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6

(2013-11-03 15:57:43) 下一个
2009. 7. 24


终于又做回白班了。还是吐,尤其每天早上。我开始吃抑酸药,好象管点用,吐得好多了。

身体还是特别地疲乏。夜班的时候白天就只有睡觉的份,别的什么都干不了。还好有保姆。白班好点,但也还是累,尤其是值班那天。

而且,我和杰明开始经常吵架。我们脾气性格都很硬,我也像所有靠自己的努力走到这一步的女博士女医生们一样,特别有主见,特别独立好强。我们自结婚以来就大吵小吵不断,现在就吵得更频繁了。

他一直就不愿意我重新做医生。要不是考虑他的意见,我也不至于拖到现在。

自从我开始上这个班,俺们家的生活质量就严重下降,按他的话说,是辛辛苦苦十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可不是,前几年我在家做全职妈妈,家务活全包了,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老公一点都不用操心。小朋友也带得很好,每天都有好几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公园动物园操场,还有加餐水果点心,宝宝长得浑圆可爱,健康活泼。平常我就把杂事都搞定,一到周末就是全家出游的日子,爬山逛水,其乐融融。杰明也是在那段时间事业有了大的起色,跳到了现在这家声名贯耳的大投行,为公司做出了点小业绩,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可我心有不甘。我在国内读的是最好的医学院,拿了博士,来美国后又拿了藤校的另一个博士,读了这么多书,绝不是就为了在家呆着。每回聚会,有新认识的人,一听说你是全职妈妈,就没了和你继续探讨任何有意义话题的兴趣。而我自己,也对加入家庭主妇的圈子,整天就说些家长里短,怎么收拾屋子怎么带孩子的话题兴味索然。我有一种失落感。曾经在网上做过一项心理测验,说是可以测出生活中你对什么最看重,我做出来的结果是,存在的意义。确实,我要追求我的社会价值和我存在的意义。

更何况,我要重新做医生,还有另一层原因。杰明是农村出来的,大男子主义严重,勤俭节约到抠门。我在家这几年,他动不动就是, 我养着你,你吃我的喝我的,如何如何。我天天做饭,到周末不想做了,想去下馆子,他就有些不情愿,觉得太浪费钱。我去逛街,一次要买回来超过两件衣服,他也会废话,觉得浪费。结婚这么多年,只给我父母寄过两次几百块钱,我提出想多给点,他说,他们有退休工资,不缺钱。

方唯理解我,她说,我就是自己只挣十块钱,放枕头底下我睡觉都香!

后来杰明还是同意我来做住院医。他觉得有我给他backup也好。别看他现在风光,下一次金融危机一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丢了工作。有我做医生家里就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撑着,就不怕了。

我警告过他,做住院医很辛苦,就没有太多精力管家里了,他就得比以前多干很多。周末我也得有一天要上班,孩子就得归他管了。他说他支持我,不就三年吗?

可现实比我们想像的还要难很多。我没想到我会这么累,每天回到家除了睡觉什么都不想干,就连他想和我亲热我也实在是没有那个精力,有时候不想惹他不高兴勉强答应了我也是疲于应付,对我而言,一点快乐也没有,还不如让我好好睡一觉。他也没想到需要他干的会有这么多,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会有这么大。

那天我下班回到家都十点了,一进门,就看见碗筷还在桌上堆着,虹虹也没有洗漱,还在满地乱跑。一下就来了气。而他呢,觉得我下班回来可能还没有吃饭,就给我留着,没有收拾;他从下班回来就在看孩子,我回来了就该轮到我了。于是他说:“妈妈回来了,孩子归你了,我下班了!”就自管自地去看电视玩电脑了,全然不顾我刚进门连鞋都还没顾得上脱。

我更气了。我上了一天高强度的班,回到家连坐下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还得吃饭、洗碗、侍候孩子睡觉,等我睡觉就该十一二点了,而明天一早又得五点多就起床去上班。而他,居然就自己看电视去了!

我们都觉得对方应该更体谅自己,应该承担更多。于是开始吵。
大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打洞补洞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话 但是说的真深刻 也是好多女性在想的问题吧
女人要做的成功 要比男的难太多了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
很多时候,我们是后知后觉的人,只有真正经历了才能知道。

我在想,如果杰明大方一些,虹虹妈会呆在家里,不去当住院医了吗?

对于我们这种新中国长大的,独立自主自强不惜的女性,要我们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哎,男生和男人还是有区别地。
xueen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