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F小调第二十三钢琴奏鸣曲“热情”OP.57 第二乐章

(2008-02-18 09:02:02) 下一个

现在让我们来想象在一片昏暗的背景下,远远的地平线那一头有几个?阍诼??蚯耙贫???鞘且蝗阂律礼苈疲?1共豢埃?砩洗髯懦林氐募纤?淖锶耍??峭渥叛??疟常?掷镏糇拍菊龋?徊讲皆谀嗯⒌穆飞硝珲嵌?校?挥兄盏悖?挥邢M???且坏愕愕刈呓?耍?颐强梢钥醇??堑牧成下?腔页荆?婵咨峡搪?酥逦疲?劾锖廖薰獠桑?挥心胬此呈艿穆槟?/font>------这就是第二乐章开头的沉重悲哀的旋律给我的印象,罪人的脚步声一声声想是砸在我的心中。

这时有一段微弱又温柔的旋律从心底传来,它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比什么都更能让我感动,象一位天使从天而降,扇动着她的羽翼,飞到那群罪人的身旁,用她温柔的手轻轻抚摸着他们的脸,替他们擦掉脸上的灰尘和眼泪,当仰望她时,会看见她身上的白袍发出耀眼的光芒,而她的眼中流下了晶莹的泪水,满脸是哀痛和怜悯的表情。。。

接下去是一段第二主题的变奏,明净光辉,好象是天使高举火炬照亮了人们前进的道路,带领人们爬上了高山之巅,遥望远方的天边,正有一缕晨曦出现在地平线的那一端。

每个人对音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不过我感觉贝多芬的音乐之所以动人是因为他深深地懂得人性的苦难无奈,并寄与深深的同情和怜悯。

专记作家都把贝多芬写成一个性格狂暴的人,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可他也完全有理由性情狂暴,他相貌丑陋,个子矮小,出身不高,又是个聋子,没法跟别人正常地交流,没有爱情家庭儿女,所以他的苦难比一般人多好几倍,他借音乐表达出了这些人类所共有的无奈和苦难,不仅如此他还深刻地给予同情理解和怜悯-------他的音乐就是前头的那位天使,而我们正是那些正行走在艰难人生道路上的饥寒交迫的罪人(请原谅我这里用罪人这个词,因为在基督教里人人都是罪人,要理解古典大师的作品不能不提宗教,因为他们都是教徒,他们的音乐不可避免地会带宗教因素)。

唉,这是老帖子了,可今天听到这支曲子仍然止不住热泪直流,特别是柔软温情的那一部份,贝多芬就在那儿,你不说他都知道,他全都知道,他能用他的心安慰你,擦去你眼中的泪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touchable.

好像前半部全都是铺垫,只有到了那个第二主题才是他想要真正打动人心的东西,微弱,幽暗中的一丝光明,柔弱无骨的一颗心,赤裸裸的暴露在你眼前,真正的理解和发自内心的怜悯。

演奏者表现的非常好,应该是用了弱音踏板的。

后边的发展部光明的部分也表现得光辉灿烂。

演奏者是Joohn Ogdon
登录后才可评论.