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蓝山

爱如烟雨,润物无痕,娇儿成长,白马之隙,随手摘记,谨以勿忘。待老来之时,若彼文学城池仍旧坚固,或供叹惜喷饭之资。
正文

关于死亡的话题

(2009-10-04 06:03:11) 下一个
昨天,大家一起看新买的电视,我们特地选了儿童片以便能让天天也跟着看,片子是: Charlotte ’s Web,讲的是一只蜘蛛帮助一只小猪生存的故事,故事接近尾声的时候蜘蛛Charlotte在产下几百只卵后死了。天天问,what happened to the spider? 我说,she is dead.

天天沉默了一会,mama, if she is dead, can she move?我说,no, she can’t move天天问:why is she dead.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天天的爷爷在一边说:because she is old天天又沉默了一会,mama, are you getting old?我愣了一下,说,yes, I’ll get old. 心里忽然紧张起来,因为我预感到天天将要提的下一个问题。果然,天天说,if you are old, will you die?我停顿了大概半秒钟,然后淡然地说: yes, eventually. 天天迟疑地看着我说,I don’t want you to die. 我笑着说,don’t worry, it will be a very long time.

天天下一个问题让我本来已经放下的心又跳了一下mama, am I getting old? 我清楚地看到如实回答这个问题会带来的后果,于是外交性地回答:you are not getting old, you are just growing up. 天天反复问了这个问题,我们都向他保证,他只是在长大,离变老的日子还长着呢。

天天终于放下自身的问题,回头又关心起老妈来。Mama, are you old?Not that old yetAre you getting old?Yes, I amAre you going to die?Yes, eventuallyWhy? Every living thing has its time. They are born, live, and then die. 天天抱着我说: then, I’d better hold you. 他用小手将我抱住了。我心里有些沉重,但却并没有什么悲伤。

3岁半的天天第一次提到死亡的话题。虽然在游戏中他假装‘死’过很多次,但都立刻爬起来说他不死了,现在他似乎开始发现,真实的死亡不是游戏那样简单。对于我也是一个不一般的经历,因为这似乎是我第一次对人说我最终会死亡,我知道这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这么赤裸地提出来却仍旧有些刺心,大概我也得真正面对这个问题了。今天,天天在玩的时候不经意地又提到了他不愿意妈妈死,我笑着告诉他我还能活很久呢,他终于放下心来,没再深纠,毕竟,他连‘下周’的概念都还有些模糊,几十年对他来说几乎是个forever。但愿他能够尽量享受这种不为未来担忧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