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点浅显的道理

(2009-02-18 22:28:37)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与人理论,举了我们家小闲一个例子:

小闲现在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总喜欢要别人按照她的意思来行动!比如,每天吃饭,她爱喝
ice tea,就不许妈妈喝juice, 也非得要和她一样喝ice tea她才高兴。有时候我就迁就了她,而大多数时候,我会和爸爸达成协议,仍坚持喝我们想喝的,并努力讲给她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自己爱喝什么,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人身上!我虽然和她喝的不同,可这丝毫不影响我对她的爱!

小闲幼儿园同班的很多小孩子也有这个问题。比如做游戏,几个小女孩都想做可爱的小美人鱼,谁也不愿做跟班的小胖鱼。有的小孩就比较霸道,每次都要自己做引人注目的
princess,要别的小孩听她的,难免就起纠纷。老师通常是这样解决这类问题的:大家take turns,现在你做princess,下次就换过来。大家都遵守游戏规则,才能和平友好地play together.

三岁多的孩子不懂这个道理,谁都可以理解,也会很耐心地教给他们;而三十岁的人还不懂这个道理,还非得要别人按照
TA的意志行事,一次两次可以说是撒娇,十次八次就是撒赖了!而当别人尝试着想告诉TA这个道理时,TA不接受倒也罢了,居然还破口大骂,甚至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那就不能再用什么真性情做借口了,只能说,TA太缺乏教养!

网络世界里,成年人之间,大家都是平等的。为什么大家都得象哄三岁小孩一样,哄着一个非常情绪化的人,惯着
TA,逗TA开心呢?这还只是在网上。我很难相信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可以和人正常交往。除非TA的父母或者配偶一直让TA生活在温室里,不和外界发生过多真正的接触,否则TA一定会处处碰壁。

我一直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有了孩子以后,我变得耐心了许多,也对别人宽容了许多,但我仍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从个人的角度,我不会愿意和这一类人多打交道,工作家庭之余,上网嘛,还不是为了找乐子,能有点长进就更好,谁愿意找麻烦呢;从医生的角度,往严重了说,我觉得这样的人有人格障碍,需要看心理医生。

我相信,性格决定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谢谢支持!夸得我倒好象有了功劳似了的,其实我如果不多嘴,风暴应该会小些的。好了,都过去了,不提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天那么识大体,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的。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哈,我真荣幸,居然能跟几个那么有名的地方排在一起,被你潜水:)有空常来玩!不过我很懒的,笔头也不快,不怎么常更新的,不要失望哟!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thanks. i 潜水 here, 歌儿 place, wuming, and a few other places.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谢谢歌儿大力挺我!你说的那个猫啊狗的比喻特别贴切生动,把我乐得,当时就想给你回:怎么能把ML比做狗呢?我觉得其实你说的话比我的话刺耳,不过因为你跟她交情深,她不反感你。道不道歉无所谓啦,我想我跟她不会有太多的交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不知道你也在这潜水,欢迎来玩!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jwayne原来也在小闲妈这里潜水。那次的事情我们都没忘。:)

毛猫一发飙可真是吓人。不过她好的时候真的也挺好的。我得承认我跟毛猫有点‘战友情’,哈哈。不过她对小闲妈的那个态度我们可就都不认同了,我私下批评她了,特此汇报一声。:)

毛猫后来认错态度还不错,但好像没特意跟小闲妈道歉哈?回头找她来道歉就好了。:) 知道小闲妈不稀罕这个道歉,不过毛猫她后来是知道自己那样不对了,该道歉的还是应该道的。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hahaha, you remembered that :) that's okay, i am a guy. oops, no offense here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觉得你和歌儿脾气都特别的好,特别有耐心,要是在我的地盘,早就发火了。有时候对小闲,我还忍不住呵三呵四的呢!(看来我还得加强涵养:)不过大家仍然开心就好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闲妈,我这篇现在才看到。关于这事我挺同意你的,其实惯着也不利于她成长的。她的确不是第一次闹了,连带着很多人受委屈。我这个人也有弱点,有时就是看事情都太淡然反而看着像没原则。我想事不过三,这是第二次,头一次受委屈的是jwayne——1。假如总是这样一个pattern我一定会严厉地让她明白自己错哪里了。再说个对不起。:)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你!我知道大家都挺好的:)我还是会去大家常去的几处看,不过可能会发言少一些。

谢谢喜欢小闲的照片!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我那天上网晚,明亮家大水都发过了。不过我看见明亮和歌儿都很直接地批评毛猫了的,其他的姐妹也都在劝她,没有一个人说她做得对啊!大家哄她,确实是因为有感情,也相信她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我没看见有人赞同她当时的行为。

还是那句话,给她一点时间吧。也希望你不要误会别的朋友才好:)

知道你有开心果,为你高兴!小闲的新照片,真可爱!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不用担心我的!我会自我调节的。我只不过是被人用很难听的话骂了,有话想说,又不好在明亮那说,就回自己家来说说啰。不高兴的时候,看看小闲,就会笑了!爸爸说,她是我们家的cheer leader!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小闲妈妈,也是个爽快人!:)赞一个!

