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5

(2013-11-02 19:53:23) 下一个
2009.7. 16


这个星期上夜班。

我成了夜行动物,昼伏夜出。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醒着和虹虹在一起的时间,吃个晚饭,又该走了。每回出门前,虹虹就抱着我的腿不放,还说:“妈妈,我希望你永远呆在家里!”真让人心酸。

我现在特害怕听呼机的声音。呼机嘀嘀嘀一响,我的心就一抽抽的,不知道又是什么在等着我。估计照这样下去,我该得心脏病或者神经衰弱了。

终于想出一个办法,我把呼机改成了振动,再也没有那刺激神经的尖锐的嘀嘀声了,口袋里的振动我还是能够
handle的,值班的时候再也没有那么紧张,好多了。
牙买加听说我连一个呼机都害怕,一掀白大褂,露出腰间一排5个呼机:这个是个人的,这个是快速反应,这个管会诊,这个管收新病人,这个是code blue(蓝色代码)。

我惊得目瞪口呆,这要上厕所,还不得掉一两个到马桶里?
“所以你没见我上个厕所都得5分钟吗?先一个个取下来,完了再一个个别回去。”

牙买加顺势又给我讲了下医院的代码警报系统:
红色是火警,各病房之间的门将自动关闭,所有电梯将停开,直到警报解除;
蓝色是有人呼吸心跳骤停,病房和ICU(重症监护病房)的内科值班住院医、外科值班住院医、ICU主管护士和呼吸治疗师、以及全院值班总护士长,都必须马上赶到进行抢救。先到的内科高年住院负责指挥整个抢救,后到的内科高年住院负责找家属谈话,实习医轮流进行心外按压,呼吸师负责气管插管,外科负责中央静脉插管,ICU护士负责静脉给药,病房护士负责配合和记录,总护士长负责总监督。分工明确,才能保证每次抢救都有条不紊。
灰色是有人中风了,快速反应部队(也就是配那个呼机的住院医)必须数分钟内赶到,配合神内神外的主治,尽快溶栓治疗。
紫色是医院内有不是病人的人员出现了情况,比如某个家属听闻噩耗晕了过去,或者某个住院医因劳累过度下楼时摔了一跤,这时候会诊住院医就该去了,判断病情,轻的打发,重的送急诊。
白色是有人有暴力倾向,比如发酒疯的病人,或者情绪激动、恶语相向并有动手可能的家属,这归保安管了,不用俺们操心。
粉色是有小孩被诱拐/失踪,黑色是有炸弹威胁,绿色是启动应急系统。这几个俺们还没碰到过。
真够全的,整个一彩虹系列。

夜班,也就是说,蓝色紫色灰色,还有白天压在急诊待收的新病人,还有全院所有的教学病人,就都归俺们俩了。
当你连续上了三个夜班并且每晚都收6个新病人以上,基本上你的大脑就不工作了,只是身体在机械地干着一切。
今天同样如此。两点多不到三点的时候,我刚躺下有点迷糊,呼机又振了,3楼肿瘤病房有个病人去世了,需要我去查验宣布死亡,通知家属和主治。象这一类的病人,家属和主治大多早有了心理准备,死亡是预料之中的事,我只是去完成paperwork,上网填个死亡记录。
象这样的病人,我从来就没有看过他们,对他们和他们的病情一无所知;他们很多也不是教学病人,不归我们住院医管,管他们的主治我们大都也不熟。今天这位就是这样,病人和主治的名字我都从来没有听说过。
我照例从病历里取了一张印有病人和主治名字的标签,一边上网填表,一边给主治打电话。电话拨通后,我对着那头说:“我是今晚值班的XX医生,通知您您的病人XXX刚刚去世了。”
电话那头毫无反应。
我又重复了一遍:“我通知您您的病人XXX刚刚去世了。”
那头沉默了一会儿后,平静地回答:“那是我。”
What! 我头嗡地一下就大了,意识到我刚照着那标签念的不是病人的名字,我念的是主治的名字!
他真是太有涵养了!我半夜三点把他从睡梦中吵醒,就为了通知他:他已经死了!而他,居然既没有冲我嚷,也没有摔电话,只是轻轻地说:“那是我。”真是太有涵养了!
在说了一连串sorry后,我急忙挂了电话。
回来说给牙买加听,她眼泪都笑出来了。
早说了没事别7月份来医院的嘛,就是主治大夫们也应该少来上班,要不说不定哪天就被新来的小实习宣布死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笑抽我了!
honeybun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笑得我停不下来!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 让我大笑不已。 :)))
小姐太有才了! 住院医这么忙,还有闲功夫来写这么好的文章。
谢谢了!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文章,幽默,让人忍俊不禁。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en' 的评论 : 能让你笑了我就很开心了:)
xuee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幽默!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原创论坛跟贴:


把沉重化作幽默轻松,美女有才! -jizi- ♂
? 多谢夸奖!希望能继续关注我写的东东哦!:) -闲人忙人-

? 那一排五个呼机够壮观的,宣布主治医师死亡的事儿让我半夜笑醒。 -若妖- ♀
? 谢谢喜欢! -闲人忙人-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