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29

(2013-11-20 18:17:14) 下一个
2010. 12. 28


我爸出院了。动员他搬家很是费了番口舌,他一心就想回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大学校园,那是他的魂他的根,而且他深信,他的病只是暂时的,他还能象以前一样自由上下五楼。他不愿意接受他已经老了,从此需要别人来照顾了这个现实。

但他不得不屈服于现实,他从医院直接就回到了我哥在附近新租的家。这个公寓房在我哥家附近的小区,小区内有花园、小湖,宽敞的电梯、楼道,走轮椅没问题。最重要的是,从这个房子步行到我哥家,以我妈七十多岁老太太踩不死蚂蚁的速度,只需5分37秒。

回家的第一天,保姆还没来,我爸就摔在了厕所里,一米七几的大个子,一百多斤,我和我妈怎么也弄他不起来。这个时候就体会了搬家的必要性,一个电话我哥就来了,把他扶了起来,又侍候他吃饭洗澡完了才走。从此,我爸和我妈将在这个陌生的房子里,重新开始适应他们以后的生活。

而我,则和杰明通过越洋电话大吵了一顿。


回国的时候我就和他打过招呼,我爸这一病不知道要住院多久,我希望能给父母一些钱,分担一些费用。他也同意,以后也陆陆续续打了几万美元到我们在国内的账户上。

回来后,我发现除了医疗费用,其他开销也不小,护工费、保姆费、租房子的钱,还有我哥装修给父母住的房子以及购置家具的钱。平常我为父母做得很少,出国十年只象征性地给他们寄过两次总共不过一千美元;而我哥,却是大大小小的事他全包,大到这次住院,小到逢年过节父母生日,又出钱又出力。

这一次是笔大开销,我们在美国的经济条件也不错,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和兄长一起分担父母以后的养老费用。于是我取了几万块人民币给我妈,做为他们接下来半年的房租和请保姆的钱。


晩上杰明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我告诉了他。没想到他大发雷霆。他只同意分担医疗费用,却不愿意我额外再给父母其他的钱。

这些年来,他大哥买房二哥买车侄女找工作甚至准侄女婿上门,他们家都找我们要钱,我从来不干预,由他自己做决定要不要给。我觉得如果钱能让家里人过得更好,如果对我们也不构成额外的负担,何乐而不为呢?

却没想到,他却不允许我在我父母生病的时候给我父母资助!

也许,他把钱看得太重;又或者,他的家人才是真正的家人;更重要的是,他觉得我们的钱绝大部份是他挣来的,所以他拥有绝对的支配权,他爱怎么花都可以,而我,却连正常的消费支出也应该先获得他的首肯,更别说是给娘家人钱了。

我们的金钱观价值观不同,我们的矛盾,方方面面


这段时间,我和我爸我妈天天在一起,再一次见证了他们吵吵闹闹几十年的婚姻生活。


初中之前,他们一直分居两地,我们和我妈住,我爸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从我上初中全家终于搬到了一起开始,我印象中他们就总是在争吵,为我爸抽烟,为该不该开电扇,为买什么菜,为任何小事,没有停歇。那个时候,家里总是有砸碎的烟灰缸和我爸对我们的咆哮声。这样的情形直到我哥上了大学才有好转。我总是觉得,我爸我妈之间没有多少温情,或者,那个年代的夫妻,即使有,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和沟通。

从我上大学以后直到现在,每次回家或者每次打电话回家,我妈就会跟我们抱怨,我爸又怎么怎么样不好了,又怎么怎么样霸道了不讲理了,反反复复,都是生活中的各种小事。说实话,次数多了,身为女儿,我都觉得我的耳朵快听出茧子来了。可我妈说的,又都是有道理的,也是我从小就对我爸深恶痛绝的地方。

我爸来自农村,大男子主义严重,又也许还有自卑所带来的过于自尊,在家里总是要所有人绝对服从他,不管他有理没理,直到现在仍是这样。

他如果不热,别人就不许开电扇;他不喜欢吃小白菜,我妈就不能买,买了就会吵架;他有糖尿病,不能吃高淀粉的食物,就会冲全家大喊,以后都不许再买土豆;他不喜欢的我妈这边的亲戚,别人生病了他也不愿去看望;他不喜欢的我妈的工人朋友,他可以当面就给人臭脸;他不愿意每年过年都去我外公外婆家吃团圆饭,因为那样他就不是老大,外公外婆才是老大,他只是个农村女婿,有一年他就拒绝去,也不许我们去,让我妈孤零零地一个人去参加这一年才一次的全家大聚会......等等等等。

如果我妈是个没文化的家庭妇女,又或者是个没主见的小女人,也许他们可以相安无事地度过一生;可惜,我妈十岁时亲生母亲就死在了日本侵略逃难途中的瘟疫,她从此立志要做医生,解放后如愿成了湘雅的高材生,以后又当了兵进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去了新疆。一直她就是个独立坚强的人,性格自然也不会软弱,这似乎就奠定了他们争吵不休的婚姻模式。

