,哪样都比做医生周期短、见效快、挣钱多。

这是我给那几个孩子的建议。


去年海地地震以后,我们医院组织了医疗队去救援,所有设备、药品、帐篷、食物、甚至饮用水,都从美国带过去,人员两周一轮换。

牙买加美眉第一个报名,很快就被派往了前线。回来后给我们放当地拍的照片和录像,看得底下群情激奋。很快另一个住院医也去了。

我也很想去。从小我就想象无国界医生们那样,不分国家,不论种族,救死扶伤,真正体现崇高的医学人道主义精神。同时,那种战地游侠悬壶济世的艰苦而浪漫的情怀,也让我十分向往。

这次是个绝佳的机会,恐怕也是今生唯一的一次机会,让我实现心中的这个梦想。而且,我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只不过短短的两个星期,还可以算做住院医期间的特殊训练,却将可能成为我一生最难忘最宝贵的经历。

我和杰明商量,他只说了一句话,你能带着孩子一起去吗?,我就知道,我没戏了。

我是去救灾,又不是去度假,怎么能带着孩子一起去?在他看来,实现我做医生的梦想,远没有老实在家呆着带孩子更重要。

也许,我这辈子就注定了不会有别样的精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相夫教子,然后和孩子他爸一起实现他当年出国时买房买车的所谓美国梦。

简单而平凡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些年轻时背着行囊就可以上路的洒脱,那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豪迈气概,那些南丁格尔似的情怀,已渐渐离我远去。

我觉得自己越来越中年妇女。

高中和大学的时候,曾经是多么地激昂澎湃、忧国忧民,兴趣广泛、知识渊博,好辩论,很愤青,随便逮一话题,立马就能高谈阔论,阵势不输给任何男生,人都夸我能一针见血。

高中时曾写过一篇「让历史告诉未来」的文章,旁征博引,探讨中国未来的命运,充满了真知灼见。写完了往抽屉里一扔,回家。

结果晚自习时被坐我旁边一哥们翻了出来,在讲台上为所有同学充满激情地诵读了一遍,然后又被另一哥们密密麻麻地批注了一番,以至于后来交上去老师都没地儿写评语了。

现在诵读的那同学成了私企老板,批注的那位是国企老总,而写文章的我,成了一中年妇女,每天就看看娱乐八卦明星绯闻,要不就逛逛文学城、新浪微博之类的无聊网站,简单娱乐不费脑子。


生活继续。住院医的工作仍是很辛苦,家里也总是有做不完的事,疲劳已经成为我的一种常态。


而且,我开始经常感冒,几乎每两周就来那么一次。稍有风吹草动,我就会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涕,然后嗓子痛、咳嗽,写个病程每五分钟就得往厕所跑一次擤鼻子,跟病人谈话戴着口罩我觉得鼻涕都会流出来。

按理说这样我就不该再上班,可是不上谁来顶我呢,我又哪里找得出更多的时间来还人家呢?

每次感冒,拖个7天算正常,运气不好的时候拖两三周。刚好,下一波又开始了。

每次一生病,我就特别地容易疲乏,然后就特别地心情不好,容易发火,尤其是坚持着上完班回到家,还是不能休息,还有一堆家务等着我做的时候。

我就这样坚持着
,许多时候,日子对我都是在熬。

我们都已经疲倦了争吵的日子,所以都尽量地避免争吵。


我看到他也确实有所改变,和同事喝酒深夜不归的时候已经没有,周末我值班他带孩子也不再有那么多的抱怨,反而想着办法带虹虹到处去玩,公园图书馆博物馆,家务事也开始主动分担。

每当这时候我就想,他其实还是挺好的,好好过日子吧!

表面上看起来我们已经好了很多。我们都在试着改变,试着包容对方,但双方强硬的性格、火爆的脾气,却没那么容易改变。

我催促过他几次把我们上次达成的协议白纸黑字地写下来,好时时提醒我们自己要好好相处,改善关系。每次我一提,他就发火,死活就是不肯写这么个他已经答应了的协议。

其实我也可以在电脑上把它打出来,可是他如果连把它写出来的动力都没有,即使是我一厢情愿地把它写了出来,我又怎么能相信他能有动力去执行?

