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小闲学数学

(2009-03-25 20:29:54) 下一个


小闲快四岁了,简单的加法靠数手指会了几个,减法的概念还从来没跟她讲过。
那天我们吃西瓜,每人三块,小闲最爱西瓜了,很快就吃掉了一块。
妈妈突然觉得这是个教她减法的好机会,于是问她:三块西瓜,吃掉了一块,还剩几块呀?
小闲:两块!
妈妈:Three minus one equals …?
小闲:Two
妈妈:三减一等于…?
小闲:二!

好,中英文都会了!她每吃一块,妈妈就这样问一遍。到最后一块时,妈妈还没开口,她就抢着说:
Only one left. Then I eat it. Nothing left! ZERO! One minus one equals ZERO!
真聪明,会举一反三了!

又有一天,我们开车出去,小闲非要抢过钥匙开车门。她滴滴滴滴连按数下,进到车里后对妈妈说:
I pressed four times. Three times outside, one time inside. Three plus one equals FOUR. 又举着手指比划半天。哇,妈妈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小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太令人惊讶了!

此后小闲就经常自我练习。比如,她从冰箱里拿出三瓶酸奶,左手两瓶,右手一瓶,一边往桌上放一边说:
Two for me, one for mommy. Two plus one equals three.

千万不要以为她有多牛。瞧,爱刁难人的爸爸又问了:
How about one plus two?
她歪着头想了想,说:This is a difficult one. You need to give me a clu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呵呵,小闲是又整齐又争气!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了,脸红ing...
小闲真争气!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寓教于乐啊!
小闲真整齐!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小杏,她最会装模作样了!不过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给她clue,只能让她数手指!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亲一个!

"This is a difficult one. You need to give me a clue!" - 就喜欢她好学又认真的劲头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呵呵,我可不想这么小就给她压力!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聪明,这小棉袄真是司令家儿子的师妹。。。。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HE的评论: 是谁这么乐呵啊?感觉象熟人:)
LE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那是自信。好!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he的评论: 谢谢!我们是老表扬她的,幼儿园的老师也经常表扬的。她有些被表扬过头了,经常大言不惭地说:“I am cute!”“ I am smart!”太自恋了!
lehe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爱动脑筋的小姑娘。多表扬她。她会越来越棒的。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That's true!我也觉得顺其自然好。

我们现在是有点被小闲push着来教她。比如,上中文学校的事还没有提上日程,但厨房柜子门上从她一岁多起就贴了张汉语拼音的声母韵母表,她现在对那张表开始感兴趣了,每天回家都要拉着我念一遍,并不会和英文字母搞混,让我颇有压力,觉得是时候送她去中文学校了。要我们在花生屯就好了,就可以送到明亮那去受熏陶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Very cute!

My daughter is very slow in learning math comparing to my son :(

I don't want to push her though. I really believe kids are born different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