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2014九寨沟之旅(2)

(2014-11-11 18:13:06) 下一个
第二天,我们在清冷的昏黄的街灯下,被一个极不耐烦的司机接到旅游大巴集合地。离我们酒店其实很近,远远地看到乌怏怏的一大遍人群,焦急地张望着。有兜售雨衣、雨伞的,棉衣、手套的。说九寨沟下雪了,很冷。那里什么都很贵,赶紧现在买吧。
 
鬼才相信这些小贩的话呢?我没有上当,没买。却上了旅行社的大当。
 
一会儿,几辆脏兮兮的旅游大巴开过来了。人群一窝蜂地拥过去,我找到我们的大巴车牌号,准备排队上车,先生去安放行李箱。结果,根本无人排队,大家挤着上车,我还被一大妈从后面拉下来,那架势,就是我老子要先抢位子,老妈先上。上车后,前排所有的位子都被人占了。最后几个位子自然顺给我们一行五人了。
 
在昏暗的街上,大家睡眼朦胧,衣衫也不是那么齐整,大包小包地一窝蜂地抢车位,感觉时空流转,到了战乱时期,电影里逃难的中国人的镜头。
 
上了车,坐稳了。心中的劫运疑云,腾腾升起,面对被我拉来的日裔华姐,坐在最后一排五人座,旁边还有一大壮男挤着一起。我歉疚的心呀,是欲哭无泪。还有我那满怀期望的,顶着那么多工作压力,请假出来陪我们度假的老公。我无颜以对。这个行程,是我一手安排的。但不是我所预料的。
 
一上车,就搞清楚了团友的团费,他们三天780,我们四天团,却收了1710。显然,我们被骗了。原以为,价格高一点,服务就会好一些。其实,不然,旅行社良心大大地坏。
 
导游开始讲话了。先申明了车上纪律,让我们团友自报家门。有北京、西安、东北、厦门、安徽、成都等地来的朋友,五湖四海的游客散拼在一起,组成一辆大巴团。导游给我们唱歌。我以为我期望的轻松愉快的旅程开始了。导游还算幽默,给我们唱了优美的西藏民歌,我激动地鼓掌。他再给我们唱了英文版《梁祝》,很搞笑。气氛轻松起来,我前排座的一位女士附和着唱,一听,就是歌唱能手。我怂恿着她来一首,结果,导游只顾介绍汶川地震的事,没给这位团友机会。他讲着讲着,我听着听着,越听越感觉我们能活着回去,就是万幸了。
 
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回国。那时候,在美国,天天看电视报道,都哭泪成河了。导游的一番往事回忆,又把我带进了灾难的悲伤中去。我脑子里思绪飞扬,想到目前的香港“占中”运动,和共产党在汶川地震灾难中的领导力和高效的调配救灾。我想说:“西方的民主不是万能的。 学生们,你们快一点撤街吧,民主慢慢来。”
 
全程8个多小时,除了放人下去上洗手间、购买食品外,全然无行程上所叙经都江堰市,映秀,观赏1933地震遗迹_-- 叠溪海子、观赏岷江河谷风光、 藏羌民族风情, 。一路上,肮脏的厕所,无厕纸,还要收费1元,硬币还不收。商店羌族收银员老太凶狠的眼光,让我心头一颤。
 
中途,下车吃了一个午餐团餐。8菜1汤,基本全素菜,找不出肉荤,蔬菜(大白菜、南瓜、土豆、萝卜、青椒)各一小碟,基本靠煮熟,油星太少。高档一点的还算麻辣豆腐,豆腐却坏了。一大盆紫菜蛋花汤,你就当是喝热水暖胃吧。实质的东西可以忽略不计。
 