我常常用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来安慰自己,我的婚姻就是那不如意的八九中我不得不面对的生活现实。

我们由以前的每日一小吵每周一大吵减少到了现在的每月一吵。可每次争吵,我们还是会说出很过分的话,尤其是杰明,经常用侮辱人格的话来骂我。

比如我们为虹虹弹钢琴的事争吵,我觉得没必要逼小孩子去干她不喜欢干的事,有个快乐的童年更重要,他就骂我"都象你一样,活着没有目标,连猪都不如"。我的眼泪涮地就流了下来,那种对生活绝望的感觉再一次地溢满了我的心。


我们吵架的次数虽然少了,可每次争吵,却似乎伤人更深。每次争吵的问题,也从来没有得到过真正的解决。我们只是都疲了,都不愿意再提而作罢。我们之间的隔阂,或者说矛盾、不满,悄悄地越积越深。

最近的一次争吵,发生在上个周末。

很多的周末或者节假日,我都要去上半天班,写完病程查完房后就可以回来。每次我都告诉他,午饭后我就回来了,如果想安排什么家庭活动,可以等我回来后下午一起去。

上次他就是在这样一个我上班的上午,带着小林和虹虹一起去爬山了。

我回来后很不高兴,有小林在,也不好发脾气,只好装做什么事也没有,问问他们玩得怎么样之类。但事后我明确地告诉他,我不喜欢他这样做,对于在我不在的时候他单独和年轻保姆出去活动,即使还带着孩子,我也很不舒服。

没想到他根本就没有把我的话、或者说我的感受当回事。

上个周末,又是这样一个我上半天班的上午,他居然又带着小林和虹虹去农场摘苹果了。等我回来,饭还没有做,下周的菜还没有买,积了一个星期的衣服还没有洗,一大堆的家务等着我来做。

我的火一下子就冲了上来,当着小林的面,我就冲着他大嚷:

我上班,你跟另一个女人去摘苹果,这正常吗?

你们一男一女带着一孩子一起去游山玩水,你们倒挺象一家子的哈。等着我回来就是洗衣买菜做饭,我倒成了这个家的保姆了。

我明明跟你说了我只上半天班就回来,你想带虹虹去摘苹果,好啊,我也想去,为什么不能等到下午我回来我们一起去?

他理屈词穷,还想辩白:我又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们也没干什么,不就摘摘苹果吗!

我一句话就把他堵了回去:你要觉得没什么,要不你就说给你的老外同事们听听,看他们觉得正常不正常?或者换过来,你上班,我跟另外一个男人出去玩,怎么样?

他无言以对。小林也不作声,默默地去厨房做饭。我气得坐在沙发上,半天缓不过劲来。

乖巧的虹虹在这样的环境中已经训练出来了,一听到我们说话的声音提高了,就会跑到楼上自己的房间里,把门关起来,自己看书或者画画。


我相信他和小林之间没有什么,或者说,还没有到有什么,但我不想等到真有什么的时候再来哭。何况,他是一个有前科的人,我给了他改过的机会,他却不知道付出努力来重建我们夫妻之间的信任,依然喜欢和别的女人玩暧昧。

我心里很不爽,中午吃饭的时候忍不住就跟一个老外同事说了。老美也觉得他这么做很不应该,不正常。不过,她给我出的对策却是:你下班也不要急着回家,可以和别人一起去吃个饭看个电影啥的,要有自己的活动。

哈,真是不同的思维,各自精彩!

