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挑战麻烦与美味-- 广岛御好烧/煎饼Okonomiyaki

(2008-03-01 06:05:58) 下一个

说起本人 ,还真有点old-fashioned.

喜欢 90年代初的时候,家家都不富裕经济刚刚起步发展,但社会主义分配工作,作为小孩的我快乐也总比烦恼多.

更喜欢 8,90年代的音乐,韵律歌词均回味深远,值得传唱,经久不衰(至少在我的心里).

喜欢古文纱衣 ,诗词字句,民乐传说,茶道养生,按摩针灸,心理探究.

喜欢纯真善良 ,坦诚直率,讨厌现世的尔虞我诈,故作单纯,说一套却做另一套.

欣赏成熟稳重有学识有思想上进肯担当的男人 ,不屑轻佻自负,宽腿库穿鼻环,自以酷毙的肤浅男生.

不刻意追寻流行的大部队 ,新闻八卦听了就忘,服饰大方得体就算,手机电话能打,信息能发,我仍用崭新的97年款NOKIA8210.

我就是这么 old fashioned, 以致于,好像是97年的日本综艺节目<料理东西军>2007我才在朋友拷给我的电影硬盘中第一次邂逅,然后,竟是感叹无限,急忙补课,虽然我家的网络其实很卡.

虽说我有 old fashion和健忘的缺点,但我绝不想错过可能使我实现美食愿望的机会,所以,今天凑齐基本材料(完全不创新改进对我来说不太现实,除非刻意忠实原作)洗手做这道超级—super—luxurious-- yummy的广岛煎饼,日本称御好烧Okonomiyaki(什锦煎饼的意思,如果我没搞错).

除了肯定缺点 ,我还是应该自我肯定优点的: 基于做事希望严谨,善于归纳总结,推陈出新的态度,特整理出与此道料理有关的信息,提供给大家参考,免得说我吊你们这么久的胃口,哈哈:)放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

御好烧 日文お好み焼き おこのみやき)是源自日本的一种小食。有两大派系,即关西风御好烧(大阪烧)和广岛风御好烧(广岛烧),实际上两者发展的始发点也不同。

关西风御好烧 : 是以 肉为主要材料的杂菜煎饼制法,按嗜好可改为牛肉墨鱼虾仁牡蛎等.详细做法请参考点击. 基本上,我觉得大阪御好烧比广岛的好做,所以这回特地做较难的,我室友惊叹我喜欢挑战极限,嘻.

现在的典型广岛风御好烧制法如下:

1.首先将鸡蛋 汤料 面粉混合成比较稀的面浆,放在热铁板上拉成圆型,洒点柴鱼粉。

2.迅速摆放大量洋白菜丝(高丽菜丝)和 绿豆芽 ,洒胡椒面,再摆葱花、炸面花、猪肉墨鱼等,从上面洒少量面浆。

3.同时,在旁边,用盐、胡椒面和清酒等炒面。

4.等洋白菜等蔬菜开始软化后,将煎饼和蔬菜等一起翻倒,压平。

5.在旁边,煎一个半熟的鸡蛋,摆在炒面上,上面再摆煎饼。

6.将整体翻倒,表面涂大量带甜味的浓辣酱油,洒柴鱼丝、青海苔粉供食。


我做的是 家庭版不用铁板的广岛御好烧 ,但最好要2个锅轮流用 (实际上我没铁板,BBQ炉的平铁板也算正宗哦)
基本材料,er...这么多...

制作第2步


快要出锅啦!!!

成品

解剖图


器具 :
2口锅,最好有2个铲子(帮助翻面),吃御好烧最正宗是用一个小铲子挖着吃(如果没有,就刀叉伺候)

面糊 :面粉,鸡蛋1个,高汤/昆布柴鱼高汤/鸡精加水/水

陷料 1 :高丽菜cabbage,绿豆芽,培根bacon/薄猪肉片( 我只用了现成材料bacon碎),红甜椒capsicum(可选用,我一为配色,二为口味,三为营养调配),麻薯(就是煮熟的没陷的元宵,泡水放凉备用),cheese( 我竟然用了cream cheese,没办法,做饭最头疼就是没这一点那一点的原材料,不过做出来味道尚可),

陷料 2 :炒面(我用乌冬200g包装的)

蛋皮 : 鸡蛋1-2个

炒面酱汁 : 少许姜,酱油(鲜味),味林/甜酒/米酒+糖适量,糖,盐,(可用一点蚝油,我想出来的),高汤/昆布柴鱼高汤/鸡精或日式鲜味粉+水

topping酱汁: 酱汁+ 太白粉(勾芡)
topping: 海苔(片或粉皆可,我却用即食紫菜代替,没差啦),柴鱼片(这个一定要去买,日式风怎能少得了它),葱花少许

做法 :

先声明 ,做法比较复杂!!!几加几翻几煎,在总结食谱的时候容易把自己绕进去,所以我干脆画图加描述,有兴趣挑战的TZ请看图说话.