上车后,导游问我们团餐怎么样?我就纳闷了,还好意思问?他最后对我们大言不惭地说:“就当吃减肥餐吧。这是第一餐,算是最好的一餐了。” 喔,先给我们打一预防针,免得大家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看着这劣质的午餐,气就不打一处出。给销售打电话,质问她为什么将我们拼到这种低价团。销售理直气壮地告诉我们:“你们四天团是一加一团,就是这样的。”此刻,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下午2:30左右,大巴行走在高山盘山道上,我们看到了大遍雪山。快到黄龙景区,车停下来,上来一白大褂人,打扮成医师模样,跟车上的旅客大谈高山反应的严重性,吓得我们赶紧买她出售的景天红口服液、负离子水,100元一小支矿泉水瓶装,5支口服液售价100元。这是到了最后关键时刻,看来,不买不行。我们买了三瓶。结果,我们三个喝了负离子水的人,高山反应特别激烈,头痛、呕吐,到了黄龙景区,无力上黄龙了。留在山下,等他们。
 
幸运的是四位年纪比我大的团员也上不了黄龙,留守在山下。我们在山下一家大宾馆的大厅里喝茶、休息。大堂里有茶水间,出售各种茶水,二十元一杯,无限量添加开水。我们就坐在沙发上,买了两杯菊花茶,与这四位团友神聊了3、4个小时。期间,孩子不适应,不时去洗手间呕吐。最后,当大孩子休息好后,特别饿,我们上宾馆二楼中餐厅点了两碗鸡汤面。28元一碗,香喷喷的,我们吃得非常舒服。团员在宾馆服装部买了两件防寒外套,质量相当好,价格才140元一件。下午6:00,团员和我们找到旅游车,上车等下黄龙的旅客们。
 
黄龙的景色再美,我们无缘。只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了。在车上看着纷纷归队的团员,象被打败的战友,疲惫不堪地拖着脚,步履褴褛地走过来,那位70多岁的老人调侃地说:“看,又瘸了一个!”我们就爬在窗户上,数多少人瘸了,不失为一种乐趣。那位老人看着我老公走过来,对我笑着说:“快看,你老公也瘸了!”我一看,他们两人也是步履沉重、上气不接下气地赶过来。老人一伙儿同行两位友人上了黄龙的回来就对他们说:“你们没上去,是明智的。”看来,大伙儿都很累。我旁边的新婚夫妇,也说上去有一阵子不适应,很难受。
 
我们就抢着看他们拍回来的照片,欣赏美景。我曾梦想的西藏之行,就此扼杀了念头。我这身子骨,在黄龙考验了一番----不合格,折腾不起。
 
我们在车上等所有的人到齐,差不多花了1个半小时。车子重新发动的时候,夜幕早已降临,寒气逼人。去川主寺的路上,能感觉到汽车压冰的声音。孩子们望着窗外的天,漫天星星,星罗棋布,格外明亮,格外大。晚上8:00多到了川主寺,导游问我们要否自费参加走进藏家烤羊活动?被我们否决。他们三天团,这个活动是免费赠送的。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尤其是这种团。外面很冷,我们要求赶紧去酒店休息。
 
有一家带小孩的东北人和我们被导游强制安排到当晚住宿酒店吃晚餐。哪配称呼为酒店,就一客栈,无空调、无热水,厕所不提供纸巾,挂在两条灰黄的白毛巾,脏不拉叽的床单。看得人,都要反胃了。还好,有电热毯。
 
在餐桌上,看见我们一位团友,那貌美如花的娇妻气呼呼地埋怨她老公报这个团是花钱找罪受。要求自费出钱换酒店。我们深有同感。一起被迫聚餐,大家看了一下桌面上的菜,赶紧掉头出门自己找餐馆去了。我们就近,走进一家餐馆,点了一个当地特色菜:尖椒炒牦牛肉, 一个青菜,一人一碗面,吃了一点,就回客栈。洗漱条件太差,我们就和衣而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咖啡珍珠 回复 悄悄话 hah,那电热毯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睡过呢,想想都阿啊阿啊阿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