可是,我已经被生活摧残得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心情也没有合适的人可以陪我聊天散心看电影。读书期间交的几个朋友,现在各自都嫁了人有了孩子换了工作和我一样的忙,我不好意思用我们家的这点事去占用人家也很宝贵的业余时间。下了班,除了回家,我还能去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e_2010' 的评论 : 做住院医的时候谁还有精力去找丈夫?都是以前就有的,丈夫是好是坏,这个时候就看出来了。
Julie_2010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孩子的女人做住院医,的确容易有家庭矛盾。丈夫如果事业不错,可是因为妻子太忙,不得不负担大部分家务,自然会有怨言。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妻子挣钱不少,工作也挺忙,还得做很多家务,妻子也不愿意。其实做住院医的女人找个挣钱不多,工作不忙的丈夫最合适,就像很多医生丈夫,他们的妻子做全职太太一样。可是女人又常常往高里找丈夫,丈夫如果不如自己,就瞧不起丈夫,嫌他窝囊。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盲目听从牧师的意见,而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是危险的,是愚蠢的。没有别人比她更清楚,她自己的老公是多么危险和无法控制自己。
有些牧师和教会里某些过于热心的人,不顾别人的具体情况,教条般的套用圣经,是极不负任的,是愚蠢和可恶的! 愿这位姐妹的灵魂得安息。
JYYXHEN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感受,更支持你的做法,夫妻之间不能等到出大问题了再去面对,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问题。
你前夫做的不对, 保姆也不懂事, 她不该把家务放下这么出去一起玩。
我的朋友, 就是男的和保姆弄到一起了, 被妻子打出家门, 后来两人又好了, 但是很明显隔阂在那里。女的也是名校博士, 出得厅堂下得厨房。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儿' 的评论 : 都孩子他妈了嘛,长几磅是很正常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想当年。。。。咱曾经真的这么苗条过,呵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还真是,好几年没出没文学城了,回来经常感觉找不到门儿。:)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和'歌儿'的评论 : 同感同感!看到这张头像,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歌儿。这张头像就是为歌儿量身定做的。我记得歌儿以前有过一张这样的挽髻的背影照片。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儿' 的评论 :

看到你的头像,太亲切了!你用过那么多头像,这个我最喜欢。

男主这样的丈夫,目前女主太忙,最多在生活中暂时搭个伴罢。他出轨还没好好反省,又和小保姆扯不清的,太不在意妻子的感受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象那种怀孕到8周左右就停育,可能是免疫性的,母亲自体产生抗胚胎抗体,如果真的想要孩子,可能需要去做免疫方面的治疗。这种情况一般第一胎就会受影响了。

关于这种夫妻关系,我觉得倒未必到离婚的程度。夫妻之间,相亲相爱互相包容体谅的有,吵吵闹闹甚至经常闹到水火不容的也有,也未必就都用离婚解决。换一个角度来看婚姻,这样的婚姻也未必就不能要。老公有才也有财,对孩子也好,对家庭也做到了尽量付出。就当个life partner共同经营一个家庭其实也可以。有些情感,女性也可以在婚外诉求,未必所有的关爱体贴都一定要来自丈夫。但孩子的亲生父亲一角,别人却无法取代。如果真是忙碌压力大,没有精力在婚外谈感情,离了婚只会更忙碌压力更大。对对方期望值越低,有时候越容易过的幸福。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明白你的意思。其实就是陌生人之间,都应该互相尊重,何况还是孩子他爸/他妈。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娃妈' 的评论 : 谢谢祝福!Same to you!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我说的意思和你说的不完全一样。爱是不能勉强的。夫妻不再相爱,但真正爱孩子的父亲,一定会尊重孩子的母亲。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对不起,要纠正一个笔误:上班来回超过两小时 instead of 超过一小时

Thank you so much for writing those wonderful articles and your open kind heart! I, like other sisters understand your feelings and pain. Wish you have a very happy Thanksgiving!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whole family!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这种累,身体累,心累。为你庆幸,这一切已经成为过去了。
dan 回复 悄悄话 Sounds like you are a giver and he is a taker. And the result of this marriage is already written on the wall...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Ptob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祝福!也很羡慕你的家庭能够得到神的祝福!每个家庭不一样。我后面章节会有提到跟这相关的问题。祝感恩节快乐!
NPtobe 回复 悄悄话 好心疼!非常理解你的辛苦!长期的睡眠不足,长期的超长时间工作,没有足够的可以有的恢复的休息时间。好辛苦,多多的爱惜身体吧!身体搞坏了,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在别人看来当上了“医生”,这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啊!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医生是一个多么辛苦的职业(如果很多人事先知道事实,我相信不会有那么多人crazy dreaming to be a doctor,事先不知道,进去做了,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在做的人最能体会): 多少个日子,上班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上厕所,没有时间休息,1天从早到晚都是高强度的工作。还要面对病人的抱怨,同事和上级老板的抱怨。。。“医生”这个光环其实只是给人看的。而每个正在做医生的,不知道多少人是真正enjoy的??