总结出较容易分辨的关键步骤 : 1打底(面糊底),2加料(层层叠加陷料),3蒸煎(广岛御好烧的精髓,请见步骤1),4翻面+蒸煎,5炒面,6叠加菜料,7蛋皮盖子(翻过来后就成盖子啦),8叠加所有料,9乾坤大翻转,10浇酱修容(就是修容增色,为容颜添点颜色,即海苔,柴鱼片,葱花)


看吧 ,10个步骤,还不包括准备工作!!同志们一定要给我鼓励,不然下回我不做这么复杂的给大家吃啦,整理食谱更麻烦啊!!

1打底 : 铁板上/A锅中,浇大部分(留少部分在步骤2)面糊(温度调节很重要,热锅下面糊马上转小火)

1+ : 如果有鱿鱼酥(鱿鱼挂面浆炸酥), 面花(面糊撒成花炸酥)更好. 把陷料1叠加到鱿鱼酥上,稍压把多余水分压走,也使鱿鱼味道融合到煎饼中

2加料 : 迅速在面糊上放柴鱼片+昆布丝(我加了紫菜包)+高丽菜,豆芽2,3层(堆很高,这正是广岛煎饼考技术的时候) +麻薯+红椒+培根 (或猪肉/火腿4,5片盖住煎饼的形状最好,我用了煎培根碎,因为第1次做怕掌握不好)

3蒸煎追加面糊 :小火,先不管它,准备其他材料,炒面或做酱料,待表面略微瘫下去时, 加剩下的面糊继续煎

4翻面再蒸煎 : 稍候翻面到B锅,这时菜料在下(不可以压,要用蒸煎的方法,用锅的可用锅盖稍焖一下,但不能有水汽).

5炒面 : 面先煮熟,过凉水,滤去水分,A锅中加酱料炒面

6叠加料 : 把B锅中的料叠加到A锅的炒面上,这时炒面在下

7摊蛋皮 : B锅摊煎蛋2个,用铲子搅匀即可

8叠加所有料 : 马上把A锅中的所有料叠加到B锅的蛋上,这时蛋皮在下,但是最终会成为盖子

9乾坤大翻转 : 把B锅中的一切全部翻转到盘中(正宗器具为一个圆形的铁板,保持温度且顺应原作的铁板料理),进行到此,已接近尾声,以称之为乾坤大翻转.

10浇酱修容 : 最后的翻面后,淋井字形酱汁(或直接刷一层酱汁上去),撒海苔,柴鱼片,葱花.大公告成!!!开吃!

Tips:

1.翻面时尽量动作快,两个铲子同时合作,A,B锅尽量亲密接触,不要害羞. 因技术不同难免露出一点陷料,在不破坏大环境的状况下,把陷料小心从旁塞进去,整整形继续煎即可.

2.如果怕制作时把自己两翻三加搞晕,那么炒面, topping的淋酱可提前做好,一旁备用

3.高丽菜和豆芽一定要多加,生时看起来像堆成的小山(再堆菜就要掉下来的小山,这才是广岛风御好烧)

 4.菜料不能用铲子压,要用我一再提醒的蒸煎方式,让之慢慢烹熟,菜慢慢变得比较扁,紧实后才可以稍压以去掉多余水分

5.蛋皮不要煎全熟,要底层快要凝固时叠加所有陷料,见步骤7,8

6.cheese最好还是用cooking cheese,mozarella,parmesan都可以,cream cheese只是我一般用来做cheese cake,sauce,蘸面包吃的,味道当然不如cooking cheese醇厚,想一想melting cheese with combined veges,er..yum

7.麻薯可以放多点,很好吃的哦,我都后悔放少了
 
8.此版本为较正宗版的,家庭烹调食材可以随个人喜好变幻.真正有兴趣挑战麻烦,需要大图recipe的TZ可以电邮我Finney, aryling@hotmail.com.

9.最好的tips其实就是:如果日本餐厅有卖,这个最好还是去外面点来吃吧,好麻烦的,材料尤其繁琐.不过最麻烦还是写我这样的食谱啦.祝大家吃好喝好身体好!

注明:此菜品是本人总结出的最麻烦的菜谱,菜不是原创,食谱却是辛苦写来.所以,如无需要,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