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豆青灯 (3)

(2008-05-04 13:10:46) 下一个

19

在祖母心目中,我排第一,因为我是她孙辈里最小,最乖的一个。第二则是她的长孙,大我十二岁的大堂兄,小名叫作“淘气”,也经常被骂作“讨债的东西”,“讨债的小鬼”,简称“讨债鬼”,或者"小鬼头。“

一天,大堂兄下学回家,见房中无人,只有我坐在床上一人玩儿,就四处找饼干筒,找不见就问我,我拿手指指那里,他顺着我指的方向找出了饼干筒,打开大嚼,想想不对,捏了两块塞到我手里,告诉我,等阿娘(祖母)回来不要告诉她,我点点头,然后他就跑出去玩儿了。

过了一会儿,祖母回来,看见我手里拿着饼干,就问是不是大哥哥(堂兄)回来过了?我连忙摇头。

祖母不信,过去检查饼干筒,果然少了好些,于是又念叨开了”讨债的东西。。。“。

那时我才一岁左右,连话都不会讲,就跟堂兄串通一气骗阿娘。

20

大年初一,全家人都聚到大伯伯家里,姑母一家到得最晚,大表姐穿绿呢子大衣,小表姐穿红呢大衣。

小表姐挨着我坐,给我剥小胡桃吃,把剥好的胡桃肉放在手心里让我挑大的吃,小的碎屑自己吃。

我上大学的时候她去了美国,还托人带给我一盒子泰国话梅,当时正好我放暑假,无聊的紧,一盒子话梅一天就吃完了,吃得胃疼,却不敢叫唤。

21

夏天的早晨,我躺在席子上听大表姐给我念《木偶奇遇记》。

当她念到匹诺曹回到小仙女姐姐在森林里的小屋,却发觉他的仙女姐姐因为思念他已经死了的时候,眼泪流了下来,感到特别不好意思,侧过脸去,不想让表姐看见,怕她会笑我。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就是感动,大人也会哭的,不羞。

22

水牛的皮漆漆黑,头上两只弯弯的大角,面孔看上去很凶,很野蛮,就像电影里的坏人。

黄牛的皮黄的,头上的角没那么大,面孔也和善忠厚,是好人。

23

有一年我们在南京的伯父家过年,表姐们,堂兄们堂姐还有他们的表兄弟姐妹,七八十来个孩子都在一道。

一天我睡中觉醒来,正好大孩子们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嚷嚷要去折院子里的那株腊梅花。

我急急忙忙穿好衣服跟出去凑热闹,只见树底下一大帮小孩子七嘴八舌吵吵闹闹正在商量倒底折那枝好。

最后折没折倒不记得了,只觉得这件事很好玩儿。

24

爸爸跟我比赛采草籽的游戏,看谁采得最多。

我采的比他多,但是他找到了一种过去我们从没发现过的草,所以还是他赢了。

我们把这种草起名就叫它“怪草”,采了一把“怪草”回家,把烟灰缸洗干净接上水,就把这些“怪草”插了进去。

25

爸妈决定让我做点事情。

让我一个人到楼下去倒爸爸的烟灰缸,我两只手捧着到了垃圾站,却看见邻居家养的那只大公鸡正带着几只母鸡在那里刨食吃,公鸡很壮很凶,差不多跟我一般高,我不敢过去。

它倒走了过来,以为我捧着什么好吃的东西,往烟灰缸里左看右瞧,很失望,歪着头想了想-----实在气愤不过,狠狠地在我手背背上啄了一口!

我一吓手一松,烟灰缸“叭叽”一声掉地上摔了个粉碎。

26

外婆家的桌子上放着茶盘茶杯,上头铺块白毛巾,毛巾上头放本日历。

外婆闲来无事,喜欢在房间里背着手踱步,踱到桌子旁边拿起日历对着光线瞧一瞧,念一声:

“明朝立夏(或者处暑什么的)哉~~~”

如果我问,她就会给我讲节气的故事,比如什么节气地里的庄稼如何,该做什么农活儿之类的,可惜都忘记了,只记得“小满”意味着小麦该灌浆了。

27

一次跟爸妈出去,看中了一只小绒鸟,绿色的羽毛,红红的小嘴,吵着要,妈妈不让,说小孩子不能要啥给啥,说罢拉着我就走。

一路上我抽抽搭搭地哭,爸爸说要买,妈妈就跟他吵,我哭得更厉害。。。

都走出去好远了,爸爸还是跑回去买了,送到我手里,我才破涕为笑。

爸爸去世的时候,我心里想,世上最宠爱,最娇惯我的那个人没有了。。。而且,永远也不会有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