相信你回到家一定是身心疲惫。如果再没有一个温馨的家,那我的心都替你流泪!!
抱抱!!

我和我老公曾经也有很多摩擦,以前我们经常会吵架吵到我要离家出走,吵到老公和我道歉为止,不道歉绝不罢休。
但是自从信了主,我们的感情得到了升华,有了神,我们的感情变得异常的温馨和甜美!当然有时也会有摩擦,但大多数时候很快就过去了。
每次回到家,老公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婆今天辛苦了,在家做了那么多事”。我会说“你在外面比我更辛苦!" 每次老公很忙的时候,我会放下我的事情,“我管孩子,你把该做的赶快做好”。反过来我忙的时候,他也会这样做。因为孩子和家庭是我们,我们都有责任为之付出。如果我选择了结婚和生孩子,我就有责任为这个家庭付出。家庭维护好了,事业和追求神还是会赐给我们的。

多说说温存话,伤感情的话能少说最好,每次争吵的时候,想想其实谁吃亏都没关系,他吃亏也就是你吃亏,你吃亏也是他吃亏,都是一家子。记得我的朋友他们夫妻吵架吵的最凶的时候,丈夫冷静下来,一把从后面抱住他太太说,我们不要再吵了,魔鬼在控制着我们,希望我们吵架,我们吵得越凶,魔鬼在边上笑得更开心,我们不要让魔鬼得逞好吗!!

希望能帮你些什么!!我愿意切切为你们祷告!希望你们夫妻能过上温馨的日子!!愿神祝福你们全家!!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ya007' 的评论 : 其实最主要是心累。现在已经好多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nj' 的评论 : 谢谢关心!Life treats me much better than before.
enya007 回复 悄悄话 I feel you。 这样的日子过得实在是太累,心累身累,希望现在的你一切安好!
njnj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你这样的感冒, 当心身体被毁掉了。 我以前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壮, 又上班又带孩子, 又包揽家务, 又常常与先生吵架,他也是口出侮辱性的语言,我失眠,吃进的东四消化不掉,几年后得了冠心病。 这才辞了职, 有人更多时间照顾自己和家里, 一切好多了。 我和你不同的是我上班是为了挣钱, 而不像你喜欢这个职业,有事业心。继续关注你的文章, 文笔很好, 希望你现在一切都好。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娃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也恭喜你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和内心的安宁!有一点我不太认同,就是妻子对丈夫的顺从,不应该是无条件的,也应该有自己的是非标准价值观在内。加州不久前才有过这样的案例,牧师和教堂的人都鼓吹要妻子顺从家暴的丈夫,回到他的身边,结果后来妻子被丈夫所杀。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星光' 的评论 : 有没结婚的,有做得早趁还没生孩子的,有孩子送国内老人养的,有老公一人带两孩子她自己一个人跑到外地去做住院医日子过得滋润得很的,有公婆父母都过来帮忙孩子的尿片都没换过几片的,也有还没来得及做就得癌症去世了的。人与人的命差别大了去了。不管怎样,要想顺利做完且婚姻稳固,另一半百分百地支持万不可少。我身边的住院医,无论哪国人,男女都有女的更多,婚姻触礁的不是一例两例,要不然这个故事成了绝无仅有的案例,也不会引起这么多共鸣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Couldn't agree more with you!坏的婚姻,把两个人丑陋邪恶的一面都激发了出来。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太对了。男人学习班有一句名言:If you love your child, love his/her mom.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论坛里面都搭高楼了,还是到这里来发言吧!

