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2009-03-17 13:21:47) 下一个


昨天看到明昊《中国人的仇恨从哪里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24437),贴了很多刚解禁的日本侵华时屠戮中国平民百姓妇孺老弱的照片,我一向是不愿意看这类照片的,实在是惨不忍睹,痛人心彻。这些照片又让我想起了妈妈给我讲过的她小时候的故事。

第一次听妈妈讲这些故事的时候,我六岁,哥哥九岁。记得那天电视里在演纪念“九一八”文艺晚会,舞台上一群演员,穿得破破烂烂的,一边唱着“九一八,九一八”,一边步履蹒跚地走着。哥哥就笑了:“这些人干吗要穿得象叫化子似的表演呀?”妈妈听了,把电视关了,让我们俩在小凳子上坐好,她自己坐在一张大凳子上,很严肃地要和我们谈话。这是我印象中妈妈第一次这么严肃这么正式地和我们谈话。她说,你们还笑,那个时候就是这个样子,日本人侵略中国,我们没有吃没有穿,到处逃难,流离失所,死了很多人 …… 说着说着,她哭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妈妈哭。那个时候,我还不是特别理解妈妈说的,但我知道,那一定是很严重的事情。

妈妈是 1934 年生人,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她还是个不满十岁的小孩子。外公一家住在内陆省份江西,日本人打到他们那的时候,已经是一九四几年了。妈妈记得最多的,就是躲日本人的事。那时候一听说日本人快过来了,村里人就都躲到村旁边的小山上去,一躲就是好几天,等山下的村里再也听不到什么动静了,确信日本人都走了以后再下来。妈妈总是和她的小婶婶一起,躲在山上比人还高的茅草丛里,趴在那一动也不敢动。有时候下了大雨,带的斗笠也遮不住,浑身又湿又冷,又饿又乏。有时候她实在困得不行了,刚要睡着,就会被婶婶推醒,婶婶怕她睡着了会打鼾,日本人听见了就会知道山上有人,就会来搜查,那大家就都完了。那种又困又乏又饿又怕的感觉,充满了妈妈童年的记忆。

后来一队又一队的日本人来得越来越频繁,这么躲看来是不行了,大家决定出去逃难。外公家一共 11 口人,老老小小,推着车,挑着担,带着点简单的被褥家什,走在了背井离乡的路上。走到哪,歇在哪,经常是几十口人挤在一间小小的祠堂里,吃喝拉撒都在一起。瘟疫开始流行,妈妈的妈妈 --- 就是我的外婆,还有妈妈的奶奶 --- 我的太外婆,都染上了病。妈妈从没有给我讲过其中的细节。我无法想象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女孩,在那样战乱的年代,在那样每日奔波却又不知奔向何处的生活中,眼见着自己的妈妈、奶奶一日日衰弱直至死亡却又无能为力,是怎样一种铭记一生的心痛。

等战争终于结束,他们再回到家乡的时候,原来的 11 口人只剩下了 6 个。妈妈的大婶婶,还有一个叔叔一个伯伯,也死在了逃难的路上。

解放后,妈妈考上了大学,上了当时全国有名的湘雅医学院。她觉得医学进步了,也许她的妈妈,还有很多象她妈妈一样的人,就不至于死于瘟疫。我以前总有些怪妈妈什么女红都不会,不会打扮自己打扮我,也不会操持家务,害得我也不会。长大以后我理解了她,她从小就失去了妈妈,没有人来教她这些。她那个年代那样家境的人,上大学的还不多。她虽然是一介小女子,做不了什么大事,却用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国家的富强尽自己的一份力。

外公一家其实并未直接见到炮火纷飞的战争场面,亲人中也没有被日本鬼子直接屠杀的。但他们一家的苦难,却的的确确是由那场战争造成的。我想每一个中国家庭,或多或少都会有象这样的和那场战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这也是至少到我们这一代我们还能记着那场战争的原因。但我们下一代呢?

小时候每次听到电视里说中日人民世代友好鱼水深情的时候我就觉得滑稽,也不明白,明明就不友好嘛,政府为什么要这样说,要希望我们跟他们世代友好呢?我可以理解有些人想去日本留学,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人好的地方,或者知己知彼嘛,无可非议,但不理解有些中国人居然以自己去日本留学过或者以自己会说日本话、象日本人为荣。初中的时候有一个同学,父母经常出国的那种,有一次拿了些精美的文具来炫耀:日本出的!我当时就很反感,不就是些铅笔橡皮嘛,难道中国就不会生产了,就一定是日本的好?从此对那位同学很不屑。

平心而论,我接触到的一些日本人,作为个人,他们都不错,勤奋、严谨,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人也很有礼貌;但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我不愿意和他们深交。我们实验室曾有一个日本女孩,平常和我关系不错,有问题经常互相帮助,但有些事永远不可能和她谈得拢。电影《珍珠港》出来的时候,她就很不高兴;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时候她又说,日本自二战后受宪法规定,没有军队云云,一副小媳妇受了人欺负的委屈样。我心想:日本那不叫军队,叫国民自卫队,每年的军费都不知是中国的多少倍!隔壁实验室也曾有一日本博士后,人很好,平常吃午饭的时候经常一起聊天的。有一次不知怎么聊起了战争,我就给他讲了妈妈给我讲过的故事。他很尴尬,一边听一边跟我说对不起。其实这事与他无关,甚至跟他的父辈也无关,但跟他的国家有关。我只知道,在日本,那些战争罪犯象民族英雄一样地被人供奉着,日本的小孩子们从学校学到的都是:我们曾和中国有过一场战争,我们输了,打赢我们的是美国人!所以他们崇拜害怕美国人,却仍瞧不起中国人。所以现在日本的年轻人对那场战争给中国人造成的苦难和创伤一无所知,因为他们从小学到的就不是这样!

