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蓝山

爱如烟雨,润物无痕,娇儿成长,白马之隙,随手摘记,谨以勿忘。待老来之时,若彼文学城池仍旧坚固,或供叹惜喷饭之资。
正文

生存的意义

(2014-10-09 02:27:32) 下一个
“What is the point", 天天突然说,我立刻有种奇怪的感觉,他要“入道”了,不等我回答他继续说“I mean what is the point of human being. They live a hundred years and they die. So what is the point ?”这是我几乎30多岁才开始问起的问题不到九岁的天天就提出来了,我感到一种惊悚和悲哀。

之前,他已经泣述了学校里受同学调笑的事件,其实事情很轻微,就是大家因为他的手球无意中被扔入垃圾箱他不得不从中取出而发笑,他觉得大家不喜欢他。我尽力安慰了他,认真指出,第一他应该知道他自己也哄笑过别人,但并不是因为他希望别人难过,第二,people are just too busy to think of themselves, they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hink of others。

天天慢慢平静下来,但到餐桌上时却突然来了这么一句。原以为学校的宗教教育可以给予其足够的信仰力量,但临到现实,还是那么无能为力。

8-9岁,按老说法是狗嫌的年龄,其实孩子心中的思想却十分复杂了。我们不能因为其年龄而忽略其心灵和心理。

对于他的提问我自己也没有答案,只有告诉他这是个人类问了几千年的哲学问题,各人有各人的见解,我们能做到的是"enjoy the moment, enjoy being live"。我不希望他深入这个问题,这不是他这个年龄应该考虑的。

"What is the point?",你认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