我最想说的一句评论是:真正爱孩子的男人,一定会尊重孩子的母亲。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婚姻是,两人bring the best out of each other, 反之,不好的婚姻是bring the worst out of each other. 您没有碰到合适的人,还是一如既往地心疼虹虹妈,从您身上看到自己。
大漠星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好奇,难道你那些做了医生的女同学也都象女主这样把家毁了吗?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你说得对,我很幸运,所以我很感恩。但是那并不是说我们的婚姻就过得一帆风顺,我们有时也有磕磕碰碰,我也有委屈求全的时候。
我的个性也很强,自从9年以前信了耶稣后,开始看到我们婚姻中的问题:我不是一个顺服的妻子,所以我们争吵不断。上帝给了我一个可以学一生的功课:顺服老公。我慢慢学习放下自己,多听他的意见,他不同意的事我尽量不做,这样我们的婚姻多了很多平安,多了很多理解,多了很多温情。我的婚姻能走到今天也非常不容易,因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我们找到了上帝(或者说借着婚姻的难处,上帝降服了我们),成了基督徒。当我们开始读圣经,从他那里支取智慧和能力后,日子开始平顺,于是我们决定要老三,后来又生了老四(都是取避孕环后生的。)想当年,老二9个月的时候,我们还打掉了一个孩子。 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所以我们一家都很感谢上帝。没有上帝的干预和拯救,我们算是死定了。:)
我的评论如有冒犯之处,还请小姐多多包涵。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在家里需要跟孩子、还需要跟老公斗智斗勇,一样的辛苦!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娃妈' 的评论 : 你运气很好,碰到了对的人,所以能够这么多年过得很幸福,祝福你!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幸运的。我周围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做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孩子大了不需要照顾了,老公有了外遇一脚就把她踹了。几十岁的人了,没有自立的能力,过得很惨。所以我觉得女人不能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有个爱你的老公是最幸福的,但女人依然要有自己的天地。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onta' 的评论 : 我医学院的同学,出国了的,如今只有一个女生没有做医生。她有两个孩子,老公事业有成,对她也很好。我跟她说,如果她想毁了这个家,那么就去做。
acont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机会再来一次,妳还会选择过这 “炼狱三年” 吗? From 站在十字路口的人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真心疼,一个现代女性为了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就只能这样受罪吗??
想过如果你呆在家中,再来一个或几个孩子,在家相夫教子的生活吗? 你们的关系会不会改善? 生活会不会更好? 我老公在华尔街工作了12年,我了解你老公的工作不轻松,压力也不小,如果上班来回在路上超过1个小时,那么可以想见他的压力和无奈,可以想象你们有多忙,有多缺少多少时间去享受生活。他希望你当医生还是希望你在家照料一家人的生活?
我们家有四个孩子, 17岁,13岁,快8岁,快5岁,我已经在家呆了13年,完全放弃了我的事业,考行医执照的梦被我的老大在17年前一棒击碎,虽有遗憾,但生活不错,我们很满足。当然每家的情况不一样,我只是给你提供一种不一样的活法,适不适合你们,还需要你们自己想明白。
如果你想找个人聊聊,舒缓一下压力和情绪,可以给我打电话:972-432-4033.
祝感恩节快乐!
忘了这是倒续,但是既然好不容易打出来了,就发了吧。 :)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对呀,虹虹妈就是人太好了。有时候需要是适当的机会,用相同的方法反击一下,不然对方很难了解你的感受。其实海地你还是要去的,潇洒一点的话,报名参加,走了以后再通知老公,他一个人带孩子也能活出来的。不过可能我还不能理解当妈的那种纠结吧。我认识一个美国护士,她也是每年都要去海地当志愿者,为了不影响家庭收入,她业余时间常常组织那种卖厨具的party,挣了钱就用在去海地的费用上。当时觉得她生了孩子就不会干这个事儿了,但是她还是一如既往地接着干。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她有个支持她的老公,而且她爸妈也住得很近。虹虹妈要能多分点事儿给老公做才行呀,其实家里的事儿,就是要看谁的忍耐力更强。一说就说多了,我以前有个同事,老公是家里的幺,很受宠,基本不管家里的事儿,但还是生生被我同事憋过来了。举例说明哈:家里马桶坏了,老公等着她叫人来修,她就各种加斑没时间,我问她:那总要上厕所嘛。她神一样的回答是:我在公司解决,再回家。最后老公实在是觉得不方便,自己找人来修了。我同事说:我才不会他吵呢,事情摆在那,憋着他,看谁憋得过谁。最后她老公被她弄得什么事都要干,不过也着实佩服她那种心眼儿。但也可以想像,虹虹妈累了一天回家还要在家里斗智斗勇的难度系数有多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