关于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来教育我在美国出生并且极有可能在美国长大的女儿。美国的学校里看这个问题肯定是另外一个角度。我妈妈讲给我的故事,我还要讲给她听吗?她又能听懂多少?我不可能教育她不要跟日本小朋友做朋友,但我应该象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或者发生过,也是无关自身痛痒的,告诉她忘掉悲伤的过去,面对无限美好的世界大同的未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谢谢明亮夸奖!看来大家的感觉都很一样,物以类聚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闲妈,这篇写得好。这种情节要真经历过才明白的。对于日本这个民族,我和你感觉真的很一致,我不觉得这是“民族狭隘”,也真希望日本能从中得到一些教训,不过我不持乐观态度。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也抱抱你!我觉得很多中国家庭都有这样的故事的。

我妈是很晚,我也晚,所以小闲出生的时候,他们已经没有能力过来帮忙了,全靠我们自己,骄傲一个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闲妈!

我爸我妈小时候都背井离乡躲过日本鬼子,唉!

儿子小时候做一个作业,要求采访二次大战的参加者或受害人,正好我爸妈在我这儿探亲,就让他采访我爸妈。

对着录音机,我父母一下子就声泪俱下,我这作翻译的也哽咽得说不了话...

我儿子少言寡语的,但我知道,他心里一定震动很大。

你妈和我妈同年,你应该比我小很多吧!看来你妈可是特别的晚育。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呵呵,看来你是一个乐观的人。

昨天看到一句话,觉得很好,抄过来与你共勉:以最悲观的态度看待生命,以最乐观的态度处理生活。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

well, i understand your arguments but i think 世界 has been changing, toward good directions, sometimes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Plus, there were many villages disappeared during the ordeal years of Janpan invation, not mention how much our fortune and resource were taken away.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What you wrote is what I want to say to J MM.

Well said!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谢谢评论!有三点想和你探讨:

1. 这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我并不觉得现在的人类比那个时候进步多少。If you are not strong enough, the same thing will happen again.看看今天的伊拉克,跟当年的八国联军入中国有什么不同?所以我很佩服当年的毛周,及时让中国有了自己造原子弹的能力。废话少说,还是先把自己的国家搞好,就没有人敢随便踩你了。这也是某种形式的MOVE ON吧。

2. 我觉得文革和日本侵华不具可比性。我不知道文革具体死了多少人,但我想事情的出发点不同,手段的残忍性也不可同日而语(你看了我给的LINK里的那些照片了吗?),还有就是自己人争斗和外人入侵对心理上的冲击和承受力是不同的。国共打战也死了不少人,有谁象恨日本鬼子那样恨国民党吗?

3. 关于Move on:it takes some time. 所以我们这一代人还记得,下一代人就不见得了。我们其实也move on了,并没有天天念着这事,而是该干嘛干嘛。But I think move on does not mean forget. 另外,任何事件都有其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中国今天统一了,并不说明当年岳飞抗金就不对,满人入关时抵抗的那些人就死得毫无价值。同理,若是将来有一天世界大一统了,日本侵华时的所作所为也还是丧尽天良的。

我准备等女儿大点,给她讲金庸的武侠,教给她“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即使在浑浑噩噩的世界里,做人也要有自己的原则。我一直很佩服理想主义者(虽然自己做不到),有了他们,这个世界才不至于更堕落。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make sure history does not repeat. lots of people died because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too. i always wonder whether the crimes were different if they were done by foreigners. we don't fan3 qing1 fu4 ming2 any more because i think society and people should move on.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70论坛一尘不到跟贴:

把你这篇文章一代一代传下去就好。

最好的复仇是过得比仇人好,而不是看不得仇人过得好。自强,自强,不要自卑自怜自虐。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70论坛冷调跟贴:

提高国民素质,真正能有中国人的责任意识建设好国家,才是对先烈和那场战争最好的纪念。谈其它的我真认为扯淡。国与国间的流血争斗是必然。中国的古代史也是这样。只是最后融为一个民族,其它的就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了。

去了日本就知道差距了。不是一星半点,学人所长,弃己所短,这才是中国人在目前应该沉下心来最应该作的事情。

和女孩还是讲历史的了,事物一分为二的看。历史不回避。现实要正视就好了。::〉〉〉〉

南湘雅北协和,你妈妈真才女阿。。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抱抱!我想很多中国人应该都是同样的感受。不知道在这边长大的孩子中国文化还能传承多少,等小闲大一些我再讲给她听吧。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08
小闲妈,我和你一样的感受。

我有亲戚在南京 – 从大屠杀生存下来。我对日本有着与你相似的复杂感情。尽管我与日本同事相处不错,我怎么也不能对日本这个国家有热情。

我还是把那段历史将给孩子们听了-但是把血腥度降低了好多。在他们读历史的时候或看电视剧时会涉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饼,你的座我先替你占着,有空你再慢慢看!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明儿看:)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小屁涵,你斜着坐,躺着坐,美人样地倚着坐,别客气,随便啊!没什么感想?
PP. 回复 悄悄话 SF!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