猫姐姐说她会慢慢改。我们就相信她一次:)(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用了“我们”这个词:))

地铁,我正憋着呢。不喜欢小竹子的人很多很,你没看花姐姐和阿阿贝,她们两个人那可爱的“恨”模样。和你一样一样~~~嚎

你没有不高兴就好了,我也就放心了,我挺担心你的其实:)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不说她了,实在不值得我再多费口舌。还是说说你的地铁吧!虽然我很不喜欢易竹(就象我说过的,我是个爱憎分明、行事也还算果断的人,很烦这样腻腻歪歪的人),不过还是很热切地想知道事情后来的进展和结局。希望小姜好,还希望她能有机会出口气。不过从你说的,好象原型的易竹有不少优点似的,如果不是这档子事,并不讨人嫌。快出下集吧!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饼饼,你真好,早就体会到了,非常谢谢!我觉得大家都非常的宽容和有耐心!

我要是受了委屈,顶多发在家人头上,或者自己发两句牢骚,不会象疯狗一样乱咬。她又不是头一次这样。所以我说她人格有缺陷,性格偏激,行事极端,很难与人正常交往。网络上对她宽容耐心的人,现实生活中也不见得有这个精力跟她周旋,陪着她折腾自己的神经。She is very demanding, always demands attention from others. 她若不改,只怕以后受的“委屈”只有更多(也不见得真是别人给她什么委屈了)。

有智慧的人会从自己的经历中成长。就象明亮说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需要自己消化成长。过去的“惨痛”经历,不能成为今天不好好做人,甚至随意伤害别人的借口。不要以为做过几天义工,就以为自己是个高尚的人了,到处拿来显摆,好象谁没做过似的。

我真的不知道大家这样一味由着她,到底好不好?从她出现到现在,大大小小多少次了?就象歌儿说的,胡乱抓人一把,别人还疼着呢,她就忘了,反正她不怕道歉,这随口就来的爱和道歉里,到底有多少真诚,恐怕连她自己都不知道。每次她都闹“赢”了,便会觉得自己这样胡搅莽缠的形式有效,还觉得自己有个性,成了个优点似的,到处宣扬,并成为再次闹腾的理由和借口。大家看好了,等着她下次提更蛮横的要求吧。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亲爱的,我来抱抱你!
你说的有道理。:)
毛毛猫她有缺点,从广义的角度上讲,我们都不完美。所以她也不完美:)她那天发那么大的脾气对明亮,是有些让人失望,不过我读了她的文章,推测着,她可能受了什么委屈,所以不高兴。人在气头上说些过头的话,这样的事情也曾经发生在我身上,后来我的那个朋友原谅我了:)我真是运气好。:)至今,我都感激她,因为她让我成长了。(暖姜说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成长。)我说这么多,就是希望你不要不高兴了:)猫姐她那样说了过头的话,你心里自然委屈:)我再抱抱你。:)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非常谢谢你来看我,我去你那也不多,但知道艾园的事时你们好象结下了“革命友谊”:)

我很同意你对孩子性格培养的观点。我只是觉得我没有责任和义务对一个大人象对一个孩子那样。那应该是TA父母的责任。

我非常非常不喜欢她胡搅莽缠的样子,尤其讨厌她道理说不清就辱骂人的泼妇方式。她骂我的话我一句也没回,因为我不想在明亮那把事情越闹越大。我不解的是,所有人都想着发子哄她,怎么就没人出来说句公道话呢?且不论我们的观点谁对谁错,好象她那么跳脚大骂我倒对了似的,是我在那自讨没趣了。寒心...,罢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小闲妈:抱一个,希望你别生气:)

我哄着她,那是因为我对她有感情,我并不赞同她每一句话。平常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她是个优点缺点都很明显的人,请你耐心点,给她一点时间好吗?

我也很在意我的孩子的性格培养,我觉得那是最重要的教育。我对我大儿子的性格很满意,他对别人尊重,对自己负责。没经过什么反叛期,他就成人了。可我小女儿就不同了。(略去对女儿的牢骚500字)。我作了很多尝试,屡败屡战,收效甚微。

所以我挺同意明亮那“土豆变不成洋葱头”的论点。我作为母亲,只能尽量去引导她,硬拧肯定没戏。我能做的,就是给她多多的爱,告诉她我认为的好行为,但我不能控制她一定要按我的标准行事。

你的好多文章我都没看,以后有时间,会来补课。看题目我就知道,你肯定是个好妈妈!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欢迎来玩!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Sofa!

Just come to say 'Hello'. I'll come back la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