外人看我们是个幸福的家庭,爸爸是教授,妈妈是医生,我和我哥从小就一直成绩优异,都上了全国最好的大学,现在也都有个不错的工作,又都孝顺懂事。可到底过得是不是幸福,外人是看不出来的。

记得我们还在上中学的时候,有一次我妈就哭着对我们说,我是指望不上以后你爸能对我怎么样,只希望你们以后能对我好。我生活的希望,都在你们身上。

即使到了今天,到了两人都是垂垂老矣需要相依为命的时候,他们还是每日一小吵,每周一大吵,为一些在我们看来都不是事的事。

比如,护士拔针时不小心把液体撒在了我爸的手上和他正看着的报纸上,我妈没看见撒在手上的,就去帮他擦报纸上的水,他就开始发火:不先帮我擦手上的,难道报纸比我的手还重要!

他还抱怨我妈在他生病期间没有给他做好吃的,而且居然还要求我妈象粗壮的保姆一样用轮椅推着他出去散步,推不动就说我妈“四两力气都没有”!

拜托!我妈和他同样年纪,也是快八十的人了,没有生病能生活自理不需要我们去照顾她就已经相当不错了,他居然还以为我妈是壮劳力,就该任劳任怨地侍候他!

我觉得我的婚姻就象是我父母婚姻的翻版。杰明一样是农村奋斗出来的“凤凰男”,一样地大男子主义严重,一样地过于自尊又自私,一样地不知道尊重别人。而我,则和我妈一样,是有主见的医生,是不会妥协不懂温柔的女人,都不满于现状却又无力改变现状,结果剩下的就只有埋怨。

看着我的父母七十多岁了还这么无休无止地争吵,天天生活在一起却体会不到他们之间有哪怕那么一点点爱或者温情,我对我的婚姻一点信心也没有。我深切体会到我妈这么多年婚姻不幸福的痛苦,我不愿意我的婚姻到我七十多岁的时候象他们的一样。

我一直都想问我妈一个问题,可我实在不忍心去问我已年过古稀的妈:如果当年她和我爸离婚了,这么些年她会不会过得快乐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只有几万天, 除去成长, 上学, 工作, 睡觉, 还有不到1/3的时间, 所以快乐是第一位的. 如果用一生不到1/3的时间争吵, 还不如一个人过.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很棒!谢谢你如此坦诚! :) 我也是一直性子,喜欢跟坦诚的人交朋友。
生活中有很多的无奈,要人十全十美是难如上青天。
虽然你爸爸这样,但我仍然相信,你妈很爱他,他也很爱你妈,他们谁也离不开谁。 他们只是不知道如何去改善自己,如何去经营婚姻。 你妈妈的选择对他们和你及你哥哥是最好的,让她重新选择,看看她要不要选离婚? 我敢肯定,她不会选择离婚。离婚所带来的痛苦(比如失去孩子等)不是另一个男人能弥补的。另外,圣经里讲,女人是男人的骨中骨肉中肉,要将骨头和肉分开是那么容易的吗?离婚的过程会让人丧掉半条命,甚至整条命!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你爸爸妈妈都做得很好。谢谢一直跟读!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对钱看得太重的人,和他生活都不会幸福。他不能明白如果钱能买来快乐、买来家里人的健康平安,许多人求之不得!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momy' 的评论 : 可惜我们都没有意识到家庭矛盾很多是因为"凤凰男"的背景,还以为只是他个人因素,要不我一定不会找"凤凰男"。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忧' 的评论 : 你们能处理好真不错。关键是双方达成共识。
5忧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着。。。
关于给父母钱的问题,我们家是这样处理的:我们不在父母身边,生病时不能帮上忙,除了单位上能报销的部份外,余下的各种费用我们扛大头,没出力,还不出钱的话是说不过去的;平常我们每年春节前给父母一笔钱,两边一样,近20年了,一直如此。
ananmomy 回复 悄悄话 老爷子标准凤凰男,可怜老太太啦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父亲和我的父亲正是很像呀。
我也是在他们的争吵中长大的。
"凤凰男"若对钱很在意的话,真很难过下去的。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不懂,觉得父母两边的亲戚都是我的亲人,长大后才明白,对于父母其实不是。谁都会更想帮助自己那边的亲人。记得家里是母亲管钱,母亲很抠,轻意不会花钱,但对于需要帮助的兄弟还是会尽全力借钱。父亲很聪明,从来不拦着,因为他知道要是亲戚不还钱,我妈比他更着急。记得有一次舅舅过了五年都没还钱,每一年妈都要碎碎念怎么不还钱,父亲和我就偷笑,因为是她弟弟不还钱,这下她老人家怪不到我们头上。好在舅舅后来还是还了钱,妈松了一口气。可是对于给父母钱这个事,好像还真是得一碗水端平才行,年年得两边一样,不然留下话柄,那真是要吵十几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